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580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企业已成深圳科技创新主力军 “6个90%”凸显企业创新地位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蒋荣耀

位于深圳宝安的吉阳智能规模不算太大,却拥有200多人的研发团队,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12%。公司负责人阳如坤在员工眼里,“不像个老板,倒像个科学家”。10年间吉阳智能获得300多项专利,是目前全球电池装备领域专利数最多的企业,参与制定十余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随着《深圳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的颁布,像吉阳智能这样注重创新的企业,将获得深圳市“科改”的政策支持。这一被称为“深圳科改22条”的新政,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支持和引导企业技术能力提升。

深圳的“6个90%”凸显企业创新地位

袁建成是2018年两位获得深圳科技进步奖市长奖的科学家之一,他也是上市企业翰宇药业总裁。在翰宇药业,他建立多肽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至2017年底,翰宇药业共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44件,拥有12个多肽药物,是国内拥有多肽药物生产批件最多的企业。

位于深圳南山的大疆创新,在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占据85%的份额,支撑这一业绩的是,大疆提交专利申请超过1500件,获得专利授权400多件,涉及领域包括无人机各部分结构设计、电路系统、飞行稳定、无线通信及控制系统等。

今天的深圳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创新之都,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037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5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比肩全球第二的韩国……正是认定创新驱动发展的硬道理,深圳企业这些年才能拥有令人瞩目的科技创新成果。

深圳有“6个90%”为外界熟知。深圳并不是高校和科研院所集中的地方,却是全国最富创新活力的城市之一,很大程度上充分发挥了企业在创新活动中的主体作用。深圳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于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

从深企走出国际领先技术成果

深圳重视科技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可以从一个叫作“深圳企业创新纪录”的发布活动看到脉络。到2019年,这个活动将进入第18个年头。据说,这是在共和国工业经济体系的重要开创者袁宝华的亲自推动下,13个政府部门和58家行业协会推动的一个评比活动。到2018年为止的十七届评选活动,共发布1000多家企业2500多项“深圳企业创新纪录”。

只有在创新氛围浓郁、创新载体数量巨大的土壤,才会诞生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

例如,过去只有欧美大国才能参与竞逐的超材料领域,深圳的光启领衔起草全球首个该领域的国家标准《电磁超材料术语》,打破了欧美在前沿技术上领先和垄断的惯例,实现了技术、专利和标准的同步领先;华为累计向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声明2570族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居全球第二,成为标准引领发展的佼佼者。

到2019年,深圳已经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190家,2019年内还将新增国家及省级等各类创新载体超过100家。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特别提出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

“专利化+标准化+国际化”创新之路

在深圳,快速成长的高科技企业在经历国际市场竞争的历练之后,较早摸索出了一条“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之路。

截至2018年底,累计有83家深圳企业登上全国企业标准排行榜,占全国上榜企业3.97%,占广东上榜企业15.13%。

标准创新依靠企业,是深圳科技创新的特色,也是深圳科技发展的密码。深圳获批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正是依托中兴、比亚迪、大疆、华大基因等龙头企业,在电动汽车、无人驾驶飞机、生物等领域先行先试。政府加大对创新基地的引导和扶持力度,汇聚企业、高校等多方资源,共同构建开放型标准生态圈,实现核心技术、重大产品、关键技术标准的研发和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重点骨干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深圳市科创委领导表示,深圳将发扬“企业为主体,应用为导向,市场化机制,协同化创新”的协同创新优势,从制约发展最关键、企业需求最迫切的领域着手,支持以龙头企业为主体,联合高校院所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