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深圳“三达”树起绿色发展样本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钱飞鸣 王海荣

碳排放达峰、空气质量达标、经济高质量发展达标,这三个目标能否同时实现?深圳用实践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8月20日,深圳市碳排放达峰和空气质量达标及经济高质量发展达标“三达”项目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究报告指出,在产业结构持续升级的高质量发展条件下,深圳市碳排放总量预计将在2020年达到峰值,比预期提前两年;与此同时,深圳可实现PM2.5年均浓度低于25微克/立方米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表示,“三达”实践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领域,深圳可以成为中国在“三达”范本,体现中国在国际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承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提出,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总结深圳的改革开放、市场机制和创新的历史经验,并在此基础上让绿色发展成为城市新的增长点、新的增长动能,不断提升深圳的城市竞争力。

碳排放年均增长控制在1.9%

近年来,我国开始探索碳排放和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协同治理,在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达到目标的前提下,促进碳排放达峰和大气污染物排放达标。这被称为“三达”。

在能源基金会支持下,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作为项目牵头单位,2018年联合深圳市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市建科院、深圳市都市交规院、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中国能源组等多家研究机构组成课题组,依据碳排放和大气污染物排放具有一定程度的同源性、同步性和减排协同性等特征,对深圳近十年来有关碳排放达峰与大气污染治理的经验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总结研究。

研究发现,深圳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同时,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同共进的发展道路。研究分析表明,近五年深圳市人口增长和人均生活水平的提高驱动碳排放增长45.6%,但产业结构升级和能源效率提高发挥显著抑制效应,抑制了35.7%的碳排放增长,将碳排放年均增长率控制在1.9%。

项目课题组负责人、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认为,开展碳排放达峰与空气质量达标协同治理与实现产业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是一致的。他说:“我们发现大量的投资开始进入和应对气候变化有关的领域,进入可再生能源、进入新能源的领域,它就变成一个推动行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协同推进是成功经验

课题组在研究报告中提出,围绕在一个低碳总目标下,统筹分析,多措并举,协同推进,这是深圳实现“三达”的重要经验。

2018年,深圳PM2.5平均浓度降至26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创近年新高,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在实施“深圳蓝”可持续计划中,深圳共落实“工地扬尘治理7个100%”等减排、控烟新举措,试行推广国Ⅵ标准车用燃油,淘汰老旧车约13万辆,新推广新能源汽车9万辆、新型智能全封闭式泥头车1500多辆,基本实现出租车纯电动化。此外,深圳新建充电桩2万个,增长68%。

研究报告总结称,深圳在碳减排方面实施了30大类144项具体措施和技术,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实施了5大类31项具体措施和技术。通过实践,两方面的治理产生了显著的协同治理效果。万元GDP能耗是衡量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去年深圳GDP突破2.4万亿元,同比增长7.6%,是全国唯一工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的城市。与此同时,深圳万元GDP的能耗强度以及万元GDP的碳排放强度均大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调查发现,深圳市碳排放和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表现出显著的同根同源性,电力、制造业、交通部门是两类排放共同的主要来源,也是协同治理的关键领域。在推动深圳碳排放变化的驱动因素中,能源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最为突出。

打造绿色发展样本

中央公布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可持续发展先锋”是战略定位之一。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认为,从深圳放眼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要立足更广阔的范围,塑造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绿色发展样本。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建议,要尽快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政府决策,“用深圳特区的先行先试,来带动其他城市的低碳实践。”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指出,“三达”结论已经超出了深圳的范围,对于全国也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建议,开展“三达”课题后续研究,要及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结合起来。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杜平表示,“三达”有效推行,还需要继续在“协同”上发力,市场手段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些。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则提出,要让做低碳的能赚钱,让低碳的投资研发能赚钱,让“绿水青山”变成实打实的“金山银山”。


 
 
 
  • 天气
说起人类祖先,许多人印象中“辈分”最高的可能是著名的“人类老祖母”露西,但实际上在非洲发现的另一个古人类图迈的“年纪”约是露西的两倍。”现在古人类学界“摸”出来的一个主流观点是早期人类的“非洲起源”,这是因为目前发现的2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都在非洲。“世界上年代久远的古人类化石主要在非洲、欧洲和亚洲,在美洲和大洋洲迄今只发现了一两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
1
最早的古人类是谁?原来“露西”不是最老那位
以百万为目标,使深圳青少年了解冰雪文化、热爱冰雪运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抗联精神,走访百年名校、进行南北学子交流。此外,开展百万深圳青少年冬令营。拟邀请粤港澳大湾区近百家企业负责人相聚冰城,与黑龙江本地影视动漫游戏企业进行探讨、洽谈,助力中小企业促成合作。
2
深圳欢乐灯会将点亮冰城 “哈尔滨·深圳国际冰雪电玩节”明年元旦登场
读创/深圳商报讯记者文灿/文廖万育/图通讯员韩跃武8月20日,记者从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和福田区人民政府获悉,深圳市“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灯光表演暨城市光美术馆创意设计大赛全球征集活动”正式启动,一等奖1名奖30万。据了解,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灯光表演暨城市光美术馆创意设计大赛由福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主办,活动旨在通过灯光作品的全新艺术创意,树立都市新文化,向全国、全世界展示深圳的创新之美、传播深圳的创新精神。参赛作品以官方提供的参赛创意设计模板图为背景创作灯光表演内容,以视频呈现,配以原创音乐,作品具体要求、参赛方式、参赛须知等具体事项详见大赛公告(大赛公告中文版链接:http://www.szhkbiennale.org/News/Details.aspx。
3
全球征集!深圳市中心区灯光表演创意内容请您提供
韩少功的《修改过程》、王安忆的《考工记》、刘亮程的《捎话》、李佩甫的《平原客》获得第七届花城文学奖长篇小说奖。”8月19日上午,“回顾与展望——《花城》创刊四十周年编者与作者恳谈会”在白云宾馆举行,韩少功、阿来、刘亮程、李佩甫、艾伟、东西、高兴、于坚、蒋述卓、虹影、何平、葛水平、万玛才旦、陆象淦、胡学文、郝景芳等名家齐聚一堂,与《花城》编辑一起回忆《花城》的辉煌历史、风趣往事以及这份刊物对于中国文学的重要贡献,展望《花城》杂志的未来办刊方向。她在获奖感言中表达了感激之情,也阐明了自己的写作立场:“感谢《花城》杂志给我的莫大荣誉。
4
莫言韩少功王安忆等获第七届花城文学奖
对江南来说,2019年很难称得上顺利,甚至堪称失败。
5
江南的“价值最大化”之梦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日前表示,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盐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和对广东、深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仔细深入研究对盐田改革发展全局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策红利,更好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产业兴盐”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抓紧谋划更多能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的战略性改革项目,旗帜鲜明地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最核心的使命任务,努力为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贡献盐田力量。把盐田打造成深港深度合作的示范区规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是《深圳市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的,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也是盐田区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重点和主要抓手,盐田区正加大力度推进,并提出要按照湾区所向、港澳所需、盐田所能,服务港澳、融入湾区、深度融合,与盐田的产业对接、发展对接。加强与香港在旅游消费、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推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物流机器人研究中心等项目尽快落地。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丰富市场资源和活跃资本吸引年轻创业者“一带一路”前海国际路演中心揭牌当天就进行了首场全球路演活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场路演,来自广东、香港及美国的8家科技创新企业举行路演。该中心是国内首个高端国际化科创路演平台,将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科技创新项目对接资本和市场提供精准服务及强大助力,帮助年轻的创业者织梦造梦圆梦。促进前海汇聚创新企业和创新人才据介绍,“一带一路”前海国际路演中心,将立足国家战略优势,依托前海科创产业投资运营服务平台,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5类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在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生命健康、科技文化创意等4大场景的应用提供资本及产业资源支持,搭建路演展示舞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
“一带一路”前海国际路演中心揭牌成立 为全球创新企业走入前海搭建新桥梁
二、积极营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指示精神,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坚持打击、保护、服务并重,依法平等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为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四、深化公益诉讼制度改革,《意见》提出要健全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稳妥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更好地保护城市的公共利益。《意见》明确提出“法治城市示范”的战略定位,对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服务大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全体检察人员倍受鼓舞、倍感温暖、倍感振奋。
3
深圳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意见》精神
喀什地区已推出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希望深圳的企业能与喀什建立农产品产销合作联盟,积极投资喀什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本场推介会是2019年喀什广东系列推介活动的收官之站。今年上半年,喀什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7.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44.8%,全地区旅旅游业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态势,旅游人数同比增长68.74%。
4
6家深企与新疆喀什签订要约 深圳初步构建全社会援疆“大格局”
”“‘主阵地’的定位振奋人心,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角色定位更加明确了。而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最早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之一,深圳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向来不遗余力,“核心引擎”如今马力正足。”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汪云兴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此次《意见》明确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意味着未来整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功能、核心设施会向深圳集聚。
5
新使命刻画深圳经济特区新坐标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