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一扫就知“圳品”的背景,首批“供深食品”今天上市啦!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佳佳/文 严文婷/图

 手机扫一扫,一秒之内,产品的追溯、评价和企业信息一目了然。8月31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深圳福田区皇庭广场的盒马鲜生门店内举办了 “供深食品”启动仪式,记者看到了首批18种“供深食品”,这些蔬菜、肉类有着共同的名字—“圳品”,它们整齐地陈列在货架上,“圳品”标志美观醒目。副市长黄敏出席活动。


为何推出“供深食品”?

记者采访获悉,深圳每天消耗约7100吨蔬菜、2300吨水果、1500吨水产品、4200吨肉类、490吨禽蛋、5480吨口粮。但深圳仅有3万亩基本农田,95%的食用农产品和85%的食品必须依靠外地输入,而粮食100%靠外地输入。


深圳食品供应对外依赖度高,是典型的食品输入型城市,具有明显的食品安全输入性风险。与此同时,深圳毗邻港澳,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需求相对较高。这给我市的食品质量安全提出了新的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2018年5月,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正式启动深圳市食品安全战略工作。其中,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是战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供深食品”如何出炉?

市市场监管局透露,“供深食品”相关工作历时一年多,开展了认真细致的研究工作。成立了深圳标准促进会,先后完成了供深食品标准体系30余个,研制并发布了供深食品标准及系列评价细则300余项,组织了供深食品评价试点工作,构建了标准制定、产品评价、检查监督的相互制约机制。


深圳标准促进会对数十个申报品种进行了资料及现场审查,随后市场监管局又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深圳标准促进会评价合格的产品再次复查工作,并经深圳市供深食品标准工作委员会审议备案后,最终评价出首批“供深食品”18种并赋予“圳品”标志使用权。

“供深食品”有何特点?

供深标准,品质示范。记者现场看到,米、油、菜、肉等“供深食品”应有尽有。一瓶4升的金龙鱼特香花生油79.9元,一袋5公斤的五常稻花香米69.9元,一个标准袋包装的通心菜售价8.9元,菜心6.9一袋,南瓜14.9一个……“个别菜品价格稍高,但整体定价可以接受,这些菜品的品质值得信赖。”市民许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供深食品”与以往的超市食品相比有何不同?记者从深圳标准促进会了解到,品质卓越、安全可靠、公开透明是“供深食品”的几大特色。

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注重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各环节严格把控,涵盖产品、管理、工作、高品质方法、评价等相关标准和评价文件。


其次,供深食品评价活动包含了首次评价、监督评价、评价过程的飞行检查、定期/不定期对产品和基地的抽样检验等多方位的跟踪活动。其中对基地的评价更是高标准、严要求,水质、土壤等都符合相应的要求。


消费者通过扫描标签上的二维码了解供深食品的供应商、基地、资质等产品和企业相关信息,数据对市民都是公开透明的。市民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了解到“供深食品”的相关情况,是不是很方便?

  • 主办单位有话说: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邝兵致辞中指出,深圳是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中的重要城市,现正朝着2025年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目标而奋斗。食品安全和质量涉及民生,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工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邝兵要求各方始终坚持四大原则,即结合产业实际,满足市民需求;坚持先行先试,发挥引领作用;鼓励多方参与,实现社会共治;倡行市场主导,形成品牌效应。市场监管局将加强指导和监督,标准促进会要改进和提升工作水平,技术机构要加强技术支撑,供深食品企业要珍惜荣誉,社会各方加强监督,共同把“供深食品”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打造属于我们深圳自己的品牌。

  • 承办单位代表:

周文理事长表示,深圳标准促进会将开展《“供深食品”背后的故事》推介活动,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供深食品”的故事。他同时表示,作为一项探索性创新性工作,本身也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希望消费者更多的参与,提出改进意见。

  • 企业代表如何说?

1、盒马鲜生广东区域生鲜采购总监陈喜德

为确保商品从基地到消费者餐桌的全链路安全把控,盒马依托自身技术和数据支撑平台,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建设直采基地,建立了盒马食品安全追溯平台。该系统是利用物联网及互联网技术,通过源头基地直采、二维码技术应用及平台数据共享等手段,实现源头到流通环节再到消费者端的全链路食品安全动态追溯。


下一步,盒马还将继续通过大数据推动农产品溯源,通过自建或合作的形式,将深圳本地优质的特色农产品纳入盒马采购体系,推动更多优质、特色的深圳农产品走向全国市场。

2、康达尔集团副总裁谢永东

康达尔麻黄鸡和康达尔香鸡两个肉鸡产品入选了首批供深食品。康达尔集团创立于1979年,前身是深圳市养鸡公司,是中国第一个农牧上市企业,1984年便成为当时深圳四家具有活鸡输港权的企业之一,产品广受香港市场欢迎。1997年,“康达尔黄鸡128配套系”成为全国首个经过农业部审定的黄鸡配套系,其培育的“康达尔黄鸡”被列入国家家禽基因库;1998年,“康达尔黄鸡父母代种鸡标准”成为深圳首个农业地方标准。


康达尔养殖的黄鸡与深圳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与传承,入选“圳品”的康达尔麻黄鸡,正是通过持续不断对优质黄鸡进行选育而培育出来的。这一次,以通过首批供深食品评价为重要契机,康达尔集团凭借35年的供港品质,回归深圳农副产品市场,正是为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安全、放心、绿色”菜篮子这一发展目标而来。我们始终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从种鸡养殖、种蛋孵化到肉鸡饲养,再到定点屠宰、冷链物流供应,一路严格把关,全程可溯源,确保把优质产品送到深圳市民餐桌上。

3、茂雄集团乐颐食品(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连成

茂雄专注从事蔬菜行业20多年,从创业之初我们就按照高标准的要求及质量管理体系对产品质量和安全严格把控。目前,茂雄已经建立了从种植生产、加工保鲜、冷链物流、出口贸易和连锁经营等农产品全产业链流通体系,旗下拥有国外10多家分公司,国内20多家分公司,10多个加工中心,50多家社区生鲜连锁门店,并在深圳拥有20000多平方米的净菜加工厂,建立了自己的冷链物流公司,拥有300多台冷链物流车辆,海内外员工达1万余人;


在广东、云南、福建、宁夏、贵州、河北等全国多个省市建立了10多个高标准的自营蔬菜种植基地3万多亩,有效地从源头进行规范种植,把控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同时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使近万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对产业精准扶贫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 天气
说起人类祖先,许多人印象中“辈分”最高的可能是著名的“人类老祖母”露西,但实际上在非洲发现的另一个古人类图迈的“年纪”约是露西的两倍。”现在古人类学界“摸”出来的一个主流观点是早期人类的“非洲起源”,这是因为目前发现的2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都在非洲。“世界上年代久远的古人类化石主要在非洲、欧洲和亚洲,在美洲和大洋洲迄今只发现了一两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
1
最早的古人类是谁?原来“露西”不是最老那位
以城市文学为出发点,用新的思维、新的角度为文学创作提供新的动力,旗帜鲜明地倡导、策划文学创意写作。记者了解到,参与“城市创意写作营”项目的作品内容以城市文学为主,涵盖小说、散文、诗歌等体裁作品。在文化产业被提升为未来支柱产业的今天,“城市创意写作营”不仅培养作家,同时为整个文化产业发展培养具有创造能力的核心从业人才,如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等。
2
“深圳原创”优先 “城市创意写作营”正式招募
▲“科幻四大天王”王晋康(上左)、刘慈欣(上右)、韩松(下左)、何夕。2019华语科幻星云原作大赛(原石奖)组委会2019年9月1日➢➣➤附:2019华语科幻星云原作大赛(原石奖)第一部分剧本类参赛作品申报名单(以提交时间为序)76部1.《母星公约》剧本唐风2.《超越星辰》舞台剧孔德罡3.《朱彼得》剧本李晋高4.《蝶变之城》剧本许佳、斯雨5.《火化》剧本马天利6.《第二个你》剧本胡晓诗7.《世界病了》剧本胡晓诗8.《八号旅馆》剧本程婧波推荐单位:杭州万有文化9.《时间典当行》剧本姬小飞10.《游戏人生》剧本陈冰推荐单位:北京天地智慧11.《落星岛奇妙物语》剧本小高鬼推荐单位:时光幻象12.《暂居长冬》(别名《彼岸夫妻》)剧本刘龙飞13.《北京缺氧》剧本严伟德14.《破冰者3:二手未来》剧本段子期推荐单位:东海电影集团15.《一个叫罗辰的男人去了四度空间》剧本江月16.《三体II黑暗森林·舞台剧》剧本顾奕17.《1001》剧本赵颢喆推荐单位:微像文化18.《机器人ALAN》剧本高琳推荐单位:微像文化19.《震荡》剧本七月推荐单位:微像文化20.《纳米纪元》剧本刘奕炫21.《闪光的星恋》剧本王奎安22.《三体——地球往事》沉浸式戏剧剧本张笑帆推荐单位:上海祺天文化23.《救世主之歌》剧本潇潇潇潇如推荐单位: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24.《脑永生圆舞曲》剧本洪亮推荐单位: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
3
科幻“原石奖”274部参赛作品名单公布 国产科幻大片将由“原石”打磨而来
舞台上的人物和现实中的城市对接,撞击出的却是:丧、网红和36岁的独特味道。
4
赖声川版《北京人》:丧、网红和36岁的味道
“公共文化服务培训课程”定制项目广受赞誉,8月29日,2019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培训首期课程收官。
5
定制“公共文化服务培训课程”,龙岗创建省示范区首打“人才”牌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在同时发布的2019中国100大跨国公司榜单中,有两家深企进入前10,其中,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位列第5,海外资产5132.61亿元,海外收入102.86亿元,跨国指数44.13%。企业平均研发投入为22.9亿元,增长9.1%。2019中国企业500强共实现利润总额44864.25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35320.95亿元,分别比上年500强增长20.7%、10.3%。
2
27家深企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百大跨国公司腾讯华为进入前十名
国家统计局8月数据显示,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2%,比上月明显上升3个百分点。A股半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119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合计营收9128.61亿元、净利润1205.36亿元,较2018年同期分别增长23.80%和19.57%。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刘伟8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8月制造业PMI为49.5%,比7月低0.2%。
3
经济热点·读创观察| 国家统计局解读为什么突出“稳”
此外《修改决定》就强化社区党委对股份合作公司的领导作出规定,明确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人选确定须经社区党委研究同意,公司土地使用权转让、合作开发和其他大额资产转让、抵押或者质押、保证等重大事项提交股东大会决策前须经社区党委研究审议。此外规定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成员由公司所在地社区党委会同公司党组织充分酝酿协商后委派,或者经社区党委推荐提名,由股东大会选举产生,负责人可以由相应的社区党委书记或者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兼任。情况特别复杂的,应当由社区党委研究提出意见后提交公司所在地的街道党工委研究审议。
4
合作股可依法继承了!深圳新修订股份合作公司条例获市人大通过
园区发展坚持深圳理念、深圳作风、深圳精神,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先后派人到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前海管理局、深圳湾创新广场、腾讯众创空间等单位,深度学习深圳在科技计划改革、科技资金使用、科技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经验。在园区的南部板块,先期规划约1.53平方公里的科创生态园作为核心启动区,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引擎,引领先进产业集聚,规划专业性产业园中园,打造产业发展重地。
5
探营深哈产业园 | 这块“经济飞地”特区范儿足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