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795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 刘利:从不找借口埋头找出路
来源:读创深圳
编辑:陈旭

深圳商报记者 刘芳 文/图

刘利(左三)团队在基层同居民讨论补偿条款。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项目,是全市近年来体量最大的土地整备项目,在这场土地整备“攻坚”中出现了许多奋斗者的面孔,刘利便是其中一位。她不仅是科学城协商谈判第16小组副组长,还身兼疑难个案受理组组长及处理组副组长。她工作有韧性敢担当,用心用情耐心细致地为群众服务。

用心制定补偿方案确保科学可行

土地整备的所有前期工作中,补偿安置方案的起草制订尤为关键,是谈判签约能否顺利推进的基础。

刘利告诉记者,她全程参与了光明科学城补偿方案的制定过程,为了让方案更接地气,她和团队不仅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字字斟酌确保每个条款没有疑义,且能解决具体问题;到群众中去,在补偿方案制定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以达到点面结合。

“光明科学城补偿方案涵盖了90%以上人的合法诉求,顺利推进项目落地,我们常常为一条补偿条款从下午讨论至深夜,反复研究,这个方案会不会让人产生歧义,涵盖的是什么人群,房屋是怎样的状态。”刘利说。

耐心沟通只为问题找出路

要业主顺利签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刘利所在的协商谈判第16小组遇到了不少挑战。

刘利(右四)团队深入基层同居民讨论搬迁事宜。

据刘利介绍,16小组有24户,一部分业主早期不太信任政府,不积极配合测绘清点;其中有6户家庭因权利人已过世,涉及比较复杂的房产继承关系,7位业主行动不便或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增加了补偿工作难度。

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当时有家三兄弟,为了10几平方米的分配赔偿争得面红耳赤,她前后协调40多次,制定了三种方案。经过前期努力,项目启动后的第二天这三兄弟就顺利签约。

“不为问题找借口,只为问题找出路,做土整工作实际是做人的工作”,刘利积极跟业主讲政策、讲情怀,做他们生活中的朋友,对有特殊困难的业主在找工作、搬家等方面提供个人帮助……刘利说,“为群众做实事,不仅仅是为了完成科学城征地拆迁工作,征地拆迁延伸的部分也要做好。”

舍小家为大家

刘利有两个孩子,最小的才一岁多,她唯一遗憾是陪孩子太少。

刘利回想,当初在做科学城补偿方案时,小女儿才一岁左右,有一天回家,发现她竟然会走路了。她迫切地想分享这一好消息,以为家人们会和她一样兴奋,没想到家人们只是淡淡地说句,“你看你有多少天没见到孩子了。”

在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工作中,缺少对家人的陪伴是常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埋头苦干、干劲十足、激情燃烧,就像特区建立初期的样子。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