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广州黄埔重磅发布“氢能10条” 重大项目落户最高奖励1亿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通讯员 郭哲涵


9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办法》(办法共十条,以下简称“氢能10条”),将氢能产业确立为该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力争明年底建设5座加氢站,并与深圳、云浮、河源、佛山等地加氢站建立联盟合作,辐射全市及珠三角地区,共同搭建完善的大湾区氢能源供给网。按照发展规划,到2020年,黄埔将形成完善的氢能产业链,产值突破200亿元。

氢被视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清洁而且安全系数高。

投资最高奖励一亿

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初步形成有核心环节产业化项目建成、院士工作站落户、加氢站建成、有氢燃料电池物流专用车辆运营的格局。

围绕产业链,“氢能十条”从投资落户、研发机构认定、行业协会、产业园、加氢站建设运营、资金配套、贷款贴息、风险投资等方面对氢能产业予全方面扶持,在关键环节上精准出拳,率先全国实现全产业链扶持,综合扶持力度全国最大。

“自打‘氢能10条’第一稿出来,上门寻求合作的企业可以说是几何级增长。”鸿基创能首席执行官、董事邹渝泉表示。作为该区首个落户的氢能项目,鸿基创能参与了该政策的征求意见过程。对氢能产业链的中上游而言,该政策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对终端市场的培育,“把加氢站的建设成本降下去,把用氢成本降下去,把基础设施搞上来,大家把氢用起来。”

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氢能应用示范是打开市场大门、推动产业成熟的重要路径。记者了解到,“氢能10条”对加氢站的建设和运营给予双重补贴:在已有“绿色10条”对氢能应用示范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扶持的基础上,针对加氢站的建设运营专门设置了扶持政策,根据建成时间和日加氢能力,给与分时段、分档次给予加氢站建设最高600万元补贴;对加氢站运营给予最高20元/kg的氢气加注运营补贴。

此外,针对氢能产业整体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前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企业规模小、融资不易等现状,“氢能10条”对新落户的氢能重大项目按固定资产投资最高给予1 亿元奖励;对氢能企业或机构通过商业银行或融资担保的方式获得的用于生产或研发的银行贷款,每年每家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补贴,补贴期3年;对首次获得风险投资机构投资的种子期、初创期的氢能企业,每家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

为了推动突破氢能“卡脖子”技术,“氢能10条”对经国家、省认定的氢能研发机构和检验检测机构分别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的奖励。

为鼓励项目集聚、抱团发展,经认定的氢能专业园区还将享受一次性奖励、运营补贴、招商奖励和入驻机构租金补贴四重扶持。氢能行业协会也将享有最高百万的运营补贴。

氢能整车制造产业链正在形成


今年3月份,鸿基创能发布了膜电极产品HyKey1.0,生产成本比目前市场主流的膜电极至少低30%,实现了膜电极这一氢能产业“卡脖子”产品的国产化,填补了国内高能量密度膜电极产业化空白。

类似的故事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不断上演。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世界顶尖燃料电池专家叶思宇在该区牵头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氢能创新中心暨院士工作站,设立了广州氢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获广东省科协批准设立院士工作站,带领团队在燃料电池低铂催化剂、电解水制氢、燃料电池核心组件和电堆测试、车用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方向上开展研发突破。中德氢能源创新研究院正加快组建,将构建起与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开姆尼茨工业大学的技术合作及引进机制,加快推动“链条式”引进德国有关氢能技术。

8月28日,该区湾区氢谷和黄埔氢能创新创业中心两大氢能产业园同时动工建设。前者将建设氢能产业集聚中心、研发设计中心、市场运营中心、检测检验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等五大中心,目前已签约引进11个产业项目、国内外顶尖研发团队和技术人才。后者将引入广州市中德氢能源研究院等一批“高精尖”氢能龙头企业和团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氢能创新驱动核。

顶尖专家与产业化团队接踵而至,聚集关键零部件、核心生产环节,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涵盖燃料电池、电堆、膜电极与质子交换膜、车载氢系统与加氢设备以及整车制造的产业链正浮出水面。

“我相信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成为推动氢能产业的重要窗口。”邹渝泉表示。


 
 
 
  • 天气
此外,短片交易市场也将设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区,建立“一带一路”版权合作联盟,并举办“一带一路”影视项目推介会,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影视文化企业在短片联合展播、短片合拍、短片版权交易、新媒体视频内容版权销售等方面的项目合作。亮点二:“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将亮相第十届CSFF短片节近年来,短片节组委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短片展映、项目推介会等活动中获得了业界的好评,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已被列为深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第十届短片节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强、加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与伊朗、新西兰、俄罗斯、马来西亚、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视机构合作,为国内观众带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短片展映,通过短片欣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风貌。
1
四大亮点提前看!第十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12月初亮相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黄顺参加俄罗斯大陆冰球联赛KHL的中国昆仑鸿星万科龙队,将新赛季前6个主场放在了深圳龙岗,9月9日晚,其中第四场比赛结束。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场9月8日周日进行的主场比赛中,位于龙岗的深圳大运中心迎来了6000余名热情球迷,创了近三个赛季KHL赛事中国观战人数纪录。9月14日的主场,主队需要深圳观众的现场支持。
2
【文末有福利】昆仑鸿星万科龙主场GAME4惜败!本周末一起去大运中心助威
共有来自深圳各行各业的85名选手报名,经初选、复选、终选三轮选拔最终评选出12组优秀选手。除传统京剧之外,还扩容增项,创新性融入京剧元素的“京歌”,填补了深圳歌赛结构的空白,为众多京剧京歌专业演唱者、发烧友、爱好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展示交流平台,为普通市民欣赏京剧京歌高雅艺术提供了一个有利契机。活动的顺利举办将有力推动传统京剧文化和国粹精品传承发扬,为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及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精神建设助力添彩。
3
传承文化 品味国粹,罗湖2019京剧京歌交流展韵味绵长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评价其作品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作家创作的适合今天少年读者阅读的文学佳作”
4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程婧波:在泰国芒果树下写科幻故事的中国女作家
9月6日,为纪念开馆60周年,“画屏:传统与未来”的展览在苏州博物馆开幕。
5
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藏品亮相国际大展,“翟门生屏风石床”为深圳代言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越在节日来临之际,头脑越要特别清醒、立场越要特别坚定,从小事做起、从小节守起,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2018年9月30日陈展翀实际操办婚宴时,共摆41席、参加人员约400人,与申报席数和人数严重不符,也明显超过当地规定席数和人数的上限,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通报称,2018年9月7日,陈展翀向组织申报为其子举办婚宴,申报席数20席、参加人数200人。
2
深圳一社区党委书记违规操办婚庆问题遭省纪委监委通报
深圳给出肯定答案。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钱飞鸣8月的最后一周,国内公布三个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榜单,深圳拿下一项第一、两项第二。在这份榜单上,深圳、北京、上海、广州得分均超过90分,第五名的成都得分为80.6分,第六名的南京得分为78分。
3
城市榜单公布!专家:深圳成可持续发展领跑城市
”盐田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港集团将在深圳港小漠港区投产前规划好后方物流园区、配套。项目一期工程泊位岸线641米,港区总面积约4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2个十万吨级多用途泊位和1个五万吨级工作船泊位,吞吐能力450万吨/年。小漠港原本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重要交通枢纽,是盐田港集团响应深圳市“东进”战略的投资项目。
4
再造一个盐田港!深圳港小漠港区首个泊位水工结构9月底建成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罗洁琳通讯员樊华君黄晋琼德国为深圳市在欧盟国家中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1-7月,深圳对德国进出口3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2%。宝安辖区有2000家企业与德国有贸易往来,其中16家企业年度出口超过1000万美元,出口商品以微型机、微电机、飞机及直升机零件、电气设备、照明装置等机电产品为主,进口商品以飞机及相关零部件、内燃机、胶、铜合金板、胶印机等为主。今年前7月该公司进出口总额超过4亿美元,其中进口德国的高端设备和零件占较大比重。
5
深圳前七月对多个欧盟国进出口均实现增长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