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583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肇庆:千年古城打造千亿产业群
来源:读创大湾区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肇庆记者 段煜第

今年7月10日,有着岭南文化发祥地、中国砚都美誉的千年古城-------肇庆,迎来了一个全新的交通发展里程碑-------肇港高铁正式开通,肇庆与香港这两个城市之间的往来,最短只需80分钟。肇港高铁连线,将会极大促进沿线多个湾区城市的多个要素流通与共赢发展。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的一员, 肇庆的经济总量与人均GDP虽然处于末位,但却具备有土地面积最大、开发强度最小、最具发展潜力和承载力、生态环境优良、投资经营成本低廉、面向大西南纵深发展的后发优势,是大湾区城市群中最大的发展腹地,也是未来增长潜力最大的湾区城市。

日前,深圳商报&读创记者走进肇庆 ,一探这座千年古城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新气象。

        承担好承接创新产业落地的重要角色

自动驾驶、人车交互、全面联网、智能生态......这些“高大上”的汽车新技术,很快就要进入寻常百姓的生活了!在今年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上,中国首款智能电动轿跑、第二代智能汽车——小鹏P7问世了! 小鹏P7拥有四门轿跑,车长4.9米,轴距3米,NEDC续航里程600公里,双电机4驱,百公里加速进入4秒俱乐部,不仅C-NCAP 5星安全标准设计,硬件基础支持L3级自动驾驶。落户于肇庆高新区的小鹏智能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总体规划3000亩。其中,项目首期规划建筑面积约25万㎡,设计产能为20万辆/年,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超过500亿元/年,年创税额超过40亿元,共计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超过3000个。目前,在肇庆高新区的小鹏汽车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项目已基本完成前期手续,冲压车间已封顶,涂装,焊装,总装车间正在加快建设,设备陆续进场安装。                                 下图为 中电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据肇庆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肇庆是大湾区最大的发展腹地,正以广阔的土地空间为基础,积极发挥优势,努力承担好承接创新产业落地的重要角色。肇庆市在高新技术企业、高水平大学、新型研发机构、孵化育成体系、创新发展载体等方面的工作均取得了不小的进展,截至2018年底,肇庆全市有高新技术企业413家,较2017年增长43%。目前,肇庆全市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97家、省市两级新型研发机构10家,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42%;肇庆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35家(含国家级2家)、众创空间15家(含国家级3家),建成约91万平方米的科技孵化器厂房,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当前,肇庆全市拥有肇庆高新区、肇庆新区等4个国家级、省级重大平台和30多个专业园区、产业集聚基地。  肇庆产业发展目标明确,力争到2021年,全市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形成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引育6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新增600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同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000家,确保建成10所本科高等院校、30个新型研发机构、30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此外,肇庆正在全力打造大湾区应用型高等教育基地,每年可为企业培养6万名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打造节能环保超千亿元产业集群

环境产业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肇庆是广东省最早将节能环保作为主导产业的城市,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永久会址于2018年底落户肇庆, 是对肇庆发展环保产业的最大肯定。

肇庆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工作,先后与丹麦、环保上市公司、全联环境商会开展环保产业共建合作。肇庆吸引了15亿元的博天集团高端膜材料生产基地、暨南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武汉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技术研究院等高端项目,并规划全国环保公司总部大楼,引入中丹环保产业园,并以其为依托,强化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科技园、西江未来科技城等龙头项目带动,建设华南地区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基地、华南环保技术创新中心、珠三角环保产业化示范区。

位于肇庆高新区的鹏凯环保过去两年进步入了飞跃式的发展,2017年,其正式进军内河涌治理领域,其生产的一体化设备甫一进入市场,便以其优良的治理成效获得肯定,公司营收从2016年的3000多万元跃升至2017年的2亿元,2018年的总营业额达2.8亿元。乘着发展东风,一批资本充足、科技含量高的企业趁势成长。

肇庆正在抢抓机遇,努力打造节能环保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奋力在绿色赛道上实现赶超。

     主攻千亿装备制造业 

在前不久结束的第四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肇庆的装备制造企业表现抢眼。作为国内行业领先的传感器及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肇庆奥迪威传感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 ,成为贸洽会上的亮点,许多客商纷纷前去洽谈合作。肇庆市高讯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机械人自动化生产线,引起广泛关注;高讯数控已成功为特斯拉、福特、本田等汽车工厂提供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

肇庆市把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的重要抓手,突出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产业集聚发展等重点工作,先进装备制造业得到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321家,装备制造业投资额年均增长18%。

作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重要一员,肇庆将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引育以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节能环保装备等为主攻方向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与珠三角兄弟城市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方面以肇庆高新区为主战场,依托省级肇庆(高要)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平台载体,以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为核心、关键零部件制造为支撑、协同创新为动力,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全产业链条。智能制造装备方面依托肇庆高新区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机械手等,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推广应用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先进制造技术装备和管理服务,提升装备智能化水平,以数控技术和“机器人应用”工程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