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专访|华强方特创意院院长云爱华:经典传统文化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今年7月6日,基于湖湘文化的长沙方特东方神画开园;7月18日,基于西域文化的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开园。华强方特目前已在全国建成运营20余座方特主题乐园,游客量连续三年蝉联全球第五。云爱华是华强方特创意院院长,对于主题乐园的内容创意,云爱华近日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总结为:让众多的经典传统文化插上高新技术的“翅膀”,打造独具魅力的主题乐园体验项目。


△云爱华

主题乐园越来越强调文化内容

创意设计要综合型人才

在华强方特内部,创意院、研究院、设计院分别承担方特主题乐园的内容创意、技术研发与规划设计。创意院主要负责对主题乐园项目进行创意研发,并对内容制作提出项目策划方案和功能需求。在云爱华的带领下,方特创意院团队目前已经完成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美丽中国”三部曲系列、东盟神画、丝路神画、殷商神画等特色主题乐园,以及以方特原创IP“熊出没”为基础的动漫主题乐园的创意设计工作。

2007年,华强方特第一家主题乐园开业,10余年间建成的20余座主题乐园经历了哪些变化?

“华强方特最早是技术公司,主题乐园最早也以技术为特长。主题乐园很复杂,十几年来,在运营、营销、建设等方面都有变化,但从内容创意来说,最大的变化是越来越强调将故事和主题内容、高科技相结合。”云爱华说,新建设的主题乐园都以不同文化内容为特色,我们以这些特色文化内容为主题落地建设主题乐园,“我们希望这些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动漫IP等内容,能给观众讲述出故事和道理。”

今年除了已开园的长沙方特东方神画、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即将开园的还有基于成语文化的邯郸方特国色春秋,以及基于荆楚文化的荆州方特东方神画。

云爱华说,这些主题乐园都各具文化特色。比如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主要以“丝绸之路文化”为主题;邯郸方特国色春秋,包含春秋战国文化和成语文化;荆州方特东方神画,有作为楚国都城时的很多故事,也以三国文化为主要内容;长沙方特东方神画,将世界知名的汉墓马王堆相关文化融入其中。华强方特将以上这些文化元素与高科技相结合,打造出文化味与科技感兼具的创新主题游乐形式。“创意设计是综合型的,我们研究人员不单单要关注讲故事和表现内容,文化要想实现某种功能,设计人员也必须了解建筑、车辆、影视、表演等众多手段后才能进行创意。”

乐园“不老”秘诀

经典文化+高科技形式

华强方特荣获九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众多殊荣。在文旅行业,特别是主题乐园领域,华强方特近年来势头如虹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在于公司始终坚持“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创意和创新双核驱动”的战略,倾力打造带有鲜明“科技范”的文化体验项目和主题乐园文旅产品。那么如何体现“文化+科技+旅游”?

云爱华介绍,主题乐园这种表现形式,在文化产品中最复杂,运营时间也很长,“主题乐园生命力少则20年,长则40年以上,国外五六十年的主题乐园很多。华强方特从2007年推出第一个出题乐园到现在也已经十多年了,虽然部分升级改造过,但绝大部分还是原来的,观众仍给予很高评价。”乐园如何永葆活力?云爱华总结为运用了最经典的文化内容和最可靠的技术形式。

云爱华说,来乐园的旅游主体更多是家庭,所以项目都是以合家欢的内容和形式为主。总结来说,就是老少皆宜。主题乐园是一个长周期行业,又是面向最广泛的游客群体,对项目的生命力要求较高,所以创作手法、思路、目标都与其他文化形式不一样。有人问我们为什么不附加时尚文化进去,我们质疑,项目建设一两年,建成时这些时尚文化是不是还流行?乐园历经一二十年,那时候游客对这些时尚文化是否还喜欢?所以我们只能选取最经典、耳熟能详的文化元素,这样才可以保持持久性。

从技术、也就是科技的角度来说,云爱华表示,科技也是不断发展,特别是这一二十年,娱乐、影视方面的科技表现手段发生了很大变化。技术发展相对于文化来说更快,主题乐园要面对游客几十年不断运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必须要保持其技术形式的可靠性。

中国旅游市场很巨大

期待深圳建设世界一流主题乐园

国外的主题乐园,比如迪士尼在上海、香港都开园了,作为国内主题乐园领军企业,对此有什么看法?云爱华说,业界都很欢迎国外主题公园来中国,也能提升中国主题乐园水平,促使大家提供更好的产品给游客,中国旅游市场潜力也很大。“当时,我们宁波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基本与上海迪士尼同时开园,而且宁波与上海也很近,但我们开园至今游客量一直稳步增长。很多同时游玩儿过两座主题乐园的游客都认为我们与迪士尼各具特色、各有千秋。主题乐园具有区域性特点,即便是迪士尼,目前在中国也主要是覆盖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但中国地广人多,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很多人也希望周末能就近到主题乐园玩,方特系列主题乐园就是要做‘大家身边的主题乐园’。”

深圳目前有欢乐谷、世界之窗、民俗村等主题乐园,如果要新建主题乐园,应该如何与深圳特色结合?云爱华说,深圳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中崛起的城市,深圳作为经济领先的改革开放排头兵,文化产业也在大踏步发展,其中互联网产业、设计产业等都相当发达。深圳还有大量人才和市场,目前也成为了巨大的消费市场。因此,深圳目前有了社会经济、产业文化的基础,如果在此基础上建设新一代文化科技主题乐园,有利于深圳主题乐园升级换代,跨越式发展。“深圳以后如果要建,肯定要建全中国最好,世界一流的主题乐园。”


 
 
 
  • 天气
7月24日,“丝路新琴音”深圳钢琴盛典在深圳启动,世界著名钢琴家马克西姆现身。
1
“丝路新琴音”深圳钢琴盛典启动,马克西姆将与中国使者挑战吉尼斯
代表“深圳品牌”、“深圳设计”、“深圳创新”、“深圳制造”、“深圳精神”这五个内含的深圳礼物。评审标准与“深圳”契合性:与深圳城市文化、地域特征、深圳十大观点相契合创新性:具备前瞻性、新颖性、独创性,符合现代社会的审美趋势,体现深圳科技创新技术和人文精神内涵。参评企业申报方式*通过行业协会推荐、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会员单位推荐、行业知名设计师推荐、知名企业自主申报等方式进行。
2
2019“深圳礼物”评选作品征集正式启动,快来投稿!
据了解,外教资质问题仍是目前线下培训市场的最大问题,因现在家长给孩子辅导英语都喜欢找外教,认为效果更好,但留学生来自很多国家,他们的资质和教学质量确实无法保证。线上招聘对外教职位要求极其宽松,几乎不设限制线上招聘外教要求极宽松7月24日,记者通过智联、58同城、boss直聘等招聘平台,进行抽样调查。”那么消费者遇到“黑外教”,该如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呢。
3
读创调查|外教市场招聘无门槛 行业监管空白隐患大
在前海这个超级工程里,用肖像摄影的方式为工人们拍一张属于自己的肖像照,既是个人的留影,也是时代的留底。在摄影术被发明的初期,尽管当时拍一张肖像需要长达半个小时的时间,但这已经把模特从肖像画家们画一张人物肖像,需要长达几天的痛苦中解救了出来。正在建设的大楼、绿化的草地、前卫的街头景观...大到壮观的商业裙楼,小到路边的花草树木,已经初具规模的前海片区每隔不久,就会有新的发展变化。
4
影像 | 在前海超级航母上,为工人影像!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近日银保监会向20家财产保险公司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公司立即停止使用问题产品,限期整改,并对其中情节严重的11家公司,采取禁止申报新备案产品3至6个月的监管措施。此次财产保险公司产品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以日常监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对20家财产保险公司的1550个家庭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和短期健康保险产品进行全面检查。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主险条款或费率未区分被保险人有无社保等情况。
5
银保监会:责令20家财险公司整改问题产品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坚持政治巡察不动摇,目前共完成对16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和2个党组织的“回头看”,发现问题252个、问题线索62条。推进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各区共巡察209个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118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发现问题1770个、问题线索199条。上半年,市纪委监委深化日常监督智慧平台建设,向案发单位制发监察建议书8份,将忏悔录发回原单位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
1
深圳上半年正风反腐“成绩单”出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235件
2019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60.9万件次,立案31.5万件,处分25.4万人,包括省部级干部20人,厅局级干部0.2万人。图1: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人员按职级划分图通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60.9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81.9万件,谈话函询16.8万件次,立案31.5万件,处分25.4万人(其中党纪处分21.5万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3日公开通报2019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2
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25.4万人 其中省部级20人 厅局级2000人
1996.08-1999.08深圳市计划局综合处副处长。2002.02-2004.06深圳市发展计划局财金处处长。1999.08-2002.02深圳市计划局综合处处长。
3
快讯!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蔡羽接受深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根据贷款担保实际发生额给予融资担保机构资金奖励,对获得贷款担保的龙岗区民营企业,给予实保费补贴,实现对融资担保机构和民营企业扶持双覆盖。在搭建科技金融扶持体系方面,针对科技型民营企业开展“创业贷”“助飞贷”科技金融贴息扶持,对通过知识产权质押、银行保理等途径获得贷款的民营企业,给予贷款中间费用补贴,有效降低科技型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对银行机构贷款提供风险补偿,为企业贷款提供贴息扶持,有效降低企业贷款融资成本。
4
50亿专项资金!龙岗区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动真格
”♦搭建网上中介超市降低政府服务成本“政府优惠政策多,但企业知晓率不高。”市政协委员傅思伟指出,部分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可能通过亲属或第三人代持股权等方式,“隐名”控制多个企业进行融资,易出现过度授信、多头融资等问题。“企业一台车因为一次交通违法处罚1000元的事件要背负5年的不良记录。
5
深圳政协委员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银行评估民企放贷风险需政府援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