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3

读创网首页 > 财经 >
股权质押踩雷 多家券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近期,券商中报陆续发布。尽管上半年市场迎来反弹,但部分个股质押风险依然凸显。根据记者统计,已有国元证券、太平洋、山西证券、国海证券、东方证券、东北证券、西部证券等券商因质押踩雷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计提规模超过10亿元。

从目前看,最惨的要数东方证券和西部证券。公告显示,上半年东方证券共计提4.45亿元资产减值准备,其中股票质押造成的减值损失就达到3.89亿元,其分别踩雷*ST东南、*ST刚泰、*ST大控。

西部证券上半年则合计减值2.8亿元,分贝踩中中南文化、*ST信威和乐视网的雷,其中单是乐视网就“贡献”了2.5亿元损失。对于*ST信威,西部证券计提6259.2万元,此前还曾计提1140万元,*ST信威7月12日复牌至今已连续31个跌停。

记者注意到,由于频频踩雷,部分券商缩减了股票质押业务。国元证券、太平洋、山西证券中报显示,3家券商的股票质押业务均出现收缩。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国元证券股票质押余额66.08亿元,同比降27.74%;太平洋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融出资金余额54.8亿元,较去年末下降11.08%。山西证券还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股票质押业务的尽职调查,持续化解存量风险。

其实,早在去年底就有多家券商因股票质押的计提了相关减值准备。其中,方正证券、兴业证券、中原证券、太平洋、长江证券等多家券商均踩雷。根据统计,上述券商平均计提减值约5亿,累计减值超26亿。其中,太平洋因踩雷近10只股票而计提9.71亿元,导致公司去年巨亏逾13亿元。

对于股权质押,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从目前看,市场整体的股权质押风险不大,但个别绩差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犹存,不管是机构还是投资者对此都应保持警惕。”

方正证券分析师胡国鹏表示,去年出炉的股权质押新规实际上极大程度地缓释了风险,并提供了极强的缓冲垫和安全网。新规“展期”、“置换”和“突破质押比例、质押率上限”的核心为企业预留了足够的腾挪空间。

为了加强券商对各类信用风险事件的防范与应对,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证券公司信用风险管理指引》,其中明确了风险资产违约处置的基本要求,要求券商建立违约处置流程,对资产进行风险分类,并根据会计准则计提损失。为明确违约处置的职责分工和人员安排,对于风险资产,券商应指定专人牵头负责处置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还有券商为面临质押风险的公司输血。京汉股份20日晚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京汉控股拟将持有的5.99%的股份转让给海通证券旗下的海通资管,此举将有效降低京汉股份的股权质押集中度。



 
 
 
  • 天气
说起人类祖先,许多人印象中“辈分”最高的可能是著名的“人类老祖母”露西,但实际上在非洲发现的另一个古人类图迈的“年纪”约是露西的两倍。”现在古人类学界“摸”出来的一个主流观点是早期人类的“非洲起源”,这是因为目前发现的2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都在非洲。“世界上年代久远的古人类化石主要在非洲、欧洲和亚洲,在美洲和大洋洲迄今只发现了一两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
1
最早的古人类是谁?原来“露西”不是最老那位
“农村四哥”用乡情打动了无数粉丝,成为西瓜PLAY三农赛道领域最佳创作人。其中,2019西瓜PLAY美食赛道最佳创作人的获得者是“阿鱼酱”。短视频、游戏、直播三大赛道,共计29个西瓜视频年度创作人奖项在当晚揭晓。
2
西瓜视频揭晓29位年度创作人
近日,“漫乐无穷——2019打铁文艺社漫画精品展”开幕式及宝安文艺志愿服务文艺轻骑兵活动(第七场)在新桥街道宝安书城举行。
3
文艺轻骑“艺术汇” 宝安书城读者过足“艺术瘾”
为期一个多月的2019深圳儿童戏剧节日前闭幕,在最后一场演出活动中,近千名观众一起举着小红旗,齐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4
2019深圳儿童戏剧节闭幕,千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今年是中国与马来西亚建交45周年,中马双方先后筹划了多领域的系列交流活动。
5
歌唱家郑海燕在大马演唱的不止邓丽君的歌,还有深圳原创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日前表示,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盐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和对广东、深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仔细深入研究对盐田改革发展全局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策红利,更好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产业兴盐”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抓紧谋划更多能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的战略性改革项目,旗帜鲜明地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最核心的使命任务,努力为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贡献盐田力量。把盐田打造成深港深度合作的示范区规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是《深圳市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的,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也是盐田区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重点和主要抓手,盐田区正加大力度推进,并提出要按照湾区所向、港澳所需、盐田所能,服务港澳、融入湾区、深度融合,与盐田的产业对接、发展对接。加强与香港在旅游消费、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推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物流机器人研究中心等项目尽快落地。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在科尔尼的《全球城市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中,深圳也上榜了,成绩是第58位。纽约、伦敦、巴黎、东京、新加坡、洛杉矶、芝加哥这7座城市,在今年发布的两份报告中均进入了前十位。事实上,深圳早已开始对标国际一流,对营商环境进行系统谋划、设计和改革。
2
新闻热点·读创观察|以一流法治环境打造全球标杆城市
碳排放年均增长控制在1.9%近年来,我国开始探索碳排放和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协同治理,在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达到目标的前提下,促进碳排放达峰和大气污染物排放达标。在能源基金会支持下,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作为项目牵头单位,2018年联合深圳市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市建科院、深圳市都市交规院、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中国能源组等多家研究机构组成课题组,依据碳排放和大气污染物排放具有一定程度的同源性、同步性和减排协同性等特征,对深圳近十年来有关碳排放达峰与大气污染治理的经验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总结研究。项目课题组负责人、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认为,开展碳排放达峰与空气质量达标协同治理与实现产业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是一致的。
3
深圳“三达”树起绿色发展样本
丰富市场资源和活跃资本吸引年轻创业者“一带一路”前海国际路演中心揭牌当天就进行了首场全球路演活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场路演,来自广东、香港及美国的8家科技创新企业举行路演。该中心是国内首个高端国际化科创路演平台,将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科技创新项目对接资本和市场提供精准服务及强大助力,帮助年轻的创业者织梦造梦圆梦。促进前海汇聚创新企业和创新人才据介绍,“一带一路”前海国际路演中心,将立足国家战略优势,依托前海科创产业投资运营服务平台,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5类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在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生命健康、科技文化创意等4大场景的应用提供资本及产业资源支持,搭建路演展示舞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4
“一带一路”前海国际路演中心揭牌成立 为全球创新企业走入前海搭建新桥梁
二、积极营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指示精神,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坚持打击、保护、服务并重,依法平等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为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四、深化公益诉讼制度改革,《意见》提出要健全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稳妥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更好地保护城市的公共利益。《意见》明确提出“法治城市示范”的战略定位,对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服务大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全体检察人员倍受鼓舞、倍感温暖、倍感振奋。
5
深圳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意见》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