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底色更加鲜明 未来或占据全球智能制造业制高点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晓薇

深圳市统计局7月29日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深圳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深圳以12133.92亿元的经济总量和7.4%的GDP增速在省内城市中“领跑”,GDP增速也高于全国、全省同期水平。深圳商报随即推出“深圳经济半年报”专栏,从投资、消费、外贸出口、工业、财税等主要经济指标层面深入解读上半年深圳经济发展的亮点和新趋势。从数据和专家分析来看,深圳经济继续受益于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带来的红利,尽管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但走势仍稳健向好,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加鲜明。

■ 高端制造撑起实体经济“脊梁”

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今年上半年,深圳实体经济继续显现其强劲的内生动力,尤其是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增速分别高于全国(6%)和全省(4.8%)1.4个和2.6个百分点,也高于北京、上海、广州、苏州等城市,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接近四成。

值得一提的是,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在深圳工业经济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撑起了实体经济的“脊梁”。上半年,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3%、11.0%、11.1%,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71.2%、66.7%、59.1%,电子信息制造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6.1%。对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这意味着深圳制造业从原来的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转型是比较成功的,电子信息产业仍然是深圳新经济、新产业以及新技术重要的支撑。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8月2日在深圳出席2019前海合作论坛时也指出,深圳高科技制造业的比重已经占到制造业的70%,在全国遥遥领先,具有很好的高科技制造业基础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利用5G和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深圳未来有潜力打造全球智能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占据全球智能制造业的制高点和领先优势。

■ 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呈现新趋势

被称作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投资、出口、消费,在上半年出现了新趋势、新特点。

投资方面,今年上半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6%。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度增长,增幅达48%,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力军。全市297个重大建设(续建、新建)项目完成投资约952.1亿元。值得关注的是,社会投资在重大项目投资中开始“唱主角”,在2019年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中占比达到57.3%,且投资的产业有所转变,主要分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城市更新等领域,成为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出口方面,一直稳坐全国外贸出口“头把交椅”的深圳,上半年出口7571.4亿元,增长5.1%,在今年外贸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当中的“功劳”,既有深圳近年来对东南亚、非洲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的积极开拓,也有深圳民营企业的给力助推。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538.4亿元,增长8.3%,其中机电产品的出口占到出口总值的73.9%。 深圳民营企业占全市对沿线市场出口的比重,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当年2013年的52.9%,提升至2018年的67.8%,今年上半年占比与2018年基本持平。

消费方面,上半年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6.85亿元,增长7.7%。引人注意的是,上半年深圳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8.6%,以消费升级为支撑的新零售业态和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智慧零售,成为激发深圳消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 在大规模减税基础上仍保持税收收入增长

财税收入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另一个亮点。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32.15亿元,增长6.6%,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仅1-5月,深圳的税收收入达1442.25亿元,增长7.8%。在今年深圳按照中央要求大力落实更大规模减税政策的背景下,税收收入仍能保持这样速度的增长,实属难得。


 
 
 
  • 天气
该项目灯光设计结合建筑个性,塔楼部分营造格调高雅、自然舒适的氛围,绽放自然之美,裙楼层次丰富的七彩灯光营造出高品质的商业氛围,并与室内商业照明完美融合。并且整合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通过天空之城将绿色景观与照明结合,营造现代城市亮化新模式,让市民在穿行的过程中有着舒适、新奇的体验。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毕国学通讯员杨赛男付子君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坚持崇尚品质、追求卓越、打造精品、不留遗憾的四大理念,不断加强城市设计,打造高品质城区。
1
灯光秀蝶变!龙岗城市更新让“不夜城”绽放
“动漫+衍生品”商业生态展主要展示新时代下动漫衍生品制造企业快速发展的产业成果,该展区有艾漫动漫、三熊主义、红小豆动画、时利玩具等多家企业集中展示数百款动漫衍生品。“动感金羊”优秀作品展选拔原创动漫精品,激励高端动漫人才构,促进动漫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以“扶持一批原创、培育一批精品、孵化一批产品”为目标分六大类别评定扶持作品。“漫影七十年——中国动漫图景展”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代表性的动漫作品,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2
漫博会进入倒计时,为你抢先剧透大咖和亮点
即便如此,孙瑞芬也是有情有义的:“孙瑞芬再也没有把苏庆丰当成丈夫,而是当成我的弟弟,她的孩子。▲厚圃画作毫无疑问,生活是文学创作的源头活水,生活的丰富性与人生百态本身就足以穷尽作家的一生,而我只能在有限的生命里撷取其中的一些旁枝末节。跟其他潮汕籍作家的地域小说相比,外地读者阅读厚圃小说不仅没有丝毫的文化隔阂,相反还能获得独特的体验和新奇的感受。
3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写给潮汕的密语,厚圃小说《我们走在大路上》
这就是一个金属化的桑迪普,他即将拥有的新躯体。现在机器驱动着我们的世界,我们在机器的怀抱中舒适地生活着,但真的有可能,我们会和机器走到《机器之门》中那噩梦般的一刻吗。这就是《机器之门》所展现的未来世界。
4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主动异化为机器能拯救人类吗?看江波《机器之门》预言
《人民文学》对于它的评价是,“漂泊者历遍广宇,归来人独钟地球”,这是一部“似乎会说腹语”的作品,一如既往地继承了王晋康的创作风格,在硬核技术的外壳下,藏着的是一颗对人类、对文明的悲悯之心。2019年7月,王晋康的封笔作《宇宙晶卵》在《人民文学》刊发,这是《人民文学》首部刊登的国产长篇科幻小说。代表作品有中短篇小说《水星播种》《七重外壳》《生命之歌》《生死平衡》《黄金的魔力》《西奈噩梦》等,长篇小说《蚁生》《类人》《逃出母宇宙》《与吾同在》《天父地母》等。
5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王晋康《宇宙晶卵》让《人民文学》首次为国产科幻长篇打开大门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日前表示,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盐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和对广东、深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仔细深入研究对盐田改革发展全局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策红利,更好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产业兴盐”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抓紧谋划更多能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的战略性改革项目,旗帜鲜明地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最核心的使命任务,努力为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贡献盐田力量。把盐田打造成深港深度合作的示范区规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是《深圳市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的,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也是盐田区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重点和主要抓手,盐田区正加大力度推进,并提出要按照湾区所向、港澳所需、盐田所能,服务港澳、融入湾区、深度融合,与盐田的产业对接、发展对接。加强与香港在旅游消费、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推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物流机器人研究中心等项目尽快落地。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会议强调,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履行党员义务、锤炼党性的应有之义,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市政府党组主题教育办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扎实抓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更大实效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8月12日上午,深圳市政府党组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暨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7次学习会召开。
2
深圳市政府党组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暨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召开
张磊从山河破碎、百年逐梦,“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之梦,新征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百年逐梦与经验启示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为大家作了一堂精彩的讲座。张磊是中央党校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专业博士,深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党性教研部副教授,主要从事执政党基本问题研究,曾在市委党校局处级干部等主体班讲授党章、党规党纪、党性修养、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共党史、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课程。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部署和要求,8月9日下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深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党性教研部副教授张磊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逐梦之路”专题讲座。
3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川通讯员林海陈海峰文/图8月6日,记者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宝安区第二批次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31个项目中,宝安有5个项目获评深圳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优秀项目,分别为: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进出场区域悬挂时花项目、宝安区立交桥和人行天桥等区域挂花项目、新安街道壹方中心花漾街区工程、燕川湿地公园和利达路街心公园环境提升工程。据悉,宝安区今年将建设38个花城项目,包括6个公园(2个新建和4个改造提升),2条道路绿化,10个花漾街区,20个街心花园和2万平方米立体绿化。利达路街心公园提升原有绿化景观,增设钢结构廊架和特色坐凳供游人休憩停留,并利用地形营造出了趣味儿童乐园。
4
宝安5个花城建设项目获奖!38个花城项目进展顺利
关于尽快规划建设16号线南延段的建议,深圳市发改委答复称,市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底牵头启动了轨道四期建设规划调整编制工作,轨道16号线南延工程已纳入本轮建设规划研究范围。记者还从有关建议答复中获悉,轨道16号线已于2018年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围挡结构施工,项目预计于2022年底前开通运营。答复透露,深惠城际已完成预可研修编,计划年内启动深圳境内先行段开工准备,并规划沿平南铁路通道敷设。
5
深惠城际来了!计划年内启动深圳先行段开工准备,规划沿平南铁路通道敷设……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