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0

读创网首页 > 金融 >
广发信用卡“样样行”自动分期惹争议:借7000要还2万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实习生 蒋文捷 谢怡然

信用卡消费分期是缓解人们还款压力的一种业务,然而信用卡消费自动分期所产生的手续费也引发了不少争议。

近日,多位市民向读创/深圳商报反映,广发银行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帮他们开通了信用卡“样样行”消费分期业务,消费满100即自动分期产生手续费,其中一位客户信用卡额度7000元竟要还2万余元(包含本金)。对此,该银行信用卡工作人员回复称,消费分期业务均是经客户同意才会开通,不存在自动开通的情况。

分期业务未经同意自动办理?银行否认

信用卡分期是持卡人进行大额消费时,银行向商户一次性支付持卡人的所购金额,以持卡人的信用卡额度进行提前支付,持卡人在信用卡还款日选择分期还款并支付手续费的方式。广发银行官网显示,“样样行”是指信用卡单笔消费分期还款,不限商品、不限商户、随时随地、样样能分。

信用卡分期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账单分期,另一种是消费分期。

市民刘先生在2018年5月开通了广发信用卡,可借款容易还款“难”,随后的日子他不断与“样样行”消费分期“博弈”。他表示,广发银行在未得到其本人同意时就为他开通了消费分期业务,标准是信用卡单笔消费超100元即自动分期并产生手续费,且日后默认分期,除非自己发现后取消该业务。

刘先生的信用卡额度只有7000元,他发现消费分期一年后竟要还两万多。“这比高利贷还过分,我每月只用额度内的钱且当月付清,并无超额消费的可能。”刘先生的的账户流水显示“样样行”消费分期均为24期。

在“分期中”一栏里显示,金额从500至2000元不等。在交易明细中,近三个月更有多笔小额扣款,金额从个位数到百余元不等,其中大部分小额扣款均为分期手续费。

  • 该网友的信用卡流水,其中部分小数额扣款为分期手续费。


为了解事实,记者采访了广发银行信用卡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银行不可能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办理分期业务,客服人员会通过电话或者其他方式介绍业务,此外客户也可在广发银行信用卡app内自助办理分期业务。建议客户确认是否办理了自动分期,如绑定了自动分期功能,符合条件的消费将会自动帮客户申请分期,然后以短信通知审核结果。

开通分期业务消费者是否知情存疑

记者在网上发现,刘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广发银行“样样行”消费分期业务已引起众多客户的不满,搜索“样样行”弹出的几乎都是投诉的信息。这些客户皆对广发银行的“样样行”分期业务存在很大意见,称消费分期均是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办理的,要求银监会调查此业务。

部分网友还提到,因“样样行”服务自动为消费者选择分期支付,且并未即时通知,因此金额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累积产生多笔手续费。

  • 网上关于广发信用卡消费分期业务的投诉。


有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目前分期业务在信用卡占据了主要营收地位,分期越多会产生越多的手续费,且手续费呈递增趋势,因此偿还后手续费及利息超过本金的现象比较常见,有的甚至超过本金数倍。


记者在广发银行官网上查阅到《广发银行信用卡“样样行”消费分期付款业务协议》,其中“第一条 产品介绍”中写道:“样样行”消费分期付款业务是指持卡人使用广发银行信用卡单笔消费超过100 元(含)及以上,可申请消费分期付款。

其中更明确提到:“样样行”自动消费分期付款业务是指持卡人一次性申请签约绑定,则以后无需每次电话(或通过其他方式)申请分期。且持卡人申请绑定“样样行”自动消费分期付款业务后永久有效,如不需要该服务, 可随时致电95508(或通过我行公告的其他方式)取消绑定。

  • 广发银行官网的消费分期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客户选择取消“样样行”消费分期业务或提前还款的话,分期产生的手续费均无法减免,手续费需和未还本金一起一次性缴纳给银行。

换句话来说,如果顾客不多加注意,不及时取消绑定,今后任何消费超过100元都会默认帮客户分期,因而产生手续费。协议中, “样样行”消费分期手续费收取方式分为“按账单月分摊收取方式”和“一次性收取方式”。若采用“按账单月分摊收取方式”,每账单月分摊的手续费=持卡人申请的消费分期金额×手续费费率÷期数。

记者打开广发银行信用卡app,其中“我的账单”中有红色字体的“立即分期”字样,点击后的页面蓝色字体写着《自动消费分期协议》,客户可点击查看协议具体内容。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用户申请绑定自动分期后,名下所有符合办理条件的信用卡都将绑定自动消费分期。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不排除不少客户在办理银行信用卡相关业务时不查看协议内容,在产生费用后却不满的情况,建议客户仔细查看协议内容,避免产生误会,造成自身损失。

消费者如何避免信用卡消费“陷阱”

《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同时,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

消费者该如何避免在信用卡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多余费用呢?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就此咨询了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华筠。尹律师提到,根据相关法规,发卡银行应当提供信息查询服务,通过银行网站、用卡手册、电子银行等多种渠道向持卡人公示信用卡产品和服务、使用说明、章程、领用合同、收费项目和标准、风险提示等信息。

尹华筠还指出,生活中持卡人往往对银行自动分期业务并不熟悉,有些发卡行业务人员只管大力推销业务,而对其中的手续费、利息等收费明细没有进行充分释明,如果持卡人未完全清楚了解开通该项业务,很容易导致纠纷的发生。

“如果消费者的遭遇属实,银行的做法确实有些不妥,消费者如认为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可向消费者协会或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投诉,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尹华筠说。


 
 
 
  • 天气
此外,短片交易市场也将设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区,建立“一带一路”版权合作联盟,并举办“一带一路”影视项目推介会,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影视文化企业在短片联合展播、短片合拍、短片版权交易、新媒体视频内容版权销售等方面的项目合作。亮点二:“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将亮相第十届CSFF短片节近年来,短片节组委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短片展映、项目推介会等活动中获得了业界的好评,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已被列为深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第十届短片节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强、加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与伊朗、新西兰、俄罗斯、马来西亚、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视机构合作,为国内观众带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短片展映,通过短片欣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风貌。
1
四大亮点提前看!第十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12月初亮相
”此外,贾佳亚认为科学家还必须具有坚持长期投入研究的精神,在自己的领域深耕,这一点也是普通技术人员和科学家的区别。贾佳亚贾佳亚直言,科学家之所以为科学家,因为他/她能够预测出所在领域五或十年内的发展趋势,并能够带领行业蓬勃发展。他举例说,自己所从事的视觉AI是近几年才逐步完善并广泛应用的技术,5年前视觉AI并不是行业主流,从事这领域研究的专家也很少。
2
腾讯优图实验室联合负责人、杰出科学家贾佳亚:深圳可为科学家创造更好的学术氛围
他认为,科学家精神就是要坐得住“冷板凳”,随时准备踩“坑”,还要求真。张胜誉说,量子是一个充满前景但同时也富含噪声的领域,这是一项长期的、充满不确定性的研究,涵盖庞大的计算量,因此在团队成员的搭建上,吸纳了半导体、物理、生物、化学、数学、药学等各学科人才加入,希望能在这个交叉学科上有所突破。在外人看来,科学家们每天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工作看起来枯燥又刻板,“实际上,我们的每天都是不一样的,只有自己知道,每天脑海中奔腾的数据有多庞大,算法有多复杂”,他说,只要对所研究的领域一直保持好奇心,就能坚持下来。
3
腾讯量子实验室负责人、杰出科学家张胜誉: 科学家要坐得住“冷板凳”
在此我十分感谢福田区驻和工作组积极协调、对接,促成一揽子教育帮扶举措,感谢双方教育部门的努力,感谢各位优秀老师前往一线支教,我恳切希望在两地教育按照协议,把教育帮扶工作做得更深入,更加扎实。福田教育局将根据框架全力做实做细帮扶工作,携手共同发展。随后,8名老师带着一份对家人的思念和对教育的执着追求扬帆启程,参加支教的严老师对记者说,“当地有好多留守儿童需要照顾,需要更好的教育,因此我决定选择了此次支教,因为一去就是一年,所以也十分感谢家人理解支持自己的工作。
4
8名支教老师启程!福田、和平两地教育牵手聚能量
据介绍,此次展览的主题为史部古籍善本,是继2018年“经部古籍善本展”之后的第二个古籍善本展,主要展示深圳博物馆古籍整理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通过展览,可以让观众认识、了解古籍,为进一步阅读与研究创造条件,这对于增强文化自信,开展文化交流有着重要意义。深圳博物馆一直致力于收集、保护、推广古籍,对馆藏古籍进行了细致整理和有序编目。
5
68组古籍现身 深圳博物馆藏“史部古籍善本展”开幕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大会上,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朱云向龙岗城投集团董事长蔡志伟授“龙岗智慧家园——区级科技创新产业园区”牌。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朱云向龙岗城投集团董事长授“龙岗智慧家园——区级科技创新产业园区”牌。会上,宝龙街道营商环境推介、智慧家园营商环境推介、智慧家园区级科技创新产业园区授牌仪式和项目入驻签约仪式等高潮不断,好戏连台。
2
投资正当时!宝龙街道营商环境展示大会盛大开幕
会议先后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关于提请审议刘晓同志免职的议案》《关于黄湘岳任职的议案》《关于决定黄湘岳为代理区长的议案》深圳市南山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27号深圳市南山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0次会议于2019年9月9日表决通过:决定任命:黄湘岳为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代理区长。南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9月9日黄湘岳同志简历1969年3月出生,湖南湘潭人,在职博士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助理工程师,曾任深圳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2018年1月任南山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经过表决,会议任命黄湘岳为南山区副区长、代理区长。
3
权威发布|黄湘岳任南山区副区长、代理区长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越在节日来临之际,头脑越要特别清醒、立场越要特别坚定,从小事做起、从小节守起,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2018年9月30日陈展翀实际操办婚宴时,共摆41席、参加人员约400人,与申报席数和人数严重不符,也明显超过当地规定席数和人数的上限,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通报称,2018年9月7日,陈展翀向组织申报为其子举办婚宴,申报席数20席、参加人数200人。
4
深圳一社区党委书记违规操办婚庆问题遭省纪委监委通报
深圳给出肯定答案。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钱飞鸣8月的最后一周,国内公布三个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榜单,深圳拿下一项第一、两项第二。在这份榜单上,深圳、北京、上海、广州得分均超过90分,第五名的成都得分为80.6分,第六名的南京得分为78分。
5
城市榜单公布!专家:深圳成可持续发展领跑城市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