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3

读创网首页 > 财经 >
创业板将实行注册制 影响几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继科创板注册制之后,资本市场再迎来重磅消息:创业板有望实行注册制。

中共中央、国务院18日晚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记者注意到,此前,广东省、深交所等就曾表态要推动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改革。

去年底,深交所就曾表示,将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进一步优化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各项基础性制度。今年“两会”期间,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也对媒体表示,创业板改革已经不远了,将会提注册制改革保障方面的建议。

今年1月底,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发布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积极开展首创性的改革探索,争取国家支持筹建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

2月27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回复意见明确指出,下一步广东省将积极推动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发展。其中就提到将向证监会商请加快推动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放宽发行门槛,使得未来创业板与科创板在发行上市等基础性制度方面能保持一致。

创业板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改革此前已部分落地。今年6月21日,证监会下发文件,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以及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

“科创板已经实行了注册制试点,这为创业板实行注册制打下了基础,”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创业板实行注册制是为了让新股发行、交易等方面更加市场化,让更多的优质公司登陆创业板,这对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不无裨益,将进一步巩固深圳的科技领先地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认为,在发行上市制度、上市标准等方面,创业板实际上与主板、中小板已没有太大区别。而科创板推出后,若不进行改革,创业板将面临冲击。深交所应该拿出更大勇气,改革步伐甚至比科创板更大一些,如在交易机制上,推行T+0、取消日内涨跌幅限制等。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由于科创板和港交所的创新板,深交所、创业板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实行注册制从长远看利好创业板,未来创业板如果实行注册制,将有助于深圳将科技优势与金融结合,从而使其科技创新的优势发挥得更明显。



 
 
 
  • 天气
说起人类祖先,许多人印象中“辈分”最高的可能是著名的“人类老祖母”露西,但实际上在非洲发现的另一个古人类图迈的“年纪”约是露西的两倍。”现在古人类学界“摸”出来的一个主流观点是早期人类的“非洲起源”,这是因为目前发现的2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都在非洲。“世界上年代久远的古人类化石主要在非洲、欧洲和亚洲,在美洲和大洋洲迄今只发现了一两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
1
最早的古人类是谁?原来“露西”不是最老那位
深圳先进院光电工程技术中心团队利用光学成像技术,把传统显微镜“搬到”水下,研发了一种可在水下拍照的浮游生物原位成像仪。”8月18日,深圳先进院李剑平博士在“创新知行荟”活动上,首次展出了其团队自主研发的海洋浮游生物原位成像仪工程样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袁斯茹“我们研发的浮游生物原位成像仪已完成3次近海海试,累计获得超过100类浮游生物近100万张照片,未来海洋生物学家和环境检测人员足不出户,就能用手机实时监测海洋微小生物。
2
给小小“海洋精灵”拍照,深圳团队将显微镜“搬到”水下
——沃伦·巴菲特以公司所有人的角度思考和工作,不久你可能就会拥有自己的公司。——沃伦·巴菲特金钱是副产品,真正重要的是工作的实质,钱买不到快乐,而人的价值观才是最稳定的货币。事实证明,金钱是唯一真正可以代替的东西。
3
点亮你的名人佳句(音频)|巴菲特:人的价值观才是最稳定的货币
有些话总在你的耳边萦绕,有些字触动了你的心弦,不同的年龄,相异的人生经历,它们带来的是不一样的人生感悟,欢迎收听“点亮你的名人佳句”。
4
点亮你的名人佳句(音频)|鲁迅:唯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
该项目灯光设计结合建筑个性,塔楼部分营造格调高雅、自然舒适的氛围,绽放自然之美,裙楼层次丰富的七彩灯光营造出高品质的商业氛围,并与室内商业照明完美融合。并且整合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通过天空之城将绿色景观与照明结合,营造现代城市亮化新模式,让市民在穿行的过程中有着舒适、新奇的体验。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毕国学通讯员杨赛男付子君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坚持崇尚品质、追求卓越、打造精品、不留遗憾的四大理念,不断加强城市设计,打造高品质城区。
5
灯光秀蝶变!龙岗城市更新让“不夜城”绽放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日前表示,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盐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和对广东、深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仔细深入研究对盐田改革发展全局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策红利,更好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产业兴盐”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抓紧谋划更多能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的战略性改革项目,旗帜鲜明地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最核心的使命任务,努力为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贡献盐田力量。把盐田打造成深港深度合作的示范区规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是《深圳市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的,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也是盐田区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重点和主要抓手,盐田区正加大力度推进,并提出要按照湾区所向、港澳所需、盐田所能,服务港澳、融入湾区、深度融合,与盐田的产业对接、发展对接。加强与香港在旅游消费、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推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物流机器人研究中心等项目尽快落地。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深圳建市40周年、即将迎来成立经济特区40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央制定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了深圳重大使命、重大任务、重大机遇。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晶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北京日报北京商报北京青年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闻晨报天津日报浙江日报长江日报大河报河南商报大众日报成都商报华商报楚天都市报贵州都市报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燕赵都市报新文化报-THEEND-往期精彩回顾◆这几个最“潮”打卡地,引来深圳媒体关注◆鸿蒙已开,好事将来◆火热的7月,创意让报纸版面“燃”起来·扫码看更多精彩版面长按识别二维码可阅读今日深圳商报温馨提示▼如果觉得本文好看,就分享到朋友圈吧▼。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深圳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2
有版有眼 | 深圳被委以重任,各大媒体重磅报道
发展目标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
3
未来的深圳是这样!
生活便利性、质量均偏低,特别在民生方面,在文化娱乐上,在消费层次上,与香港、全球城市的高水平比还有巨大差距。深圳过去在创新资本的获得上,一方面得益于美国、香港、新加坡等资本市场支撑,另一方面得益于深圳很早就重视风险资金的培育。要着力处理好与香港的关系,充分发挥两种制度、两种模式结合的优势,在深港深度融合发展上形成重大突破,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要素流动和规则对接上率先突破。
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什么是深圳?
举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用心体会总书记对广东、对深圳的关心厚爱,深刻领会广东、深圳的重大历史使命,准确把握广东、深圳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刻把握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促进作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奋力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行示范、当好标杆。在任务安排上,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五项重大任务分别对应五大战略定位,而每项任务还有具体的细分任务,每一项都属于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担当好“先行示范”的历史使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征程上加速前行,广东一定行,深圳一定行。
5
南方宏论|担当好“先行示范”的历史使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