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5

读创网首页 > 通天眼 >
深圳所有交通违法都可有奖举报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实习生 黄曦铭

压实线变道、未使用转向灯等一些看似小小的交通违法行为,却往往让人深恶痛绝。记者自深圳市交警局获悉,自即日起,这些常见的违法也被纳入有奖举报范畴。换句话说,所有的交通违法行为都可有奖举报。


短短几分钟,即可完成有奖举报

走在路上,看到路边违停了一辆车,只需要打开微信,搜索“随手拍”,选择“违停”——上传照片——选择违法时间、路段、车牌号——填写举报人信息,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一次有奖举报。



“以前,一些常见的交通并未纳入有奖举报,例如机动车逆行、压实线、压导流线、不按导向车道行驶、未使用转向灯等,如今我们把这些违法全部纳入。也就是说,所有的交通违法类型都能有奖举报了。”市交警局指挥科副科长芦阳阳表示,违法行为一经确认,不仅会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还会对举报人发放奖金。


奖励金额从几十到几千不等,奖励多的有“在外地行驶的悬挂伪造或变造粤B牌的车辆或粤B牌车辆悬挂伪造、变造车牌的”,每宗奖励2000元;金额小的有举报“繁忙路段违停”的,每宗奖励10元。

部分原有的奖励规定,难以调动市民积极性

按照交警部门的举报情况统计,违停、占用公交车道、压实线、变道不打灯等显见交通违法明显最为群众深恶痛绝,目前收到的举报线索中此类举报占绝大多数,根据现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对这些举报的奖励规定分别是:

一、举报违停被处罚款500元的,达5宗奖励50元,每人每月奖励金额不超过200元;

二、举报违停被处罚款1000元以上的,每宗奖励50元,每人每月奖励金额不超过200元;

三、举报违法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行驶的,每宗奖励20元,每人每月奖励金额不超过200元;

四、举报机动车逆行、压实线、压导流线、不按导向车道行驶、未使用转向灯、违反禁行限行令等交通违法行为无奖励。

但按以上奖励规定,罚处500元违停作为举报面最广、量最大的线索来源,受“够数才奖”的制约,实际能产生奖金的数量并不多;而罚处1000元违停虽举报1宗奖励50元,但受上限200元的制约,个人得奖率也并不高;机动车逆行、压实线、压导流线、不按导向车道行驶、未使用转向灯、违反禁行限行令等交通违法行为鼓励举报,但没有奖励,无法很好地发动群众力量对违法行为进行社会监督。

如今举报“小违法”也有奖励

为加大对以上群众深恶痛绝的交通违法行为查处,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举报交通违法积极性,按照深圳市《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相关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举报交通违法积极性,按照深圳市《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相关规定,交警近日对部分有举报有奖项目进行了调整:

(一)将常见妨碍交通秩序违法行为举报纳入举报有奖范围,即举报机动车逆行、压实线、压导流线、不按导向车道行驶、未使用转向灯、违反禁行限行令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每宗奖励20元,每人每月奖励金额不超过500元。此举意味着,市民凡举报交通违法一经查实即有奖励。

(二)奖励“深牌外套”,举报在外地行驶的悬挂伪造或变造粤B牌的车辆或粤B牌车辆悬挂伪造、变造车牌的,经违法所在地交警部门查实的,参照现行《办法》第五条规定,予以每宗奖励2000元。此举意味着,只要是深圳车挂假牌或外地车挂假深圳牌,经举报被查实,无论违法查处地在不在深圳市均可获得奖励。

(三)严管严重违停,由累积宗数奖励调整为按宗奖励,计算更加简便。一是举报机动车在人行道、人行横道、消防通道、道路网状线区违法停车的(应处1000元罚款),调整为每宗奖励50元,每人每月奖励金额不超过500元。二是举报机动车在公安交警部门划定的交通繁忙路段违法停车的(应处500元罚款),调整为每宗奖励10元,举报人每人每月奖励金额不超过200元。

(四)鼓励公交优先,举报在公交站点违法停车,以及对举报违法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行驶的,奖励标准提高为每宗奖励50元,每人每月奖励金额不超过500元。

5大技巧提高举报成功率

为鼓励全民参与监督,深圳交警不断拓展有奖举报的方式,创新有奖举报的途径。今年截至7月28日,交警共收到交通违法举报线索19.8万宗,经审核录入4.7万余宗,举报成功率23.5%。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开发,通过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等途径的举报量不断上升,其中微信举报占总举报量的80%。


举报成功率低是当前有奖举报的一大现状。那么如何提高举报的成功率?交警给出了5大技巧:

1.举报前详细阅读了解相关注意事项;

2.拍摄的图片应包含道路及周边环境信息,如实填写详细的违法路段和违法发生时间;

3.通过手机拍摄车辆违法时,应打开手机的定位功能和时间水印功能;

4.举报违停时所拍图片应包含前、后及侧面照片,通过照片能判断车内无人;

5.举报动态的交通违法,提供的图片应当能够反映车辆的位移情况且车辆牌号清晰,有视频支撑的尽量通过微博上传视频举报。

有奖举报的渠道可选择电话举报(0755-83333333、110)、短信举报(12110)、互联网举报、微博举报、微信举报、支付宝举报、“深圳交警”APP手机客户端举报、智能行车记录仪举报等。


 
 
 
  • 天气
7月26日下午,作为“共建人文湾区”的重要文化交流活动,由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局主办的“维度与元素——深港澳女性当代艺术作品展”在罗湖美术馆开幕。这些作品既有传统审美意识,也有观念先行并极具视觉冲击力的作品,让观者能够从女性视角感受到这个时代的脉搏。展览作品既有传统审美意识相联系的风格类型,也有观念呈现和视觉强度都具有扩张感的风格类型。
1
新锐女性艺术家的“世界”是怎样的?快来罗湖看这个艺术作品展
各社会组织通过参加入围赛、晋级赛和决赛,进一步成为具有创新性、有效性、潜力性且核心竞争力强的公益项目及和社会创新项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朱族英记者7月29日从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组委会获悉,在2019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30强中,深圳共有4个项目脱颖而出。今年的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继续围绕社会力量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代要求,以项目竞赛为载体,倡导和践行“公益创投”前沿理念。
2
2019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30强出炉,深圳4个项目入选
专家观点以资本为纽带构建完善的股权投资体系深创投政府引导基金部总经理申少军带来了“完善股权投资环境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演讲,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促进资源要素的流动与协同尤为重要。(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细康进行主题演讲)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构建新经济发展的创新生态。”《创投决》创始人邱道勇带来了“新经济生态赋能——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升级”主题演讲,在他看来,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发展动能,必须要坚持创新引领,尊重知识产权、注重人才培养。
3
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 ,这场大咖云集的论坛谈到了哪些新机遇?
7月26日上午9点半,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东山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开始传出悠扬的渔歌声。
4
快来听!抢救性非遗“东山渔歌”展新生命力,将代表大鹏参加省渔歌大赛
深圳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卢政群致辞对来深实习台湾青年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来深实习的台湾青年喜欢深圳,在深圳就业、创业和生活。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吴维深圳台商协会组织“2019台湾青年暑期来深实习活动”(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吴维摄)7月27日上午,深圳台商协会在深圳市民中心B座多功能厅举行了创业就业分享会,230多名来深实习的台湾青年参加了此次分享会,来深实习台湾青年纷纷表示,深圳是个很神奇的城市,此次有机会来深实习真觉得收获很大。”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来深实习的台湾青年,来自台湾淡江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许安婷,现在在深圳大学附近的空体新媒体实验室实习工作,今年大四毕业,来深圳已经10几天了,在公司主要负责活动策划岗位,第一次来深圳的她,感觉深圳这边是非常适合台湾青年追梦的第一站,因为深圳的年轻人很多,在实习工作上和同事交流没有隔阂,沟通特别融洽,毕业后打算来深圳这边发展工作。
5
230多名台湾青年来深实习 同时分享创业就业经历
专家观点以资本为纽带构建完善的股权投资体系深创投政府引导基金部总经理申少军带来了“完善股权投资环境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演讲,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促进资源要素的流动与协同尤为重要。(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细康进行主题演讲)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构建新经济发展的创新生态。”《创投决》创始人邱道勇带来了“新经济生态赋能——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升级”主题演讲,在他看来,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发展动能,必须要坚持创新引领,尊重知识产权、注重人才培养。
1
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 ,这场大咖云集的论坛谈到了哪些新机遇?
根据近日官网公告,央行同相关部门起草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
2
《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征求意见 办法设置过渡期便于企业整改
此次资助名单分为三类,分别是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创新攻关成果转化以及工业设计知名工业设计奖奖励。在通知文件中,对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工业设计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工业设计领军企业认定、工业设计重大活动、知名工业设计奖五大方向进行扶持。3、给予深圳市甲古文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等96家企业的183个工业设计知名工业设计奖项目,累计1095万元的奖励。
3
深圳首批工业设计扶持资助总额超1.5亿元,大疆等企业项目入选
根据协议,市政府办公厅将支持云天励飞参与深圳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建设,加快推进多领域产业化应用落地,推动建设粤港澳人工智能开放赋能平台。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苑伟斌7月26日,深圳市政府办公厅与云天励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多个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深圳人工智能发展,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水平,共同打造深圳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高地。记者从云天励飞方面了解到,云天励飞的大数据平台-Matrix支持城市级数据接入、处理和分析挖掘。
4
深圳市政府办公厅与云天励飞签约,共同提升深圳人工智能应用水平
接入服务量最高的市公安局,已在“i深圳”上线了155项服务。数据显示,截止7月8日,“i深圳”上线运营178天,已完成12次版本升级,汇聚3091项服务内容,其中政务服务2392项,公共服务699项。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肖晗今年1月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以下简称统一APP)“i深圳”正式上线。
5
“i深圳”上线半年成绩单来了:1200万市民指尖办事,节省时间61.3万小时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