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深圳第二季度PM2.5平均浓度为同期最低水平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宇婷

8月22日上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19年度第二季度深圳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包含空气环境、水环境、辐射环境、环境管理四个大类的具体内容。记者从会上获悉,第二季度,全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水平。

PM2.5平均浓度15微克/立方米

2019年第二季度深圳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市环境空气质量AQI范围在19~110之间,环境空气质量达到Ⅰ级(优)的天数为68天,比上年同期增加7天;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的天数合计为89天,占总有效天数(91天)的97.8%,比上年同期上升1.1个百分点。


从具体的污染指标上看,除一氧化碳平均浓度为0.6毫克/立方米,比上年同期正常波动上升0.1毫克/立方米、臭氧浓度与上期持平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皆有下降。尤其是细颗粒物(PM2.5),第二季度的平均浓度为15微克/立方米,为多年来同期最低水平。全市降水pH平均值为5.63,比上年同期上升0.42,酸雨频率为22.2%,比上年同期下降7.4个百分点。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高级工程师兰紫娟在受访中表示:空气质量向好发展,一个是近两年减排效益的体现,比如老旧车淘汰、新型柴油车电动化,船舶污染的控制等,另一个则是得益于第二季度的降雨量和降雨天数有所增加,有助于污染物的清降。


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

在水环境方面,全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污染程度明显减轻,主要污染物氨氮、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44.5%、47.2%,但水质仍劣于国家地表水Ⅴ类标准;与上年同期相比,盐田河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水质有所改善,沙湾河(罗湖)、大沙河和王母河水质保持为Ⅳ类,福田河水质有所变差,皇岗河和凤塘河水质污染程度显著减轻,西乡河水质污染程度明显减轻,布吉河水质污染程度有所减轻,新洲河水质保持稳定。


第二季度环境违法案件罚款2656.5万元

2019年第二季度,全市共审批建设项目391项,报告表备案2573项,核发排污许可证62个,全市共处罚环境违法案件374宗,罚款总金额2656.5万元。对21家违法企业实施查封、扣押,对4家违法企业实施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宗,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4宗,登报道歉承诺16家。


 
 
 
  • 天气
说起人类祖先,许多人印象中“辈分”最高的可能是著名的“人类老祖母”露西,但实际上在非洲发现的另一个古人类图迈的“年纪”约是露西的两倍。”现在古人类学界“摸”出来的一个主流观点是早期人类的“非洲起源”,这是因为目前发现的2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都在非洲。“世界上年代久远的古人类化石主要在非洲、欧洲和亚洲,在美洲和大洋洲迄今只发现了一两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
1
最早的古人类是谁?原来“露西”不是最老那位
附:“20年,我与深圳读书月的故事”征文获奖名单:一等奖:《读成一个深圳人》袁本阳二等奖:《读书月情缘》杨晓霞《深圳读书月20年的成人礼》谢晨《我在书香中成长》叶语时三等奖:《读书之味愈久愈深》苏听风《倾城之恋》管启富《生活的主页》孙豪《阅读和写作:良善与悲悯情怀的远征》江飞泉《在这座春天的城市,用阅读点亮青春的梦想》周其星《荃园:为深圳点一盏书灯》费蕾。此外,部分获奖文章还将收录进《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20年,与深圳读书月一起走过》一书,生动呈现读书月与市民之间互相滋养成长的美妙情感和故事。这些故事化作文字被书写,终将成为难以忘怀的城市记忆。
2
“我与深圳读书月的故事”征文揭晓 袁本阳《读成一个深圳人》拔得头筹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常委、2019CV101计算机视觉青年开发者大会组委会主任陈代兴表示,大会将为青年开发者提供展现自身实力的优质平台,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积蓄人才力量,推动青年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8月22日,2019CV101计算机视觉青年开发者大会组委会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青年开发者可以从智慧水务、智能安防、绿色城市、智慧港口、平安城市、垃圾分类等六大主题场景进行算法开发。11月2日,大会组委会将在深圳青年广场举办颁奖典礼及主题论坛,同时搭建产品展台,全方位展示青年开发者的优秀作品,让社会各界亲身体验人工智能算法,为开发者搭建与海内外学界、业界嘉宾的交流平台,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产业发展与人才进步话题。
3
鹏城青年角逐人工智能新赛道 深圳举办CV101计算机视觉青年开发者大会
“农村四哥”用乡情打动了无数粉丝,成为西瓜PLAY三农赛道领域最佳创作人。其中,2019西瓜PLAY美食赛道最佳创作人的获得者是“阿鱼酱”。短视频、游戏、直播三大赛道,共计29个西瓜视频年度创作人奖项在当晚揭晓。
4
西瓜视频揭晓29位年度创作人
近日,“漫乐无穷——2019打铁文艺社漫画精品展”开幕式及宝安文艺志愿服务文艺轻骑兵活动(第七场)在新桥街道宝安书城举行。
5
文艺轻骑“艺术汇” 宝安书城读者过足“艺术瘾”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日前表示,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盐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和对广东、深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仔细深入研究对盐田改革发展全局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策红利,更好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产业兴盐”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抓紧谋划更多能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的战略性改革项目,旗帜鲜明地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最核心的使命任务,努力为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贡献盐田力量。把盐田打造成深港深度合作的示范区规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是《深圳市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的,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也是盐田区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重点和主要抓手,盐田区正加大力度推进,并提出要按照湾区所向、港澳所需、盐田所能,服务港澳、融入湾区、深度融合,与盐田的产业对接、发展对接。加强与香港在旅游消费、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推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物流机器人研究中心等项目尽快落地。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在科尔尼的《全球城市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中,深圳也上榜了,成绩是第58位。纽约、伦敦、巴黎、东京、新加坡、洛杉矶、芝加哥这7座城市,在今年发布的两份报告中均进入了前十位。事实上,深圳早已开始对标国际一流,对营商环境进行系统谋划、设计和改革。
2
新闻热点·读创观察|以一流法治环境打造全球标杆城市
碳排放年均增长控制在1.9%近年来,我国开始探索碳排放和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协同治理,在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达到目标的前提下,促进碳排放达峰和大气污染物排放达标。在能源基金会支持下,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作为项目牵头单位,2018年联合深圳市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市建科院、深圳市都市交规院、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中国能源组等多家研究机构组成课题组,依据碳排放和大气污染物排放具有一定程度的同源性、同步性和减排协同性等特征,对深圳近十年来有关碳排放达峰与大气污染治理的经验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总结研究。项目课题组负责人、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认为,开展碳排放达峰与空气质量达标协同治理与实现产业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是一致的。
3
深圳“三达”树起绿色发展样本
丰富市场资源和活跃资本吸引年轻创业者“一带一路”前海国际路演中心揭牌当天就进行了首场全球路演活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场路演,来自广东、香港及美国的8家科技创新企业举行路演。该中心是国内首个高端国际化科创路演平台,将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科技创新项目对接资本和市场提供精准服务及强大助力,帮助年轻的创业者织梦造梦圆梦。促进前海汇聚创新企业和创新人才据介绍,“一带一路”前海国际路演中心,将立足国家战略优势,依托前海科创产业投资运营服务平台,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5类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在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生命健康、科技文化创意等4大场景的应用提供资本及产业资源支持,搭建路演展示舞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4
“一带一路”前海国际路演中心揭牌成立 为全球创新企业走入前海搭建新桥梁
二、积极营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指示精神,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坚持打击、保护、服务并重,依法平等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为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四、深化公益诉讼制度改革,《意见》提出要健全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稳妥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更好地保护城市的公共利益。《意见》明确提出“法治城市示范”的战略定位,对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服务大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全体检察人员倍受鼓舞、倍感温暖、倍感振奋。
5
深圳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意见》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