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王晋康《宇宙晶卵》让《人民文学》首次为国产科幻长篇打开大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让声音带你走进文学的多彩世界

主播:赵玉(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编辑)

栏目介绍: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文学,深圳是一座以创新为特质的现代都市,深圳文学充满元气、生气和意气,“深圳文学之窗”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广东,放眼全国,以文学连接情感,以文化凝聚认同,以交流聚合力量,在这里让我的声音带你穿越时空走进各位作家为我们创造的多彩世界。




王晋康,1948年生于河南南阳,中国科幻文学界的扛鼎者,中国科普作协副理事长。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终身成就奖得主,97国际科幻大会银河奖得主,19次获得中国科幻文学最高奖银河奖。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王晋康已深耕科幻文学近30年,发表短篇小说87篇,长篇小说10余篇,共计500余万字。代表作品有中短篇小说《水星播种》《七重外壳》《生命之歌》《生死平衡》《黄金的魔力》《西奈噩梦》等,长篇小说《蚁生》《类人》《逃出母宇宙》《与吾同在》《天父地母》等。2019年7月,王晋康的封笔作《宇宙晶卵》在《人民文学》刊发,这是《人民文学》首部刊登的国产长篇科幻小说。

上世纪90年代的王晋康和2000年后的刘慈欣,构成了中国科幻界的“天与地”。王晋康见证了中国科幻从起步、断流到如今与发达国家平等对话的历史进程。


➢➣➤链接一



《宇宙晶卵》讲述了离开地球寻找宇宙中心的航队,在超光速的旅行中遇到的人性困局以及科技困局。《人民文学》对于它的评价是,“漂泊者历遍广宇,归来人独钟地球”,这是一部“似乎会说腹语”的作品,一如既往地继承了王晋康的创作风格,在硬核技术的外壳下,藏着的是一颗对人类、对文明的悲悯之心。

王晋康说,这是“逃离母宇宙”系列的第三部,“写得比较难,因为是全新的构思,花了两年时间。”对于作品成为《人民文学》首部刊登的国产长篇科幻小说,王晋康说,“科幻作为一朵一直默默在院墙外生长的小花,逐渐芬香,并被接受,这是很让人欣喜的事情。”

这个系列的前两部分别是《逃离母宇宙》和《天父地母》,王晋康说,第一部写的是现在或者说是近未来;第二部虽然看上去写的是未来,但其实是回顾了人类历史的成长,“其实写的是过去”;第三部,终于放手写起了“未来”。

从45岁开始写作,王晋康的作品数量超过500万字,由于年龄关系,这很可能是他最后一部长篇小说了,“过了70岁,接受能力不如从前,但我还是一直在创作,以后可能不会再写长篇,毕竟牵扯的精力比较大。”王晋康说,在陪伴家人的同时,也致力于将自己的科幻作品影视化,进一步提升中国科幻的影响力。

目前,王晋康与南派三叔的南派泛娱计划合作多部“中国式科幻”作品。《转生的巨人》已与著名漫画家使徒子、风息神泪合作改编为漫画;与著名悬疑作家周浩晖合作完成的《追杀K星人》正在同步开发电视剧和电影。此外,《生命之歌》《七重外壳》《拉格朗日墓场》《水星播种》等作品也开始了早期筹备。




【评论】

漂泊者历遍广宇,归来人独钟地球。

这是一部似乎会说腹语的作品,孕育与新生的语词所指尚须仔细揣摩:

头脑、本领、志趣、胸襟……赤子之心?

自尊、自强与互助、互爱……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中国元素在生命共同体中的深情化入和美好赋形?

……

仅仅是关于亿倍光速飞船、漫信息、智慧体、六维时空……就使这部长篇小说足够吸睛烧脑,而上述那些内在的引问,必定会被人们长久谈说。

——《人民文学》


 
 
 
  • 天气
郑炀认为,这些电影对经典文学与传统文化(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所进行的影像化改编,首先是一种内容上的重构,即是以电影这种媒介形式对文学与传统文化资源的再演绎。事实上,近年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白蛇•缘起》《大护法》《风语咒》等国产动画影片均有不俗的口碑,而其故事内容都是取材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观众观看时添加了许多亲切感,更为国产动画影片制作增强了文化自信。之前多数引起市场轰动的经典改编作品,也几乎都依循了这种颠覆性的模式,例如逍遥浪子形象的许宣(《白蛇•缘起》)、顽童形象的唐三藏(《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与追求自由恋爱的“天神”(《大鱼海棠》),等等。
1
国产动画影片接连创下好口碑,如何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宝”?
晚霞,一会儿像骏马在奔驰,一会儿像小鸟在飞翔,一会儿像鲜花朵朵绽放……在香蜜公园的湖水边,只见一道道霞光射来,闪耀着绚丽的光彩,用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色彩包裹着穿着霓虹灯的高楼大厦,再加上夜神朦胧,让人仿佛置身仙境。
2
晚霞映染深圳寓意吉祥
所谓写意的“写”字,就是要画到似与不似之间,一幅作品好不好取决于画家有没有个性和灵性,能否与观者产生共鸣,而“意”字则要表达画家的心性,由意又延伸至境、神,按照这个理性追求方能达到艺术之巅峰,这样画出的作品才令人爱不释手。△庞德政作品《长寿图》庞德政笔名天赐,辽宁盖州人,早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国画系,并师从郭西河先生,曾任盖州市书画院院长,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庞德政近影。
3
熔古铸今写奇葩,庞德政写意花鸟画亮相深圳
创新南山2019“创业之星”大赛文化科技行业赛复赛现场。亲子教育类和动漫游戏设计产业仍蓬勃发展,评委期待更多可能性参与比赛的项目中,亲子教育类占比居多,可见儿童、亲子教育行业对文化科技产品的热烈需求。专家评委组通过参赛项目代表讲演以及现场互动情况,从项目核心团队构建、项目创新性、产品或服务的核心竞争力、项目研发投入及知识产权创造以及项目的市场空间和成长性等诸多方面对参赛项目进行全方位的评估打分。
4
赛事星闻 | 新星闪耀,文化科技行业复赛精彩落幕
深圳艺苑再次硕果飘香!
5
深圳文艺精品再度华彩绽放!
会议强调,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履行党员义务、锤炼党性的应有之义,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市政府党组主题教育办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扎实抓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更大实效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8月12日上午,深圳市政府党组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暨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7次学习会召开。
1
深圳市政府党组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暨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召开
张磊从山河破碎、百年逐梦,“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之梦,新征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百年逐梦与经验启示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为大家作了一堂精彩的讲座。张磊是中央党校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专业博士,深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党性教研部副教授,主要从事执政党基本问题研究,曾在市委党校局处级干部等主体班讲授党章、党规党纪、党性修养、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共党史、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课程。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部署和要求,8月9日下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深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党性教研部副教授张磊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逐梦之路”专题讲座。
2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川通讯员林海陈海峰文/图8月6日,记者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宝安区第二批次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31个项目中,宝安有5个项目获评深圳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优秀项目,分别为: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进出场区域悬挂时花项目、宝安区立交桥和人行天桥等区域挂花项目、新安街道壹方中心花漾街区工程、燕川湿地公园和利达路街心公园环境提升工程。据悉,宝安区今年将建设38个花城项目,包括6个公园(2个新建和4个改造提升),2条道路绿化,10个花漾街区,20个街心花园和2万平方米立体绿化。利达路街心公园提升原有绿化景观,增设钢结构廊架和特色坐凳供游人休憩停留,并利用地形营造出了趣味儿童乐园。
3
宝安5个花城建设项目获奖!38个花城项目进展顺利
关于尽快规划建设16号线南延段的建议,深圳市发改委答复称,市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底牵头启动了轨道四期建设规划调整编制工作,轨道16号线南延工程已纳入本轮建设规划研究范围。记者还从有关建议答复中获悉,轨道16号线已于2018年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围挡结构施工,项目预计于2022年底前开通运营。答复透露,深惠城际已完成预可研修编,计划年内启动深圳境内先行段开工准备,并规划沿平南铁路通道敷设。
4
深惠城际来了!计划年内启动深圳先行段开工准备,规划沿平南铁路通道敷设……
7月30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出席登基仪式。当日,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正式登基。来源:新华社(马来西亚新闻局)。
5
马来西亚新任最高元首正式登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