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探营深哈产业园 | 这块“经济飞地”特区范儿足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汪波

9月1日上午,位于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内的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项目正式开工。这是深哈合作首个“飞地经济”项目。记者在该园区采访了解到,深圳的政策体系、深圳理念等“带土移植”到园区建设中,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将成为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未来最重要的产业集聚区。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26平方公里规划效果图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1.53平方公里规划效果图

深哈对口合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要举措。2017年3月份以来,深哈两市积极主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对口合作,在产业对接、项目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干部挂职交流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截至7月底,两市已签约对口合作项目96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千亿元,已投产运营项目18个、在建项目28个,完成投资近150亿元,华为、宝能等一批深圳企业已落户哈尔滨。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规划面积约26平方公里,为科技智造城,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构建产业生态闭环;在园区的南部板块,先期规划约1.53平方公里的科创生态园作为核心启动区,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引擎,引领先进产业集聚,规划专业性产业园中园,打造产业发展重地;核心启动区首个启动项目为科创总部项目,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将成为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的科创中心和科技服务中心,集聚高精尖产业环节的人才、企业及资源。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22万平方米核心启动区规划效果图

今年5月17日,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立,负责园区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玉刚介绍说,“哈尔滨拿出26平方公里土地,如此大规模跨地域对口合作,这在全国也属创新之举。园区发展坚持深圳理念、深圳作风、深圳精神,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建设中,哈尔滨新区提前复制深圳经验,组建了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带土移植”了“六个深”,即深圳团队、深圳体制机制、深圳政策体系、深圳理念、深圳作风及深圳精神。哈尔滨与深圳签署产业园合作协议签署之后,深圳即派出9人的专业团队奔赴哈尔滨新区,成为“带土移植”第一步。

按照“能复制皆复制、能创新皆创新”的原则,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梳理并形成“1+N”政策体系。 “1”是支持深圳(哈尔滨)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N”是科技创新、人才发展、招投标“评定分离”、创新型产业用地(M0)等若干政策细则。这些政策已被园区入驻企业陆续应用。其中,招投标“评定分离”作为深哈合作政策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取得实质性进展。6月12日,园区完成黑龙江招投标历史上第一例“评定分离”招标。

“招投标‘评定分离’是我们从深圳‘带土移植’的一项先进制度。”陈玉刚说,通过招投标“评定分离”使招标人中标信誉好、服务优的企业,是奠定深圳(哈尔滨)产业园科创总部项目能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如期推进的基础。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22万平方米核心启动区规划效果图

正在建设的园区首个启动项目科创总部全面对标深圳标准,按照《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实施,大规模采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先后派人到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前海管理局、深圳湾创新广场、腾讯众创空间等单位,深度学习深圳在科技计划改革、科技资金使用、科技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经验。

伴随深圳经验在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的成功移植,8月28日,哈尔滨发布政策,支持跨省、跨市域发展“飞地经济”,加强与深圳等地区开展合作,创新合作机制,承接产业转移,复制先进经验,做强做大优势产业。


 
 
 
  • 天气
说起人类祖先,许多人印象中“辈分”最高的可能是著名的“人类老祖母”露西,但实际上在非洲发现的另一个古人类图迈的“年纪”约是露西的两倍。”现在古人类学界“摸”出来的一个主流观点是早期人类的“非洲起源”,这是因为目前发现的2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都在非洲。“世界上年代久远的古人类化石主要在非洲、欧洲和亚洲,在美洲和大洋洲迄今只发现了一两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
1
最早的古人类是谁?原来“露西”不是最老那位
舞台上的人物和现实中的城市对接,撞击出的却是:丧、网红和36岁的独特味道。
2
赖声川版《北京人》:丧、网红和36岁的味道
“公共文化服务培训课程”定制项目广受赞誉,8月29日,2019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培训首期课程收官。
3
定制“公共文化服务培训课程”,龙岗创建省示范区首打“人才”牌
近日,作为“紫禁盐田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由故宫博物院古建部总工程师、研究馆员王时伟老师带来的学术讲座“颐养谢尘喧——乾隆遗产研究与保护”在深圳盐田紫禁书院举行
4
古建筑专家王时伟做客“紫禁盐田大讲堂” ,揭开乾隆花园的神秘面纱
5
苏轼一生走过哪些地方?“唐宋文学编年地图”告诉你!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由带型公园、绿道串联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的核心功能,(从南到北)包括滨江湿地公园、科技公园、中央绿廊、深哈新兴产业中心、大科学城、蓝天碧海产业园、产城综合服务中心、发生渠海绵公园、休闲游乐中心、综合保税服务中心。·深圳(哈尔滨)产业园亮点·1园区规划·2“1+1+3+4”空间规划结构·“一轴”打造一条贯穿南北的产城服务核心轴。·“四个核心功能区”新兴产业中心:主要为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产业提供初创研发、孵化加速、中试生产等产业生命周期前端的空间载体和服务平台。
2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开工,总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部署要求,营造更加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城市环境,双方推动此次合作共建。双方将建立市、区联动机制,助力福田在提升环境品质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在全市推广。依托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城市管理领域的顶层设计和专业指导,结合福田区实际,此次共建将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公厕建设和管理服务、创新城管执法勤务模式、文明养犬、探索物业管理城市5大方面展开。
3
5大方面提升环境品质!福田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标杆城区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28日消息,河源市委副书记彭定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96年1月任紫金县政府副县长1998年4月任紫金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2001年4月任龙川县委副书记2002年12月任龙川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2003年4月任龙川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2004年6月任龙川县委书记2005年3月任龙川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2006年12月任河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龙川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2007年3月任河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2007年4月任河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12年1月任河源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12年2月任河源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市社工委副主任(兼)2012年5月任河源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督察长、市社工委副主任(兼)2016年7月任河源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督察长、市委政法委第一副书记2016年9月任河源市委副书记2016年12月任河源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2018年10月至今任河源市委副书记。彭定邦简历彭定邦,男,1962年9月出生,汉族,广东五华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4...
4
河源市委副书记彭定邦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推进核心业务稳健发展上半年,该集团综合物流港全国布局取得新进展,网络拓展至24个物流节点城市,运营项目增加至13个,带来收入及盈利贡献分别为港币2.21亿元及港币2507万元。该集团收费公路板块经营超出预期,收费公路主业更加整固,上半年收费公路业务股东应占盈利同比上升56%至港币10.03亿元。同时梅林关二期(可售面积约6.8万平方米)和前海首期项目中与深业置地共同开发的住宅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下半年开始预售。
5
深圳国际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港币57.12亿元 将新增3个物流港项目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