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580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深港特别合作区:让创新要素便捷有效流动
来源:读创科技
编辑:陈旭

“7点半从香港家中出发,8点半准时到这里了。”在福田保税区长富中心CFC大厦,从香港赶来的玖明智控科技公司总经理廖志荣告诉深圳商报记者。


广东省在今年7月公布《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支持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并全面加强深港科技合作,包括探索实施“境内关外”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

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深港双方毗邻区域,双方正充分发挥各自科技和产业优势,积极吸引和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其中,位于深港边界的河套地区和深圳北部的光明科学城,更是为两地合作提供了想象空间。近日,记者走访了这两大“明星地点”。

●位于深港接合部,特别合作区可发挥地缘优势

与保税区一河之隔的香港区域落马洲河套地区正在兴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下称“科技园”)。2017年1月,深港两地政府签署《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合作建设科技园。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推进,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更大面积的“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

合作区位于深港接合部,其独一无二的地缘优势,为像廖志荣一样需要往返深港两地的上班族提供了便利。

由于科技园还在兴建阶段,玖明智控作为深港两地合作成立的企业,在福田保税区和香港科学园同时设立了办公室,后者也是香港最新一个建成的科技园区。玖明智控科技公司创始人尤建兴告诉记者:“从保税区到科学园,每天早晚各有一趟直达班车,这也是很多员工的固定上班路线。未来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成后,希望有比香港科学园更加便捷的交通,除开通更多直达班车外,也可为两地员工往返通关提供更多便利,充分发挥特别合作区的地缘优势。”

●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促进深港青年交流

2011年,深港两地签署合作协议,同意按“共同开发、共享成果”原则,合作推进河套地区发展。

目前深港双方合作,已启动了一些具体项目,位于福田保税区CFC大厦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就是其中之一。创业工场于2018年8月正式挂牌成立,由福田区青年联合会、福田区科创局联合深圳市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共同建设,目前已有20余家企业入驻,玖明智控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注意到一个现象:在创业工场能见到很多香港员工,而在一河之隔的香港科学园,经常能听到普通话。

“香港青年到内地、内地青年到香港工作已是普遍现象。”创业工场负责人邓小昆告诉记者,“让他们在异地工作能找到‘家’的感觉,深港双方要共同努力,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只有解决两地员工的后顾之忧,才能进一步促进其交流。”

据悉,入驻创业工场的条件之一是,企业为深港合作成立。而入驻企业也享受很好的福利,比如不到市场价50%的租金,部分企业还获得了免租,此外还提供住宿、市场对接、税务法务等系列服务。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各要素有效流通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谈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时,表示加快落马洲河套地区规划是重点之一。在刚刚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部分明确提出:“支持落马洲河套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和毗邻的深方科创园区建设,共同打造科技创新合作区,建立有利于科技产业创新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实现创新要素便捷有效流动。”

在具体建议上,深圳市政协委员、鸿荣源集团总裁赖俊霖提出,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建设高水平研究院、实验室。他提议根据引进科研项目需要,有针对性地完善园区基础配套,强化法律保障,减轻税收负担。

“让人才、资金、创新要素在河套地区实现高效流动,是推进深港科创合作的重要突破口。”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张玉阁建议,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在河套地区对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人员、货物、资金、信息等要素的跨境流动作出特殊安排,简化签证申请及限制,推进自助通关和无障碍通关,推进货物进出程序简化及免关税。

而在位于深圳北部的光明科学城,初步规划面积超90平方公里,未来将成为集聚世界级大科学装置群、集聚科学研究顶尖人才的特殊城市区域。

来源:深圳商报、记者  袁斯茹


 
 
 
  • 天气
深圳艺苑再次硕果飘香!
1
深圳文艺精品再度华彩绽放!
8月10日,在深圳市宝安区图书馆举行了书香雅韵·读书会第五期活动——《回眸宝安打工文学三十年》读书会。
2
王枣燕书香雅韵·读书会领读《回眸宝安打工文学三十年》并分享创作心得
由周迅、吴镇宇、祖峰领衔主演,孙睿主演,周可执导的电影《保持沉默》正在全国范围内举行超前放映会活动。
3
手扯周迅脚踹吴镇宇,《保持沉默》演员孙睿的新人经历太酷了
8月10日,华为阅读科幻文学大赛于华为总部东莞松山湖欧洲小镇举行颁奖仪式,揭晓4项大奖。
4
华为阅读科幻文学大赛四项大奖揭晓
范韶彬指出,无论是高水平大学之间,还是高水平大学与一般性本科院校之间的录取分数差距逐渐减少。院校之间录取分数差距逐渐减少与此同时,本科批次合并后的效果逐步显现。幼儿园教师、退役军人等学历提升计划10月实施下一步,按国家的部署,我省将于今年10月份面向退役军人、下岗工人、农民工和新型农民等群体开展高考补报名,实施第二期高职扩招专项行动。
5
广东高考录取预计13日结束 48.4万考生已被录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川通讯员林海陈海峰文/图8月6日,记者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宝安区第二批次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31个项目中,宝安有5个项目获评深圳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优秀项目,分别为: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进出场区域悬挂时花项目、宝安区立交桥和人行天桥等区域挂花项目、新安街道壹方中心花漾街区工程、燕川湿地公园和利达路街心公园环境提升工程。据悉,宝安区今年将建设38个花城项目,包括6个公园(2个新建和4个改造提升),2条道路绿化,10个花漾街区,20个街心花园和2万平方米立体绿化。利达路街心公园提升原有绿化景观,增设钢结构廊架和特色坐凳供游人休憩停留,并利用地形营造出了趣味儿童乐园。
1
宝安5个花城建设项目获奖!38个花城项目进展顺利
张磊从山河破碎、百年逐梦,“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之梦,新征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百年逐梦与经验启示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为大家作了一堂精彩的讲座。张磊是中央党校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专业博士,深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党性教研部副教授,主要从事执政党基本问题研究,曾在市委党校局处级干部等主体班讲授党章、党规党纪、党性修养、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共党史、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课程。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部署和要求,8月9日下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深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党性教研部副教授张磊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逐梦之路”专题讲座。
2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关于尽快规划建设16号线南延段的建议,深圳市发改委答复称,市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底牵头启动了轨道四期建设规划调整编制工作,轨道16号线南延工程已纳入本轮建设规划研究范围。记者还从有关建议答复中获悉,轨道16号线已于2018年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围挡结构施工,项目预计于2022年底前开通运营。答复透露,深惠城际已完成预可研修编,计划年内启动深圳境内先行段开工准备,并规划沿平南铁路通道敷设。
3
深惠城际来了!计划年内启动深圳先行段开工准备,规划沿平南铁路通道敷设……
7月30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出席登基仪式。当日,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正式登基。来源:新华社(马来西亚新闻局)。
4
马来西亚新任最高元首正式登基
备受瞩目的深港国际中心、成为龙城“城区徽章”的大运场馆微缩造型,是本次龙城展厅的一大亮点。多位投资者对在龙城投资表现出浓厚兴趣。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深港国际中心代表了龙城登高临远、面向未来的胸怀和气度,大运场馆则代表了龙城青春向上的城市气息。
5
战略签约达2亿元!龙岗区招商引资大会龙城街道圆满收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