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583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用脚板丈量大湾区 | 南沙:从“西伯利亚”到创新高地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从广州CBD驱车约60分钟可到南沙。

上世纪80年代,这里一片荒滩,被称为广州的“西伯利亚”。台风一来,沙田就被淹没。

现在,由于粤港澳几何中心的地理优势,南沙获得国家“三区一中心”的定位(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广州城市副中心),摇身一变稳居未来发展C位。

2012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广州南沙新区成为全国第六个、华南地区首个国家新区,南沙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七年间,南沙新区敢闯敢试,创造了一大批全国第一。特别是南沙自贸区成立四周年以来,累计形成439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有36项、90项、171项分别在国家和省、市复制推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全国形成一系列的“南沙模式”与“南沙经验”。

制度上确保流淌创新“血液”

在自贸区挂牌四周年前夕,南沙交出亮眼成绩单,一口气发布“一个创新办法,十大创新成果,30个创新案例”。同时,发布全国首个自贸区《制度创新促进试行办法》,奖励机制和容错机制并行,从机制上保证未来南沙持续获得创新动力源,大踏步走在敢闯敢试的加速道。

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介绍,《办法》首次从政府层面提出了制度创新的定义、主体和涵盖领域,明确了制度创新工作的职责分工、基本程序、激励保障和监督措施。“作为国内首个自贸区制度创新地方规范性文件,《办法》充分体现了创新、务实、宽容的南沙气质,将进一步激发南沙创新活力,为南沙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之城、机遇之城,加快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有力保障。”

“零跑动”催生高质量产业集群

营商环境是南沙最闪亮的名片。

全国领先的“零跑动+即刻办”政务服务模式、首创“交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新模式、国际一流供电服务体系、快速退税服务新模式、跨境电商便利化通关新模式、首创分拨中心智能化监管模式、全球首个数字贸易综合服务系统、全球首个“香港+保税港区”飞机跨境转租赁项目……几年来,南沙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推出一系列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改革,贸易便利化指数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

“无需审批,只要符合法定条件就一定能开业!”南沙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邱晓钧表示,南沙在市场准入环节对标香港公司的注册制,在内地首先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将企业设立登记的行为性质从行政许可改为行政确认,“零跑动+即刻办”,将生产经营自主权交还企业。

如今,这种“零跑动”的政务在南沙实现了1010项。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催生一批高质量产业集群。从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高科技新兴产业,到依托港口优势蓬勃发展的外贸新业态,南沙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初现雏形。

数据显示,2018年,自贸区南沙片区新设企业3.8万家,新增注册资本8323.8亿元,新设外资企业增长3.3倍,新引进36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新设金融和类金融企业3061家。新设港澳企业比上年同期增长7倍和6倍。南沙人工价值创新园、13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云从科技、小马智行、恒大新能源汽车、国家级可燃冰总部及生产基地等落户南沙。

“半小时交通圈”吸引港人创业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南沙构建“半小时交通圈”第一次被写入国家战略。

以南沙为中心的方圆100公里范围内,覆盖粤港澳大湾区11座城市。

记者从南沙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了解到,广深港高铁开通当天,就有香港青年组团前来,一天在南沙注册了7家公司。

就职于霍英东研究院的高民博士告诉记者,他在南沙工作,家庭在香港,往返两地是常态。“半小时交通圈”的加速推进,让他得以从南沙公司搭地铁转高铁至香港西九龙站,再有半个小时就稳坐香港家中与家人团聚,两地游走舒适快捷。

据了解,南沙正在布局“七横七纵”高快速路网,规划总里程约330公里,自贸区内15分钟、各自贸区组团间30分钟交通时效圈逐步形成。

“山田江海”造就宜居宜业之城

宜居的南沙长什么样?记者一行驱车广袤的大南沙,只见山、城、田、江、海交相辉映。

首先来到南沙的城市客厅——蕉门河中心区,这里是行政、商务和商贸中心,也是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加速汇聚的高地。独角兽牧场、南沙医谷等平台生长着一批人工智能、医疗等独角兽与准独角兽企业。主干道不时可见路测的小马智行无人驾驶汽车,蕉门河畔风景如画,现代化城市初具规模,让市民游客皆流连驻足。

再往前走,昔日的采石坑,是今日滨水生态公园凤凰湖;珠江出海口的南沙湿地和水鸟世界,曲水芦苇,荷影流动,栖息数以千计的候鸟和国家保护动物,是广州最大的候鸟乐园。

在它附近,百万葵园、东涌水乡风情街、大稳村水乡,漫步、骑行、泛舟皆相宜,海风中回荡着水乡疍家大姐的“咸水歌”,岭南风情这边独好。

而再往山海深处走去,黄山鲁森林公园、大岗十八罗汉山、上下横档岛等天宽地广,集运动探索和爱国、科普教育为一体。

记者获悉,南沙已有中小学87所、幼儿园106所,在册学生近10万名。广州外国语等一批优质教育集团纷纷落户。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选址南沙区庆盛地块1.13平方公里用于合作办学,并在庆盛地块打造中国首个集聚多家海外知名私立学校的国际化教育园。南沙区还积极与香港姊妹学校充分交流,缔结姊妹学校(幼儿园)23对。

邮轮产业成为南沙新名片

邮轮是南沙又一独特的名片。

2016年11月,南沙邮轮旅游正式开始运营。一年时间接待游客数量跃居全国第三,增长速度全国第一。

记者了解到,国内东南亚航线最多的邮轮港口就在南沙,从南沙邮轮码头登船,可以到达中国香港以及日本、越南、菲律宾等12个目的地。

更值得期待的是,位于南沙湾的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将于今年11月强势开启,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邮轮母港综合体之一,可停靠目前在建的全球最大豪华邮轮,10万吨和22.5万吨的两个码头泊位将同时开放,预计年出入境游客可达75万至100万人次。

南沙,科技与创新常有,蓝天与海风同在;昔日荒滩,今日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正向世界绽放迷人魅力。


跨境商品从这里走向千家万户

随着跨境网购的盛行,近几年每年数以千万计的包裹“漂洋过海”抵达广州南沙。2018年每天平均有超10万订单从南沙进口,其中不乏你手中的那一份。近日,本报采访团队走访了位于广州南沙保税港区物流区“高大上”的仓库,见识了唯品会的跨境商品是如何在南沙走完“最后的旅程”送达消费者的手中,也见证领先全国的跨境电商“南沙模式”。

“快车道”保证通关高效便捷

从2014年起步的0.3亿元、2.8万票,到2018年全年进境货值98.7亿元,进境电子清单3660万票,南沙跨境电商业务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曾经“一仓难求”的物流区现在集聚各大电商“巨头”。截至2018年12月,完成备案的跨境电商企业1531家,备案商品近50万种,跨境电商仓库面积从2014年的0.5万平方米扩至30万平方米。天猫国际、京东国际、唯品会、网易考拉海购等全国排名前四的电商平台相继落户南沙,唯品会在南沙成立了跨境电子商务总部,承载国内近30%的海淘订单发货任务。

记者在唯品会仓库中放眼望去,大大小小的网购商品一件件被整齐有序地打包放上流水线,等待着装车配送到消费者手里。南沙海关电商一科林伟立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打包出货的基本流程。这也是南沙所建立的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间流转“快车道”。对跨境电商货物从港区到物流园区这个一线进境入区环节实行“先放行入区、后理货确认”,以实物监管为主。从园区到消费者手上这个二线出区进口环节,实现“7×24小时”智能验放,以信息监管为主,保证通关配送时效大幅提升。

跨境商品“身世”一目了然

跨境电商平台多,所卖的商品是否靠谱是最令消费者担心的。于是,南沙海关想了一个办法——开启了保驾护航的“全球质量溯源体系”。消费者可通过溯源管理平台、“GQTS溯源”APP一键扫码,便捷查询到货物名称、原产国、溯源证书、放行时间等全流程溯源信息。如果发现质量问题,还可通过12360热线、手机APP等多个渠道向监管部门咨询或者投诉,有效提振了消费者的质量意识与消费信心。据统计,应用该体系后,南沙口岸跨境电商抽检不合格率同比下降61.43%,平均通检时间105秒,市场采购商品验放周期也由平均两三天缩短为16分钟。

每个跨境商品就好像拥有了“身份证”一样,“身世”一目了然!林伟立进一步解析道,这个溯源体系有三个级别:第一是可以追溯到工厂级别,消费者可以清楚看到该商品从哪里生产下线;第二是追溯到口岸级别,就是从国外哪个口岸发出;第三是国内溯源级别。

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南沙关务负责人周文波表示:“南沙海关创新开展溯源体系下跨境电商监管南沙模式等多项改革举措,我们的跨境电商货物不仅实现了24小时快速出区,还可以灵活地分拨到深圳、上海、宁波等地,让货物可以更快送到消费者手上,形成了跨境电商枢纽的货源集聚效应,打造了南沙跨境电商便利化通关新模式,擦亮‘好货走南沙’金字招牌。”


云从科技 “逃犯克星”背后的“捕神”

从走进云从科技的那一刻起,你的脸已经360度无死角地进入它们的“眼”中,走过的路径、痕迹全部记录在“大脑”中……这是人工智能国家队——云从科技在广州南沙设立的智慧展厅。在这个展厅中,本报采访团队通过不同形式的人机互动体验到已走进我们日常生活的“人工智能”,通过庞大的数据链接感受到云从对未来城市建设发展的畅想。

银行业第一大AI供应商

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云从科技是广州向粤港澳大湾区递出的AI名片,也是中国面向世界的“智造”标识。云从科技孵化自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公司受托参与了人工智能国标、行标制定,并成为第一个同时承担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基础平台、应用平台,工信部芯片平台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任务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据云从科技商务经理马兆锵介绍,云从科技业务涵盖金融、安防、民航、零售等领域,通过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认知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形成的整合解决方案,已服务400家银行8.8万网点、31个省级行政区公安、60余家机场,实现银行日均比对2.16亿次、公安战果超3万起、机场日均服务旅客200万人次。

金融,是云从科技的突破口。成立于2015年3月的云从科技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成为银行业第一大AI供应商,它的产品被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总行等多家银行所采用。

与此同时,在繁忙的机场、火车站,旅客面朝闸机,全程无感知做身份比对,数秒完成通关检验;在大客流的歌星演唱会,“高精尖”的人脸识别实时比对并跳出嫌疑对象预警反馈……这些都是云从科技的场景应用。

人脸识别助力抓捕逃犯

去年,“歌神”张学友变身“逃犯克星”,其全国巡回演唱会上接二连三传出逃犯落网的消息。殊不知,真正的“捕神”是演唱会现场安防所采用的人脸识别技术,技术支持正是云从科技。安防领域的人脸识别是云从科技的另一大拳头产品,通过抓取入场人员的面部特征,再跟公安系统的黑名单进行比对,从而准确抓捕在逃犯。

在展厅中央,有一块巨大的显示屏,所有数据可以连成线。马兆锵为记者现场演绎了如何跟踪并抓捕罪犯。我们看到,云从科技通过人脸立体监控体系,在公安部重点人员管控库中抓取犯罪嫌疑人数据,就可以把犯罪嫌疑人的逃跑时间、出现地点乃至整个线路一一记入“大脑”。如今,云从科技已迅速发展成为城市安防领域的佼佼者,“公安大脑”覆盖广州南沙区南沙街道,未来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公共安全。

人脸识别发展到今天,技术虽不能称为完美,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仗脸走天涯”的时代已经越来越近。它将不再仅仅从几个点认定“你就是你”,茫茫人海中,摄像头一照,不用寻他千百度,“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的识别技术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来源:深圳商报、记者 张玉斌 李克强  姚嘉莉 张 莹 谭彪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