303273

读创网首页 > 财经 >
注册制、重组上市有望实行 创业板改革将提速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种种迹象显示,创业板改革有望提速。近日有消息称,监管层正加快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制度。业内预计,创业板未来有望实行注册制,创业板重组上市即将破冰,改革提速将利好创业板。

记者注意到,今年高层频频表态支持创业板发行、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改革。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一时间引发市场热议。

6月20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一个重要修改,就是拟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不过目前具体细则还未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在重组办法宣布将修改后,多家创业板公司闻风而动。

7月10日,吉药控股率先尝试收购同行业标的修正药业,最终告吹;8月12日,山鼎设计宣布筹划转让30%股权给华图教育旗下的华图投资,被解读为意在借壳;9月16日,达志科技宣布拟易主衡帕动力,新东家是威马汽车的核心人物之一,被解读为威马汽车有意借壳。

对此,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预计,“此前创业板不允许借壳,但从重大资产重组办法修改来看,高新技术及战略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可在创业板重组上市,这意味着借壳将放开。细则最快年内将出台,这对于创业板公司来说无疑是利好。未来创业板也有望逐步实行注册制,一些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都有望上市。”

在现有的创业板上市条件中,相较其他板块要求更为宽松,包括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且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等。

不过,与科创板相比,创业板对IPO公司的净利润要求依然较高,且其发行市盈率并非纯粹意义上的市场定价。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如果实行注册制,这会让更多科技类企业登陆创业板,从长远看利好创业板。未来创业板如果实行注册制,将有助于深圳将科技优势与金融结合,从而使其科技创新的优势发挥得更明显。”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科创板为创业板推行注册制起到试验田作用。一是放宽上市门槛,允许暂时亏损但发展前景、成长性较好的科创类企业上市;二是鼓励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有科技含量的公司申请创业板上市。

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涨幅逾36%,明显跑赢沪指、深成指等其他指数,一扫去年的颓势。

创业板的走强与业绩改善不无关系。去年因为大量商誉减值计提,创业板净利润大幅下滑逾六成。今年创业板业绩明显改善,剔除乐视网的影响,创业板上半年净利润降幅仅为5%,二季度净利润环比持续回升。数据显示,上半年有685家创业板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近九成;44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



 
 
 
  • 天气
此外,短片交易市场也将设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区,建立“一带一路”版权合作联盟,并举办“一带一路”影视项目推介会,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影视文化企业在短片联合展播、短片合拍、短片版权交易、新媒体视频内容版权销售等方面的项目合作。亮点二:“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将亮相第十届CSFF短片节近年来,短片节组委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短片展映、项目推介会等活动中获得了业界的好评,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已被列为深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第十届短片节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强、加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与伊朗、新西兰、俄罗斯、马来西亚、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视机构合作,为国内观众带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短片展映,通过短片欣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风貌。
1
四大亮点提前看!第十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12月初亮相
作为此次“丝路百日”采编计划的发起方,《特区文学》杂志总编辑朱铁军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很多企业已经开始走出去,文化交流也日益活跃。合作过程中,深为作家们的认真精神所感动,当特区文学和冬鸦文化提出“丝路百日”的项目时,山朵全力资助,希望冬鸦文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传统文化相关作品。在重归深圳的这两年里,他与《特区文学》杂志社副总编辑费新乾等朋友经常交流想法,希望能共同尝试文化合作,实践文化理想。
2
深圳作家将走10国24城,“丝路百日”采编计划在深启动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文/视频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钟华登图《我的祖国》——深圳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场音乐会将于9月28日20:00在深圳音乐厅上演。作为这台大型节庆晚会的总导演,深圳歌剧舞剧院院长刘兴范表示,演出当晚所有的参演人员一定会以最大的热情,把晚会需要诉说的情感呈现给全体市民。△音乐会联排现场△合唱团△巴扬演奏家毛俊澔在齐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营造的浓郁的爱国氛围中,深圳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场音乐会首次联排拉开了大幕。
3
喜庆、祥和、深情、奋进!深圳这台国庆晚会盛满了赤子情怀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于冰台北报道9月27日上午,“江山如此多娇——两岸艺术家共绘黄山作品展”在台北中山南路张荣发基金会6楼国际会议厅举办,两岸艺术家及嘉宾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黄山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山水画的粉墨蓝图,石涛、刘海粟、张大千、黄宾虹等画坛巨擘都曾在黄山创作出传世名作。两岸艺术家交流互鉴,以他们的生花妙笔共同描绘黄山的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及草木花鸟,创作了一幅幅精品佳作。
4
读创记者在台湾丨两岸艺术家共绘黄山作品展台北开幕
作为深圳本土文化民俗研究权威的廖虹雷,过去十年完成《深圳民俗寻踪》、《深圳风物志》等近十本专著,被人称为深圳历史文化的“活字典”。深圳本土文化研究会顾问廖虹雷是本次大赛的文化顾问向大家介绍了深圳非遗项目及发掘保护的情况。“奔流艺术馆”这个项目将深圳传统文化的基因和深圳的年轻族群连接了起来,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和传播手段来让他们了解深圳,热爱深圳,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
5
“奔流艺术馆”正式“开馆”了,四个一等奖项等你来拿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本届海博会将聚焦海洋资源勘探开发、高端船舶及海工装备制造、海运物流及现代港口建设、海洋观测监测、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子信息等前沿领域,重点展示国内外海洋领域的最新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同时,以产业链为主线,搭建海洋产业展区,集中体现主题,并串联起海洋高新技术与装备制造、现代港口建设、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信息等产业的上中下游企业,重点展示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成果。创新引领,聚焦前沿技术。
2
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10月将在深圳举办
据悉,本次第三批集中启动的132个新开工项目中,基础设施类项目102个,总投资17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亿元,主要包括坪山区新合路学校项目、固戍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龙岗中心医院外科综合楼等项目。目前已组织开展了两批次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开工项目389个,总投资3263亿元,在新开工项目的强势带动下,1-8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80亿元,同比增长17.2%,处于较快增长区间。产业发展类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12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8亿元,主要包括黎光物流园项目、移动终端营运中心战略基地项目、光峰科技总部大厦等项目。
3
132个新项目总投资超800亿!深圳第三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记者9月25日从深圳市政协获悉,今年深圳市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主办单位——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日前通报了该提案的办理情况,其中“设立一个活动日弘扬企业家精神”等建议已获市委市政府采纳,深圳拟将每年的11月1日设立为“深圳企业家节”。对此,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提案答复中表示,为大力弘扬深圳优秀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市委市政府拟将11月1日设立“深圳企业家节”,2019年11月1日定为深圳首届“企业家节”,对为深圳经济社会作出卓越贡献的企业家、产业领军企业家等进行表彰。针对提案“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调整安排”的建议,答复称已启动《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养老保险条例》修订工作,拟请市人大常委会授权市政府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结合深圳经济发展客观情况,适时调整单位缴费比例。
4
深圳市长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回复来了:11月1日将设“深圳企业家节”
集体股股利分配方案应当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制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指导和监督作用。根据新规,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人选确定须经社区党委研究同意,公司土地使用权转让、合作开发和其他大额资产转让、抵押或者质押、保证等重大事项提交股东大会决策前须经社区党委研究审议。负责人可以由相应的社区党委书记或者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兼任。
5
股份合作公司向社会资本开放,《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首次大幅修正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