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795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聚光灯”下的新光明蓝图惊艳可期
来源:读创深圳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邓红丽

群贤毕至,高朋满座。

4月13日下午,“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光明区专场活动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等12个国家58位海外专才和专业协会负责人到访光明区,参观了解光明区发展规划和光明科学城建设进展。市委统战部副巡视员肖荣辉,光明区领导覃敬腾、张宗平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共谋未来、共话发展。

光明区于去年9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是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成立伊始,市委、市政府赋予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全新定位和光荣使命,并将科学城项目布局光明,于今年1月正式动工建设。光明区顺势而为,提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努力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宏伟蓝图。

▲“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光明区专场活动现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并将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核心任务,光明科学城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大科学装置的集中承载区,携手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共同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站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聚光灯”下,光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正日益成为深圳最具魅力、最富活力、最有潜力的投资热土,成为珠江口东岸一颗闪亮的“明珠”。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人才、高端企业、投资者将目光聚焦光明,光明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光明科学城未来规划引人瞩目

当日下午,58位海外专才和专业协会负责人到访光明区的首站是光明科学城规划展厅。在这里,所有海外高层次人才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沙盘演示、首批动工建设的大科学装置效果模型等。

据悉,光明科学城将打造世界级大型开放创新网络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支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区、原始创新和未来产业策源地、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前沿阵地。光明科学城规划总面积99平方公里,以“科学+城市+产业”为发展规划,以“一心两区、绿环萦绕”为空间格局。“一心两区”即光明中心区和装置集聚区、产业转化区,“绿环萦绕”即蓝绿活力环。

光明中心区规划占地面积8.15平方公里,于4月12日正式拉开建设序幕,将打造成光明科学城国际化高品质优质公共服务配套区,深圳北部中心的“城市心脏”。

装置集聚区包括“一主两副”三个科学社区,规划面积12.7平方公里,目标定位于谋划布局建设一批具有内核生长功能的稀缺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主”即大科学装置集群,“两副”即科教融合集群、科技创新集群。其中,大科学装置集群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科教融合集群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布局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为科学城输送创新人才;科技创新集群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布局产业创新条件平台、共享实验室、产业转化加速平台等,促进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创新融通发展。首期确定落户光明科学城的大科学装置共有6个,首批脑模拟与脑解析、合成生物研究已于1月25日动工建设,还有材料基因组、空间引力波探测、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研究、精准医学影像等大科学装置布局。

产业转化区即光明凤凰城,规划面积14.89平方公里,定位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产业创新平台。

“绿环萦绕”即蓝绿活力环,将为科学城提供高品质生态环境和公共空间,重点为光明小镇规划区域。光明小镇规划面积11.4平方公里,总投资300亿元,将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知名特色小镇。

经济总量即将迈入千亿级行列

光明区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58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到访的第二站是光明区城市展示馆。在现场,所有海外高层次人才详细了解了光明区区位优势和发展规划,并实时与光明区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沟通,对光明区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光明区定位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是深圳北部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半小时可通达香港、广州及深圳主要机场口岸。同时,光明区是深圳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基地,吸引集聚了华星光电、普联、迈瑞、欧菲光等一大批高新技术龙头企业,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88家、规上企业超1300家,产值超百亿企业5家、本土上市公司18家,经济总量即将迈入千亿级行列。

光明区是企业家投资兴业的一片热土,区委区政府坚持发展至上,把实体经济作为立区之本,为企业提供最贴心优惠的产业扶持政策,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光明区是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拥有一线城市少有的都市田园景观,同时面向全球汇聚资源,正在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大学、理工大学,积极引进培育一流名校,力求让每一位来光明的投资者都能够安心创业、舒心生活、放心发展。

在参观结束之后,致力于大健康产业研究的陈教授表示,虽然是第一次来光明区,但印象深刻,光明区地理位置优越,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定位前景广阔,未来发展很有希望,期待能在这里落户发展。

来自英国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刘教授也感同身受。他说自己上个世纪90年代初来过深圳,那时候深圳发展速度就很快,如今的光明区生态环境优越,交通便捷,发展新蓝图令人期待,一定能够把优秀的人才吸引过来。只要政府和创新创业人才一条心,沉下心来共谋发展,光明区的美好蓝图一定能够实现。

坚持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诚邀海外创新创业人才扎根光明

当日下午,在光明区全福楼会议室,4名海外专家进行了项目路演,现场出席的企业代表踊跃提问,互动交流频繁,气氛热烈。

此次“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光明区专场活动,为海外高层次人才走进光明、结缘光明、扎根光明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更为光明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一次极好的机会。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光明区推出了“1+4+N”的全新政策体系,涵盖招商引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创业等四大类普惠性政策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石墨烯)、生物与生命健康等N个重点产业领域专项政策。其中,鼓励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尤为引人关注,对于落户光明区的高层次人才,光明区将给予资金奖励和创业场租补贴、创业基金支持,以及住房保障和教育医疗配套服务等。光明区始终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引进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是光明区发展的一贯传统。光明区领导覃敬腾表示,希望广大海外创新创业人才能够进一步了解光明、走进光明、加盟光明、扎根光明,把更多先进的技术发明、创新成果、项目种子在光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也希望光明区广大企业加强与海外人才的合作对接,共同打造务实高效、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为光明区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充沛的动能。光明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好的传统,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天候、不打折扣的服务,为人才在光明区创业提供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环境,为大家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