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读创调查|外教市场招聘无门槛 行业监管空白隐患大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正值暑假,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生意火爆,特别是英语外教培训班颇受家长和孩子欢迎。这些教育机构招收外教是否合格?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对深圳的外教机构进行了线上和线下调查,发现多家主打外教授课的教育培训机构中,外教兼职等问题普遍存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众多的幼儿园及培训机构中,有通过中介机构聘请外教的,有到高校找留学生兼职授课的,更有找短期来华旅游的外国人“打短工”,使得不少未取得合法外教资格的“黑外教”登上了讲台,这些现象在深圳中介机构聘请的外教中较为多见。培训机构虽会对中介机构派遣的外教进行简单面试,但对于他们的来源、简历等并没有进行严格地审查。不合规外教可能在国外有犯罪行为或存在其他不宜从事教学活动的不良记录,对于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产生风险。

  


线上招聘对外教职位要求极其宽松,几乎不设限制

线上招聘外教要求极宽松

7月24日,记者通过智联、58同城、boss直聘等招聘平台,进行抽样调查。记者随机抽取10家外教培训教育机构,发现其在招聘职位要求上都极其宽松,其中只需要外籍人员的本科及本科以上毕业证和来华工作签证。实际上外国人在中国正规任职授课的资质,《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已作出严格规定:来华申请外国语言教学类工作签证的外国人,需满足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两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历、从事母语教学、当地无犯罪记录等条件。其中,必须取得教育类、语言类或师范类学士及以上学位的,或取得所在国教师资格证书或取得符合要求的国际语言教学证书(如TEFL、TESOL、TESL、CELTA等证书),可免除工作经历要求。

线下教学外教兼职是常态

7月24日记者以帮助外籍朋友找外教工作为由,通过招聘平台联系到深圳市英格利士培训有限公司,一位姓姜的经理接待了记者。姜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目前只招收兼职外教,外教教学的价格大多定在了约400元一小时,外籍人员只需要提供本科及本科以上毕业证和来华工作签证,就能来公司兼职上班,工资按课时算月结。当记者询问为何不招收全职外教?姜经理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因外籍人员本身来中国变动性就大,而且如果全职招聘,外教成本很高,特别是一些欧美国家工作签证成本、居住成本,为控制公司成本,招收兼职最合适不过了。但记者在了解询问过程中,姜经理丝毫没有对记者提及,应聘外教需要取得符合要求的国际语言教学证书(如TEFL、TESOL、TESL、CELTA等证书)以及当地无犯罪记录证明。

据了解,外教资质问题仍是目前线下培训市场的最大问题,因现在家长给孩子辅导英语都喜欢找外教,认为效果更好,但留学生来自很多国家,他们的资质和教学质量确实无法保证。

 


非法聘用一人罚款一万元

那么一个机构如找到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想要聘请其成为“外教”,那该怎么做呢?深圳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构需要到当地科学技术厅(或局)和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合法手续。手续不齐或私用其他机构的‘外教’,均属于非法聘用外国人,一经查实也将面临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条还规定:非法聘用外国人的,处每非法聘用一人罚款一万元,总额不超过十万元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那么消费者遇到“黑外教”,该如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呢?记者采访到广东瑞霆律师事务所律师陆晖,陆晖表示,消费者与培训机构签订培训服务合同,培训机构应该提供相应的培训服务,培训教师必须具备相应的教育资质,如果是外国籍人士还要获得外国人就业许可。培训机构的教师如不具备相应的资质,视为培训机构没有按合同约定提供相应的服务,消费者有权解除合同、要求退费,如果受到损失,还可以要求培训机构承担赔偿责任。

陆晖说,消费者遭遇“黑外教”,应当保留好相应的证据,比如双方签订的合同、付款证明、上课记录等。维权方式包括与培训机构协商,向消费者委员会、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向法院起诉等。如果消费者人身安全受到侵害,应该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广东瑞霆律师事务所律师陆晖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采访


 
 
 
  • 天气
在前海这个超级工程里,用肖像摄影的方式为工人们拍一张属于自己的肖像照,既是个人的留影,也是时代的留底。在摄影术被发明的初期,尽管当时拍一张肖像需要长达半个小时的时间,但这已经把模特从肖像画家们画一张人物肖像,需要长达几天的痛苦中解救了出来。正在建设的大楼、绿化的草地、前卫的街头景观...大到壮观的商业裙楼,小到路边的花草树木,已经初具规模的前海片区每隔不久,就会有新的发展变化。
1
影像 | 在前海超级航母上,为工人影像!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近日银保监会向20家财产保险公司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公司立即停止使用问题产品,限期整改,并对其中情节严重的11家公司,采取禁止申报新备案产品3至6个月的监管措施。此次财产保险公司产品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以日常监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对20家财产保险公司的1550个家庭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和短期健康保险产品进行全面检查。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主险条款或费率未区分被保险人有无社保等情况。
2
银保监会:责令20家财险公司整改问题产品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朱族英通讯员石薇记者今日从市慈善会获悉,7月20日,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慈善会和深圳商报社联合启动助学品牌项目“雏鹰展翅”计划。深圳市民政局、市慈善会和深圳商报社联合发起“雏鹰展翅”计划始于2004年,该计划是深圳最早荣膺由国家民政部颁发的我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中华慈善奖”的关爱品牌。申请人可在9月30日前通过深圳市慈善会的救助信息平台进行自主申报。
3
深圳“雏鹰展翅”2019再启温暖助学计划 寒门学子一个都不掉队
5月4日,快闪MV首次在南方科技大学官微上发布,即引发广泛关注。
4
5.4青年节,南科大师生干了一件燃爆的事……
7月22日,知名学者士尔《两界书》文化哲学系列著作在香港书展发布。
5
知名学者士尔《两界书》文化哲学系列著作在港发布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坚持政治巡察不动摇,目前共完成对16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和2个党组织的“回头看”,发现问题252个、问题线索62条。推进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各区共巡察209个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118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发现问题1770个、问题线索199条。上半年,市纪委监委深化日常监督智慧平台建设,向案发单位制发监察建议书8份,将忏悔录发回原单位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
1
深圳上半年正风反腐“成绩单”出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235件
2019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60.9万件次,立案31.5万件,处分25.4万人,包括省部级干部20人,厅局级干部0.2万人。图1: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人员按职级划分图通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60.9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81.9万件,谈话函询16.8万件次,立案31.5万件,处分25.4万人(其中党纪处分21.5万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3日公开通报2019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2
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25.4万人 其中省部级20人 厅局级2000人
1996.08-1999.08深圳市计划局综合处副处长。2002.02-2004.06深圳市发展计划局财金处处长。1999.08-2002.02深圳市计划局综合处处长。
3
快讯!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蔡羽接受深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根据贷款担保实际发生额给予融资担保机构资金奖励,对获得贷款担保的龙岗区民营企业,给予实保费补贴,实现对融资担保机构和民营企业扶持双覆盖。在搭建科技金融扶持体系方面,针对科技型民营企业开展“创业贷”“助飞贷”科技金融贴息扶持,对通过知识产权质押、银行保理等途径获得贷款的民营企业,给予贷款中间费用补贴,有效降低科技型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对银行机构贷款提供风险补偿,为企业贷款提供贴息扶持,有效降低企业贷款融资成本。
4
50亿专项资金!龙岗区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动真格
”♦搭建网上中介超市降低政府服务成本“政府优惠政策多,但企业知晓率不高。”市政协委员傅思伟指出,部分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可能通过亲属或第三人代持股权等方式,“隐名”控制多个企业进行融资,易出现过度授信、多头融资等问题。“企业一台车因为一次交通违法处罚1000元的事件要背负5年的不良记录。
5
深圳政协委员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银行评估民企放贷风险需政府援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