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754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经济热点•读创观察 | 注册制成果应惠及更多资本市场
来源:读创财经
编辑:陈旭

读创评论员 胡蓉

7月22日,万众瞩目的科创板正式鸣锣开市。首日交易收市后,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首日平均涨幅约140%、平均市盈率约120倍。科创板成功取得了“开门红”,投资者的热情可见一斑,也让此前的会否有股票“破发”的猜想落了空。

众所周知,科创板在中国资本市场首次采取注册制。围绕注册制改革,IPO定价也改为由市场定价。在市场主导下,“破发”概率将大大提高,“打新”未必能赚钱;而传统IPO采取的是上市核准制和由行政“指定”新股发行市盈率,目前主板通行做法以23倍市盈率为上限,“打新”包赚不赔现象由此产生。

“破发”是资本市场发挥价值发现功能时导致的必然现象,在优胜劣汰作用下,市场资源也因此获得更优配置。破发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并不罕见,据统计,在实行注册制、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香港股票市场,今年以来发行的75只新股中有40%“破发”。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首日交易虽然没有股票“破发”,但盘中的巨震依然向参与者揭示了其中的风险。科创板个股中盘中有近半数股票K线翻绿。特别是早间开盘不到5分钟,就有杭可科技、瀚川智能、虹软科技、睿创微纳、交控科技、嘉元科技、天准科技、中微公司等7家公司因跌幅达到30%触发临时停牌。

科创板开锣之前,首批25只股票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3.4倍,远超此前新股的23倍发行市盈率上限,IPO超募现象也屡屡出现,因而引发市场的“破发”担忧。但也有观点认为,和在A股其他市场已上市的同类公司相比,这些科创板公司的市盈率并不算高,再加上开市初期投资者高度参与、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破发不会出现。

首日交易证明了这一判断,但它同时表明,其他市场的传统发行制度对科创板市场定价机制的发挥是有潜在影响的,这种影响不容忽视,因为科创板还被寄予了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生态变迁和完善市场功能的厚望。也就是说,人们更希望看到的是,科创板影响其他市场,而非被其他市场所影响。

因此,注册制的改革成果应该尽快惠及其他资本市场,尤其是与其定位相仿的创业板。我们当然希望看到这样一种好的影响发生,那就是更加市场化的科创板,倒逼创业板公司向真实价值回归;但是也不能不考虑这样一种结果,那就是创业板同类公司的股价和市盈率始终会被拿来作参照,影响科创板真正实现市场定价功能。

只有当两个市场都采取同样的制度设计,才能终结这种价格与市盈率的相互“攀比”现象;有了两个市场的相互竞争与促进,科技企业的上市大门就能敞得更开,中国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能注入更多科技力量。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