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主动异化为机器能拯救人类吗?看江波《机器之门》预言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让声音带你走进文学的多彩世界

主播:赵玉(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编辑)

栏目介绍: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文学,深圳是一座以创新为特质的现代都市,深圳文学充满元气、生气和意气,“深圳文学之窗”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广东,放眼全国,以文学连接情感,以文化凝聚认同,以交流聚合力量,在这里让我的声音带你穿越时空走进各位作家为我们创造的多彩世界。



▲《机器之门》(江波著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机器之门》是科幻作家江波的一部长篇“硬科幻”。“机器之门”是小说中虚构的一个把人体改造成机器的工厂,是人类向一个机器化社会过渡的象征。故事在人机结合的设定背景下展开,原生人、机器化改造人、超级人工智能三方既相互对抗,又因利益而展开合作。当人类与机器人之间的战争爆发,脆弱的人类可以选择什么样的未来?作者在对未来的宏大想象中,拈出两个小人物的命运,细腻地展现了人类在浴火重生过程中深刻的反思与对价值观的坚守。


▲江波,浙江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2003年于清华大学微电子所研究生毕业。2003年在《科幻世界》杂志上发表自己的处女座《最后的游戏》,迄今已发表中短篇小说四十余篇,代表作品《时空追辑》《湿婆之舞》《移魂有术》《机器之道》等。长篇科幻小说《银河之心》三部曲于2016年完结出版。其作品多次荣获中国科幻银河奖和全球华语星云奖。长篇小说《机器之门》在2018年荣获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长篇科幻小说金奖之后,2019年6月摘得第三届京东文学奖“年度科幻文学奖”桂冠!他的小说技术含量较高,想象宏大而奇特,却又合理而令人信服,语言风格沉稳冷静,叙述准确干脆,深受资深科幻读者的喜爱,是我国“硬科幻”代表作家之一。


➢➣➤链接一

【小说梗概】

不远的未来,机器人技术的迅猛发展在人类社会中掀起巨大波澜。著名独立记者楚南天在现场直播时,被一伙暴徒劫持到神秘基地,受到机器人“萨拉丁”的威胁,要求他配合机器联盟的颠覆计划。拥有钢铁之躯的特种战士冯大刚受命潜入恐怖分子基地,营救楚南天。在一个自称“小六”的神秘黑客的帮助下,营救行动成功。然而这期间,全世界风云突变,“阿尔法”人工智能接管了机器联盟,对人类展开全面进攻,掀起腥风血雨!楚南天和冯大刚在不同的情势下,用各自的方式抵抗机器人的攻击。“阿尔法”的军事优势无可抵挡,但来自敌营的“萨拉丁”却带来了最后一丝希望。为了各自的目的,原本的敌人走在一起,去争取人类最后的荣光……

《机器之门》节选

门开了。

这是一扇特别的门,一团漆黑,和墙混为一体。当它没有打开的时候,那儿像是什么都没有,除了一堵漆黑的墙。

无数的人热爱它、向往它;也有无数的人憎恨它、诅咒它。它是黑墙,只有最热切召唤它的人才能见到。

墙上的门洞正缓缓打开。

门洞里是一个偌大的庭院,一眼望过去,面积或许超过了两个足球场。它也正像足球场一样,绿草如茵,可以一眼望穿。没有一栋屋子,也没有任何设施,无论如何不像是一个工厂。

然而就是这里,没错!桑迪普跨进门去。


▲电影《机械姬》海报(资料图片)


大门在身后自动关闭。

桑迪普摊开双手,示意并没有携带武器,然后从胸口的袋子里掏出了卡片,并将它高高举起。

草地上响起了细微的嗡嗡声,响声从四面八方传来,在嫩绿的青草上汇聚,就像有成千上万无形的蜜蜂在飞舞。

声音的源头在天上,有什么东西正从天而降。桑迪普抬头张望。

晴朗的天空一片碧蓝,一个黑色的小点正变得越来越大。很快,它变得像一个巨大的碟子,高速旋转,在阳光下,也依稀能看见碟子的边缘放射的彩色灯光。

远远看上去,那就像一个飞碟玩具。

那就是飞碟。

飞碟越降越低,也愈发显得巨大,当它最后悬停在草坪上后,嗡嗡声戛然而止。它的直径至少有三十米,中央鼓起的部分有四米多高。

桑迪普觉得那就像一头巨兽悄然静卧。

银灰的色泽在茵茵绿地的映衬下散发着刺眼的光芒。

这么一个庞然大物离地半米,没有压弯一根草,没有一丝声响。

这才有点全球最神秘高科技公司的样子。

至少这是一个好的开头。自己付出了全部身家,千里迢迢来到中国,当然希望看见一些不寻常的东西。

这架飞碟是一艘反重力飞船,很不错!据说中国人早已经开始用反重力飞船向空间站运送物资,看来传言是真的。

然而这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

桑迪普静静地等待着。

“桑迪普·库玛,请上前。”从飞碟里传出声音——是机器合成的标准音,频谱介于男女之间。

桑迪普走上前去,一步一步地靠近飞碟,每一步都像是在试探。虽然他知道接下来将要发生什么,对于如何发生,却一无所知。这让他紧张不安。

飞碟上突然显露出一个门洞。

门洞里一团漆黑。

桑迪普停下脚步。

“请继续上前。”声音说。

桑迪普继续向前,却放慢了步子。他感到自己正走向一个并不确定的未来,因此需要格外谨慎些。

门洞里有什么东西正向外边走来。

一个接着一个,连续五个。

那是五块扁扁的金属,依次排列,恰好组成一段台阶。

意思再明确不过,这是要自己一直走进飞碟里去。

桑迪普深吸一口气。

“是要我进去吗?”他还是决定先问一句。

“是的,请进。”声音不疾不徐,格外温和。

桑迪普把心一横。十五年了,不就是为了这一刻吗?还有什么好犹豫?他为自己方才的片刻犹豫而羞愧,他迈开大步,几步跨到了飞碟前,利索地登上台阶,走进门洞。


▲电影《机械姬》剧照(资料图片)


进入门洞的一刹那,眼前一亮。

身后传来细微的声响,桑迪普惊觉回头。门已经关上,眼前只有一整块银色金属,严丝合缝,完全看不出门的痕迹。

他快速地打量整个舱室。这舱室呈圆形,中央是一个巨大的圆柱形玻璃管,大约两米粗细,玻璃管周围众星拱月一般排布着众多机器。地板是一种蓝汪汪的颜色,看上去像是一方池塘。天花板给人印象最深刻,各式各样的机械手从天花板上垂下,参差不齐,仿佛怪异的金属丛林。桑迪普辨认出一款机械臂,他的目光再也无法挪开。

银白色的金属手臂上,一条条有力的暗色钢筋牵引索清晰可见,手背上赫然刻着一个黑色的骷髅,骷髅的口中叼着一朵绽开的玫瑰。

骷髅玫瑰,这是恶魔的符号。这东西在他的噩梦中反复出现,每一次都会让他带着一身冷汗惊醒。

“桑迪普·库玛,请上前。”提示的声音再次响起来。

桑迪普向前走。脚下似乎有些异样,他低头看去。地板本来散发着冷冷的蓝光,落脚的地方却变成一片鲜艳的红色,向着四周如波纹般散开。他就像行走在池塘水面上,每一步都泛起一阵涟漪。

自己的每个脚步似乎都踩在一片血迹上。

桑迪普继续向前,很快,他站在巨大的玻璃柱前。

玻璃柱上映出他的面孔。

刚劲有力,富有男子气概。一个温柔的声音在脑海中响起,是母亲在夸奖他的容貌。十五年过去了,如果母亲还在世上,她会怎样形容自己现在的面貌?桑迪普不知道,但他确定母亲一定会仍旧爱着他,就像他一直爱着母亲一样。

在自己的面孔上,桑迪普依稀看见了父亲的影子。他不会忘记,当那带着恶魔符号的手臂伸进藏身的柜子,在他的眼前试探着摸索,父亲从藏身之处跳了出来,一枪击中了恶魔的肩膀,然后敏捷地跑开,同时弄出巨大的声响。

当时的情况下,向那个强大的机器人开枪是不折不扣的自杀,父亲当然也明白这一点。父亲死了,而他活了下来。

萨达,他的姐姐;穆丽莎,他的妹妹;桑托斯,他十岁的弟弟。

他们都和父亲一样,在那个该死的下午永远离开了他。

十五年了,他们一个个仍旧印在他的脑海里,栩栩如生。他们一个个都保留着十五年前的模样,而自己已经完全变了样。

如果变成那个模样,天国里的亲人们还会认识自己吗?

“桑迪普·库玛,贵宾加密验证通过,DNA身份确认通过,现在将开始进行手术。桑迪普·库玛先生,这是最后的确认流程,你的脑电波显示情绪平稳、意识清晰,可以做出理性决定。按照流程,请最后确认你自愿进行躯体置换手术。”

如果要后悔,这是最后的机会。

只有杀人机器才可以对付杀人机器,要复仇,就需要一个钢铁之躯。

为了所爱的人。

为了公正和永远的安宁。

“我确认。”桑迪普平静地回答。

“确认接受。”


▲电影《机械姬》海报(资料图片)


对方的话音刚落,眼前的玻璃柱便开始缓缓上升,最后完全没入天花板内。原本被玻璃罩掩盖的东西显露出来。

一张低矮的白床出现在桑迪普眼前,床体晶莹,像是某种细腻材质的塑料,床上有个人形的凹陷,恰好允许一个人双手张开,仰面朝天躺下。

“请除去衣物,躺入塑模。”声音催促他。

桑迪普一件件脱去衣物。他的动作迟缓而庄重,仿佛在进行某种仪式,最后他脱光了所有衣物,全身赤裸。

桑迪普跨上台阶,认准凹陷躺了进去。人形凹陷的大小恰到好处,甚至连脑壳的形状也完全贴合,正是按照自己的身体订制。

玻璃罩落下来,世界被隔绝在外。

迷蒙的雾气充满玻璃罩内的空间,桑迪普觉得自己正在一个无名的空间里飞翔。很快,他就意识到自己失去了对肢体的控制,再也无法动弹。这像极了梦魇,自己似乎正在睡梦中,被压得动弹不得。

不知不觉中,他已经被麻醉了。

一丝凉意从咽喉处直抵小腹,温热的液体随即流了出来,肆意流淌。

那是一把手术刀吗?自己的身体正被快速划开,然而没有一丝痛楚。他像是一个无关的第三人。

什么东西正在他的体腔内动作。他试图去看,然而他现在就连转动眼球的小小愿望也无法达成。麻醉夺去了他对身体的一切支配权,只给他留下少得可怜的部分。还好至少能够看,能够想。

一个小小的玻璃瓶降落在距离头部三十厘米的高度上,透明的管子从瓶子的不同部位生长出来,向着自己的躯体伸展而来,仿佛几只有意识的触手正在攫取猎物。

瓶子里是一颗机器心脏。虽然在各种各样的资料中,桑迪普了解过手术的过程,然而当一切真实地在眼前发生,还是如此独特,令人印象深刻,甚至有一丝惧怕。这颗标价一百六十五氢币的加强型心脏将在他的新躯体中跳动。机器躯体只需要驱动少量的体液维持大脑的生存。虽然是加强型,也只有半个拳头般大小。

机器心脏很快接手了身体的血液循环。红色的液体在透明的管子里流进流出。

这个精巧而强悍的机器正把他全身的血液都抽取出来,桑迪普全身发冷。

这寒冷比喜马拉雅狂暴的风雪更致命,却让他的意识前所未有地清晰敏锐。

机器心脏加速了脑部的血液循环,送入了更多的氧气和养分。

他看见一只机械臂抓起一样鲜红带血的东西。

那是自己的肝脏。机械臂抓着它,就像提着毫无用处的废物,没有一丝小心谨慎。血液从机械爪的间隙滴落,肝脏残破不堪。

小心点儿,这是我的肝脏!桑迪普想这样告诫那个看不见的操作者,然而他却无能为力。

这的确是废物了,我再也用不着它。桑迪普随即想到。他目送着自己的肝脏消失在玻璃罩的顶部。

紧接着他又看见了曾经属于自己的胃、小肠,还有一堆血肉模糊的东西。

接着是鲜红的肺。

最后,他看见了自己的心脏。血红的心脏仍旧在跳动,血沫随着心脏的节律像细小的肥皂泡一般从血管里挤出来。

心脏也消失在顶棚里。

所有的内脏都是无用的,躯体也是无用的。他身上所有的器官中,唯一必须保留的是脑和脊髓。神经中枢决定了他是谁,决定了一切的爱恨情仇,除此之外的一切,机器都能做得更好。

桑迪普相信这是正确的选择。

躯体的移除也进行得飞快。手和脚,然后是切割成一块块的躯干,白色的骨头和鲜红的血肉令人触目惊心,他的身体已经被切得支离破碎,让桑迪普想起曾经在屠宰场里见过的大块带骨的肉。

亲眼看着自己被一点点儿肢解,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接受手术的人完全可以选择全麻醉改造,明月科技提供了这样的选项。那就像一场梦,醒来之后,一切就不可思议地完成了。然而桑迪普坚持选择清醒地经历整个过程。如果这是一个不同人生的开始,那么他就该待在那儿,见证过去的死亡和新生命的诞生。他不想和那些贪恋生命、渴望不死的人相提并论。他有最大的勇气直面死亡。

唯有敢于直面死亡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勇士,哪怕拥有钢铁之躯也一样。

他做到了!

况且他也并不想长生不死。

死亡,是来自天界的召唤。在那里,父亲母亲,兄弟姐妹,他曾经珍爱的一切都在那里等着他。他所要做的,只是在这人世帮他们讨还血债,然后就可以去和他们待在一起,享受永恒的平静和永远的幸福。


▲电影《机械姬》海报(资料图片)


一面镜子展露在桑迪普眼前。镜子里,他看见了自己的头颅,头颅下方没有躯干,只有一条白生生的脊椎,血液已经被清理干净,脊椎浸泡在透明的液体中。残存的头颅透过透明的管子和机器心脏连接在一起,不知道什么时候,管子里流的已经不是红色的血,而是一种浅黄色液体,比浸泡脊椎的液体颜色略深一些。

他还活着,然而只剩下一个头颅而已。

按照合同的约定,他最后看了一眼自己的残躯。

桑迪普想点头示意,然而他根本无法做出这个动作。

按照合同,接下来该做什么?桑迪普发现自己已然想不起来。事情到了这个份上,只能相信明月科技将完美地兑现承诺。

镜子被收了回去。

一个立体投影出现在桑迪普眼前,是一段仿真的模拟动画。

他的头颅上,皮肤被剥离,眼球被摘除,头皮揭开,半球形的头骨暴露无遗。细微的手术刀在头骨上纵横,切开小小的开口,银色的液体从切口注入。头部的刨面图显示在一旁,银色的注入物沿着整个脑部蔓延,将整个头脑包括延生的脊髓都包裹起来。

残存的头骨被一块块切开、一片片去除。最后,在投影中只剩下金属的颜色,赫然像是头脑的模型。机器心脏的管线融合在金属模型中,液体在金属层中循环,能量的流动被高亮显示出来,形成网络。

一个金属的骷髅骨架跳了出来。

这是他精心挑选的X363型,全拟人化,所有的骨骼都依据人体工程学设计并高度优化。这是世界上最优化的人体模型,无论奔跑还是弹跳,翻滚还是舞蹈,它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人体潜能。他选择了最昂贵的金属材料,一种被称作韧性精钢的钛铁合金,这种金属每克的售价是黄金的三十倍。一副骨架,几乎就是他一半的财产,一万二千氢币,他出售了家族矿业的全部股份才凑齐这笔钱。

X363型在他眼前旋转,这个类型的骨架可以完全定制,眼前的这一副骨架就完全按照他的身体比例来设计。这就是一个金属化的桑迪普,他即将拥有的新躯体。

骨架的头部并没有封闭,缺少了一块,就像打开了盖的盒子。被金属包络的神经中枢移动过来,从上部缓缓落入,最后完全进入。头顶部封闭,液态的金属顺着缝隙填充一圈,合成完整的头盖骨。

就像是灵魂注入了这机器的躯壳,机器人的眼睛亮了起来。淡绿色的眸子闪闪发光。这正是桑迪普眼睛的颜色。

一层又一层的各种材料被覆盖在机器骨架上,骨架很快丰满起来,甚至有了血肉,脸部轮廓也逐渐清晰。当最后的所有毛发都生长出来,一个完美无缺的桑迪普出现在投影中。

投影中的桑迪普睁开了眼睛,仿佛正盯着桑迪普。

这就是他重生后的模样,和自己几乎是孪生兄弟。

然而这是一个超级孪生兄弟,强大到可以抵抗六百度的高温,抵挡火箭弹的爆炸,永远不知疲倦,力大无穷。

这是他的金刚化身,为人间声讨正义。

桑迪普笑了,在他仅存的脑子里,脑电波微微荡漾。投影中的桑迪普也微笑起来。在此刻,他们已经联为一体。

接下来,该是真正的合二为一。

两个银色的小球向桑迪普的脸部贴过来。这是精准的手术刀,将会切开他的头颅,取出大脑。

随着一阵微弱的凉意,他的世界变得一片黑暗。手术刀轻快地摘除了他的眼球,切断了他的听觉。

世界变成一片虚无。

桑迪普并不慌张。他会回到这个世界。

他突然想起来的时候,漆黑的墙上,根本看不见的门。

黑墙,那就像一个强烈的隐喻。

他的世界里一团漆黑,然而门就在那里,而且将为他而开。

他深信这一点。


▲电影《机械姬》海报(资料图片)


【名家评论】

精确逼真到窒息的前沿科技画卷,世界极有可能的可怕未来预言,人类及其本性的颠覆性改变之战,千百万年生存和斗争本质的解剖还原。

——著名科幻作家韩松

《机器之门》以扣人心弦的节奏和生动精准的细节,描绘了一幅极为惊悚的人机世界图景,在奔放的想象中引发对人类与机器关系的认识思考。

——复旦大学教授严锋

人工智能所开启的这条进化之路将比自然进化快千百倍
  ——评江波科幻新作《机器之门》

●刘慈欣

《机器之门》 用卓越的想象力描述了一种可能性,在合上这本书后我们都祈祷这样的未来不要变成现实,但它的景象也在我们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在这样的未来中,人类不但面临着灭顶之灾,还同时面临着人为什么成为人的困惑,以及人是否要继续成为人的选择。这一切都源于人类最伟大的创造物:机器。现在机器驱动着我们的世界,我们在机器的怀抱中舒适地生活着,但真的有可能,我们会和机器走到 《机器之门》 中那噩梦般的一刻吗?

在展望未来前先看一看现实。如果一个石器时代的原始人被突然扔进现代社会,他感到的震惊和迷茫我们是难以想象的,这仿佛由魔法构成的一切与他来自的世界差异如此之大,几乎没有一样东西是他能够理解的。但渐渐地,他终于找到了一个精神上的定海神针,他发现了一样没有变的东西:人。人没变。尽管开始时他会被现代人怪异的服装所迷惑,但当他脱下兽皮,剃短身上的毛发换上这些衣服后,就发现自己与周围的人没什么两样。不仅是身体特征,在智力上也是如此,石器时代的人的智力与现代人差别不大,我们的这位来到现代的原始人朋友很快发现,适应这个魔法世界的生活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困难,他能够学会这时的语言,如果他足够年轻的话,还能进入学校同其他人一样学习现代知识,并在毕业后找一份工作。

这确实是一个令人吃惊的事实。现代,几乎是变化的同义词,技术在飞快地改变着一切。但在这个万花筒般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我们自身却没有改变,从生物学意义上说,我们与石器时代的人没有太大差别,我们原来都是摩登原始人。周围那些构成现代世界的先进的机器都是身外之物,与我们没有生理上的联系,我们只是用四肢和语音去操控他们。

但随着技术的发展,这种情况很难持续下去,技术终将挺进到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疆域,我们将与机器建立生理上的联系,最后与之融为一体。这就是《机器之门》 所展现的未来世界。

其实,人机结合的进程早已开始,从维京海盗断臂上的铁钩子到现代的人工心脏,人们一直在试图通过与机器连接弥补自身的残缺。

以脑机接口为基础的人机结合还存在着许多巨大的技术障碍,其中之一是在脑科学方面,与计算机技术相比,人类对自身大脑的研究还处于十分初级的阶段。但这些技术障碍有很大的可能终将被克服,或至少被绕过。应该承认,真正的人机结合并不为现代社会的价值观所接受,但驱动社会生活的关键技术并不给我们用与不用的选择,现在选择不用手机已经很难,选择不用电的人几乎没有,否则很难在现代社会中生活下去。人机结合技术一旦实现,将有几大压力迫使每个人使用它。

一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在人机结合的历史上,南非的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的出现将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人们对其参加运动会的质疑,不是因为与健全人比赛对身为残疾人的他不公平,而是因为这对健全人运动员不公平,刀锋战士经过机器改造的双腿可能使他比健全人更强!

另一个压力是人与机器的竞争。

再比如环境的变化。目前地球环境的恶化速度远大于人类通过自然进化适应环境的速度,可能有一天,地球环境会变得完全不适合自然人生存,这时通过人机结合来改造人体使其适应恶化的环境可能也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环境变化可能并非单纯由环境污染所致,当AI或人机结合一族取得对世界的控制权后,他们可能按自己的需要改变环境,这样的环境可能适合机器人生存,但对于自然人类却十分恶劣。

《机器之门》 中的未来则走到了极端,在那个世界,最恐怖的可能性变为现实:AI与人类为敌,发动了以毁灭人类为目的的世界大战,而经过机器改造的人类与自然人类 (书中叫原生人) 也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和文化冲突。在AI和人机结合一族面前,原生人类的血肉之躯是那么脆弱,如推土机面前的一丛小草,无论如何抗争,也难逃毁灭的命运。这时,是否选择人机结合,是一个生存还是死亡的问题。

对于预测人机结合将带来怎样一个世界,任何想象力都是贫瘠的。现在构成人类文明的一切因素,追根溯源,都是建立。

是否接受这样的改变,将是人类所面临的最艰难的选择。

人机结合将产生一个难以想象的世界和文明,我们只能想象出多种的可能性,而 《机器之门》 则描述了这些可能性中最震撼的一种。

《机器之门》 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它的不回避,它像直面严酷的现实一样直面未来最黑暗的可能性,它清楚地展现了人与机器之间存在着的巨大沟壑,这沟壑横亘在原生人与机器改造人之间,更出现在全人类和AI之间。在《机器之门》 中,人与机器的矛盾以政治的最高形式——战争——表现出来,作品直面原生人类与机器之间在实力上的巨大差异,人机战争对人类而言必然是一场毁灭性战争。作品生动地表现了现有的价值观在毁灭深渊前的脆弱,对于在这种黑暗的可能性中人类的未来,《机器之门》 给出了选择,同时也以厚重的笔触描述了这种选择的艰难和残酷,但坚定地表现了这种选择的必然性。尽管在结尾处露出一线田园主义的温情,但幸存的人类必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而人机结合的选择也为人类指出了一条新的进化方向,在这条比自然进化快千百倍的进化之路上,浴火重生的人类文明可能创造一个更为辉煌的未来。

在电视剧《西部世界》里,身为机器人的女主人公对人类说了这样一句话:“时间将把你们化为灰烬,而一个新的神灵将在大地上游荡。”《机器之门》 已经向我们敞开,走过去领略这样一个神奇的未来吧。


 
 
 
  • 天气
《人民文学》对于它的评价是,“漂泊者历遍广宇,归来人独钟地球”,这是一部“似乎会说腹语”的作品,一如既往地继承了王晋康的创作风格,在硬核技术的外壳下,藏着的是一颗对人类、对文明的悲悯之心。2019年7月,王晋康的封笔作《宇宙晶卵》在《人民文学》刊发,这是《人民文学》首部刊登的国产长篇科幻小说。代表作品有中短篇小说《水星播种》《七重外壳》《生命之歌》《生死平衡》《黄金的魔力》《西奈噩梦》等,长篇小说《蚁生》《类人》《逃出母宇宙》《与吾同在》《天父地母》等。
1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王晋康《宇宙晶卵》让《人民文学》首次为国产科幻长篇打开大门
郑炀认为,这些电影对经典文学与传统文化(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所进行的影像化改编,首先是一种内容上的重构,即是以电影这种媒介形式对文学与传统文化资源的再演绎。事实上,近年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白蛇•缘起》《大护法》《风语咒》等国产动画影片均有不俗的口碑,而其故事内容都是取材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观众观看时添加了许多亲切感,更为国产动画影片制作增强了文化自信。之前多数引起市场轰动的经典改编作品,也几乎都依循了这种颠覆性的模式,例如逍遥浪子形象的许宣(《白蛇•缘起》)、顽童形象的唐三藏(《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与追求自由恋爱的“天神”(《大鱼海棠》),等等。
2
国产动画影片接连创下好口碑,如何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宝”?
晚霞,一会儿像骏马在奔驰,一会儿像小鸟在飞翔,一会儿像鲜花朵朵绽放……在香蜜公园的湖水边,只见一道道霞光射来,闪耀着绚丽的光彩,用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色彩包裹着穿着霓虹灯的高楼大厦,再加上夜神朦胧,让人仿佛置身仙境。
3
晚霞映染深圳寓意吉祥
所谓写意的“写”字,就是要画到似与不似之间,一幅作品好不好取决于画家有没有个性和灵性,能否与观者产生共鸣,而“意”字则要表达画家的心性,由意又延伸至境、神,按照这个理性追求方能达到艺术之巅峰,这样画出的作品才令人爱不释手。△庞德政作品《长寿图》庞德政笔名天赐,辽宁盖州人,早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国画系,并师从郭西河先生,曾任盖州市书画院院长,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庞德政近影。
4
熔古铸今写奇葩,庞德政写意花鸟画亮相深圳
创新南山2019“创业之星”大赛文化科技行业赛复赛现场。亲子教育类和动漫游戏设计产业仍蓬勃发展,评委期待更多可能性参与比赛的项目中,亲子教育类占比居多,可见儿童、亲子教育行业对文化科技产品的热烈需求。专家评委组通过参赛项目代表讲演以及现场互动情况,从项目核心团队构建、项目创新性、产品或服务的核心竞争力、项目研发投入及知识产权创造以及项目的市场空间和成长性等诸多方面对参赛项目进行全方位的评估打分。
5
赛事星闻 | 新星闪耀,文化科技行业复赛精彩落幕
会议强调,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履行党员义务、锤炼党性的应有之义,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市政府党组主题教育办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扎实抓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更大实效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8月12日上午,深圳市政府党组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暨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7次学习会召开。
1
深圳市政府党组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暨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召开
张磊从山河破碎、百年逐梦,“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之梦,新征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百年逐梦与经验启示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为大家作了一堂精彩的讲座。张磊是中央党校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专业博士,深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党性教研部副教授,主要从事执政党基本问题研究,曾在市委党校局处级干部等主体班讲授党章、党规党纪、党性修养、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共党史、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课程。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部署和要求,8月9日下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深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党性教研部副教授张磊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逐梦之路”专题讲座。
2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川通讯员林海陈海峰文/图8月6日,记者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宝安区第二批次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31个项目中,宝安有5个项目获评深圳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优秀项目,分别为: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进出场区域悬挂时花项目、宝安区立交桥和人行天桥等区域挂花项目、新安街道壹方中心花漾街区工程、燕川湿地公园和利达路街心公园环境提升工程。据悉,宝安区今年将建设38个花城项目,包括6个公园(2个新建和4个改造提升),2条道路绿化,10个花漾街区,20个街心花园和2万平方米立体绿化。利达路街心公园提升原有绿化景观,增设钢结构廊架和特色坐凳供游人休憩停留,并利用地形营造出了趣味儿童乐园。
3
宝安5个花城建设项目获奖!38个花城项目进展顺利
关于尽快规划建设16号线南延段的建议,深圳市发改委答复称,市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底牵头启动了轨道四期建设规划调整编制工作,轨道16号线南延工程已纳入本轮建设规划研究范围。记者还从有关建议答复中获悉,轨道16号线已于2018年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围挡结构施工,项目预计于2022年底前开通运营。答复透露,深惠城际已完成预可研修编,计划年内启动深圳境内先行段开工准备,并规划沿平南铁路通道敷设。
4
深惠城际来了!计划年内启动深圳先行段开工准备,规划沿平南铁路通道敷设……
7月30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出席登基仪式。当日,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正式登基。来源:新华社(马来西亚新闻局)。
5
马来西亚新任最高元首正式登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