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3

读创网首页 > 财经 >
政治局会议要求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房地产税立法提速?
来源:读创财经
编辑:陈旭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会议中有关房地产的这段话引起市场热议,作为房地产长效管理体制关键一环的房地产税立法,是否会在下半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对记者分析,经过多年设计,目前房地产税法草案比较成熟,具备提交全国人大审议基本条件。此次政治局会议强调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而房地产税法审议能起到改变预期效果,有利于抑制炒房,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也是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构建重要内容,不排除今年年底房地产税法草案提交人大审议可能性,但具体时机选择仍需要兼顾房地产市场、宏观经济等因素统筹考虑。

房地产税是对老百姓个人住房征税,因此备受社会关注。房地产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牵头组织起草,主要工作包括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披露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报告称,今年集中力量落实好党中央确定的重大立法事项,其中之一就是制定房地产税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房地产税立法也是这一轮财税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按照财税改革时间表,2020年前要完成重要领域关键领域的改革,因此有些财税专家认为,房地产税立法可能在2019年提交人大审议,力争在2020年前完成。

不过,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中,未提及房地产税立法。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尚未公布,是否涉及房地产税立法有待观察。

但是,房地产税立法已经被列入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第一类项目,即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2018年房地产税立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备审议项目,这些立法项目由有关方面抓紧调研和起草工作,视情在2018年或者以后年度安排审议。

目前官方披露房地产税法虽然不涉及具体内容,但基本思路比较清晰。

2017年11月,时任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撰文称,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房地产税制度。

2018年全国两会上,时任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答记者问时说,房地产税总体思路就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设计、完善,同时再进行论证和听取意见史耀斌认表示,中国房地产税制度设计上会参考国际上共性的制度性安排。

他总结目前国际上房地产税制度有四大共性。分别是所有的工商业住房和个人住房都会按照它的评估值来征税。所有国家的房地产税制度安排中都有一些税收优惠。比如可以作出一定的扣除标准等。房地产税属于地方税,收入归属于地方政府。房地产税需要建立完备的税收征管模式,使房地产税征得到、征得公平。

除了借鉴国际经验外,史耀斌强调,会按照中国的国情出发来合理设计房地产税制度。

“比如说合并整合相关的一些税种,再比如说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一些税费负担等。这样的话,使我们设计的房地产税制度能够更加合理、更加公平,既能够起到筹集财政收入的作用,又能够起到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积极效应。”史耀斌说。

史耀斌目前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而房地产税法草案起草工作正是该委员会重点工作之一。

来源:第一财经


 
 
 
  • 天气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良好的家风、严格的家教,如同无声的教诲,在润物无声中助孩子立起人生坐标,让人终身受益。如何以科学的教育理念引导孩子?7月28日,由深圳商报·教育主办、深圳学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深圳2019首届雅趣家风节” 暨父师教育(幼教)家园共育课程成果发布会在深圳市少儿图书馆举行,260余名国学教育专家、幼教专家以及社区、书院、企业、家长代表参与活动。
1
读创直播 | 2019首届雅趣家风节暨父师幼教家园共育课程成果发布会
“砚润春秋——中华民俗古砚展”展期安排2019年6月8日~2019年8月15日开馆时间:9:30~17:00(周二~周日,周一闭馆)展览地址深圳市龙岗区龙岗文化中心D区(龙岗图书馆旁)第二个场馆是国风艺术馆,展出的“隐逸清辉——王子武中国画作品收藏展”和“木艺风华——明式家具艺术展”由原来的7月28日延长到8月31日,9月1日撤展。第一个场馆是龙岗文博展览馆,展出的“瓷苑宝韵——民间收藏古陶瓷精品展”、“千杯溢香——历代杯碟汇展”以及“砚润春秋——中华民俗古砚展”,将延展至8月15日。♦龙岗文博展览馆展览内容“瓷苑宝韵——民间收藏古陶瓷精品展”。
2
好消息!第二届“中国(深圳)收藏文化月”之“汲古藏今”展将延展
据龙岗区跑步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赛事响应国家全民健身、城市环保的号召,目的是宣传绿色环保和垃圾分类。同时,为全区跑步运动爱好者提供一个运动、交流、健康的跑步平台,让广大市民在奔跑感受龙岗大运之美的同时,在跑步中争做“垃圾分类达人”,不仅丰富了市民的体育文化生活,更培养和增强了社会公众的垃圾分类意识,成为了龙岗区的一张新名片。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将健康绿跑与垃圾分类相结合,不仅能借机锻炼身体,还能在运动中塑造文明形象,浓厚绿色环保氛围。
3
做跑友中最会垃圾分类的人!龙岗区第二届城市绿跑赛开跑
7月26日下午,作为“共建人文湾区”的重要文化交流活动,由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局主办的“维度与元素——深港澳女性当代艺术作品展”在罗湖美术馆开幕。这些作品既有传统审美意识,也有观念先行并极具视觉冲击力的作品,让观者能够从女性视角感受到这个时代的脉搏。展览作品既有传统审美意识相联系的风格类型,也有观念呈现和视觉强度都具有扩张感的风格类型。
4
新锐女性艺术家的“世界”是怎样的?快来罗湖看这个艺术作品展
各社会组织通过参加入围赛、晋级赛和决赛,进一步成为具有创新性、有效性、潜力性且核心竞争力强的公益项目及和社会创新项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朱族英记者7月29日从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组委会获悉,在2019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30强中,深圳共有4个项目脱颖而出。今年的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继续围绕社会力量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代要求,以项目竞赛为载体,倡导和践行“公益创投”前沿理念。
5
2019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30强出炉,深圳4个项目入选
上半年,深圳商品销售总额17639.33亿元,增长8.3%。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8.6%。其中,出口总额7571.44亿元,增长5.1%,比一季度提升2.3个百分点。
1
运行总体平稳,增长好于预期:深圳上半年GDP增速7.4%
备受瞩目的深港国际中心、成为龙城“城区徽章”的大运场馆微缩造型,是本次龙城展厅的一大亮点。多位投资者对在龙城投资表现出浓厚兴趣。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深港国际中心代表了龙城登高临远、面向未来的胸怀和气度,大运场馆则代表了龙城青春向上的城市气息。
2
战略签约达2亿元!龙岗区招商引资大会龙城街道圆满收官
专家观点以资本为纽带构建完善的股权投资体系深创投政府引导基金部总经理申少军带来了“完善股权投资环境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演讲,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促进资源要素的流动与协同尤为重要。(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细康进行主题演讲)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构建新经济发展的创新生态。”《创投决》创始人邱道勇带来了“新经济生态赋能——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升级”主题演讲,在他看来,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发展动能,必须要坚持创新引领,尊重知识产权、注重人才培养。
3
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 ,这场大咖云集的论坛谈到了哪些新机遇?
根据近日官网公告,央行同相关部门起草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
4
《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征求意见 办法设置过渡期便于企业整改
此次资助名单分为三类,分别是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创新攻关成果转化以及工业设计知名工业设计奖奖励。在通知文件中,对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工业设计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工业设计领军企业认定、工业设计重大活动、知名工业设计奖五大方向进行扶持。3、给予深圳市甲古文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等96家企业的183个工业设计知名工业设计奖项目,累计1095万元的奖励。
5
深圳首批工业设计扶持资助总额超1.5亿元,大疆等企业项目入选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