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583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用脚板丈量大湾区 | 东方之珠向世界展现科创魅力
来源:读创深圳
编辑:陈旭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香港意味着什么?香港将发挥怎样的作用?记者连日走访香港多个部门和机构真切感受到,“融入大湾区”已成为港人发自内心的渴望。

“这是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这是千载难逢又过时不候的机会”“港人的未来就在粤港澳大湾区”……他们用流利纯正的普通话反复表达对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憧憬。

我们看到,以特首为首的政府官员频繁往来湾区城市考察交流,企业投资创业者深入内地寻求并升级合作、港人北上就业、生活的人数一再刷新。香港正形成多头联动的洋流,加速汇入世界上经济体量最大之一的大湾区建设大潮。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在接受采访时强调,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际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正为香港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他用了简单的对比阐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香港的意义。“过去谈香港,是亚太及国际金融、物流、航运中心,代表了香港已有的辉煌。伴随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出台,香港获得全新重要角色,就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代表香港的未来。”

他认为,融入大湾区建设,将为香港带来期待已久的产业多元发展,以及生活和事业的全新空间。香港特区政府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集中在三个重点:一是推动创新科技发展;二是促进生产要素流通;三是利用大湾区机遇把香港优势产业领域进一步升级。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介绍,深圳是香港的重要伙伴,透过优势互补,共同将大湾区建设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成果转化高地。他介绍,香港全力推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平台,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和深圳携手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地标式基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这是香港有史以来最大的科创平台,在香港方面约有1平方公里的土地,预计建成以后年贡献超过500亿港元的GDP收入,带动超过5万人就业。在深圳方面规划约3平方公里土地,即1+3发展模式,建成以后提供最先进设施,作科研、高等教育、文化创意和其他辅助。

科创的源头在香港源源不绝

杨伟雄说,科创在香港有着源源不绝的源头。40多名两院院士、4间世界100强大学、亚洲十大高校占3席。香港科技大学的毕业生在深圳创立大疆科技就是港深合作的典型。

内地资金过河,香港解科创困局。杨伟雄介绍,国家在重大制度层面给予香港下了一场期待多时的及时雨——内地科研资金可以“过河”来港,以共同投资方式投入香港,推动香港“再工业化”,培育新兴产业。科技部开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下的9个重点专项,给香港的10所大学以牵头单位或参与单位的身份申报。广东开放省财政科技计划予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在港使用。深圳市财政资金可直接拨付到香港申请机构。这些必将推动科研资金、资源、人才等要素流通,使科技创新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下一步,我们需要把人才流动做好,让香港汇聚的全球高层次人才引到粤港澳大湾区。香港将支持高校在粤港澳大湾区办学。除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香港科技大学在广州的分校也正在积极建设中”。

此外,香港发展科创中心还有两大优势:一是国际金融中心优势——融资成本低、拥抱新经济的上市制度,IPO过去10年连续6年排名全球第一,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迅速,至今已经发出8个虚拟银行牌照。二是和国际高度接轨的科研体系,吸引国际精英来港。香港的初创企业,有三成以上由非本地人创办。在香港科学园刚刚成立的两个创新平台(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收到了47份来自全球11个经济体,包括世界各地顶尖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申请建议书。

杨伟雄强调,香港要建设的科技创新中心,不仅是过去简单的项目引进,香港要力争成为创新生态系统和平台的制定者,世界标准的制定者,获得决胜关键。

近年香港科技创新成绩喜人

据介绍,近年来香港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本届政府循八大方向,至今投入超过1000亿港元发展创科。

初创企业数目近几年每年以两位数字增长,从2014年的1065家增长到了2018年的2625家。“独角兽”企业从无到有,目前已有8家。创科融资大幅增加。VC总投资额由2014年接近13亿港元,大幅攀升10多倍,至2018年接近180亿港元。

记者问到,香港科技创新,会不会和大湾区内的其他城市形成竞争关系?杨伟雄认为,香港的企业超过九成是中小微企业,竞争不可避免,在竞争中成长,早已成为港企流淌血液中的基因。“以往的成功经验证明,产业不是某个大企业、独角兽企业一家独大的结果,必定是大小微企业共同成长。香港愿与粤港澳大湾区兄弟城市携手共进,开创未来。”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兼总经理郑志刚:打造大湾区文化硅谷

狮子山下,维港之滨,一个被视作国际艺术设计新地标的项目——Victoria Dockside冉冉升起,与星光大道无缝连接;南山脚下,太子湾区,一个充满活力的新零售艺术天地标杆项目正拔地而起……这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兼总经理、K11创始人郑志刚,在粤港澳大湾区格局下精心设计的商业蓝图一部分。近日,郑志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两年间,新世界集团在大湾区补充土地储备110多万平方米,也将继续积极寻找增加土地储备机会,特别是在深圳与广州,并计划投资200亿元,用于地产、教育、科技、养老等多元化产业的建设,搭建一个大湾区独有的“生态圈”。

年轻人创业大有可为

在郑志刚看来,GDP占比全国13%-14%的大湾区,人口高达7000多万,市场像蓝海那么大,潜力无限。广深两地更有百万级高消费人群,科技、消费、服务都亟待升级,年轻人创业大有可为。

身为80后的一员,郑志刚给青年人提出三个建议:一要愿意尝试;二是在大湾区创业;三是去实验一些新产业。

K11对郑志刚来说,就是一个大胆的尝试。郑志刚回忆,当初创立K11时,10个人9个说不行,“不知道你想干什么”“购物中心怎么能这么做?”等怀疑论甚嚣尘上。而现在K11已经创立11年了,每到一个城市都成为新的文化新地标。

10余年来,没人知道“K11为什么叫K11”。郑志刚笑笑说,“如果给你一个标准答案,你就可以好好睡觉了;而现在每个人都会思考,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同,我们就是要引起你的好奇心。”

事实上,郑志刚做的K11,根本不是购物中心,而是一个品牌,一种思维方式。将这一思维生动践行的,是香港维多利亚港一线海景的Victoria Dockside,集写字楼K11 ATELIER、高端酒店服务公寓K11 ARTUS、顶级奢华酒店Rosewood和购物艺术馆K11 MUSEA组合而成。

深圳的太子湾项目也格外令人期待。“对太子湾来说,从沿海码头,无论K11、公寓,或是办公楼,都是可持续发展的。”郑志刚说。未来的太子湾,或像香港星光大道沿海走廊,临海而立,无比惬意,在2022年之后,将成为深圳新地标。

欣赏着无敌海景,听一场户外音乐会,看一场与灵魂撞击的艺术展,享受一顿丰富的美食……这是郑志刚要带给大家的“文化硅谷”,它们都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城市综合体。今天的郑志刚,已成功摆脱祖辈的光环,成为“文化硅谷”的开拓者,将国际顶尖艺术及人文内涵融入商业发展。从Victoria Dockside开始,他更大的抱负是在大湾区打造文化硅谷。

七大在建项目三个在深圳

“新世界集团早已认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集团未来最重要的发展方向,集团在大湾区的策略是建设推动高质量新经济发展的城市综合体。”郑志刚信心满满地说。如今,新世界集团在大湾区有七大项目正在进行中,其中有三大项目在深圳。

深圳前海项目主要发展总部经济,引进世界500强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区域总部。深圳太子湾项目,将新世界生态圈引入大湾区,发展为体验式零售博物馆及多元智能儿童购物中心。深圳文锦渡口岸经济带发挥城市更新及升级的优势,构建深港商贸流通合作新平台;广州增城综合发展项目将打造成区内聚集人才的“硅谷”,包含城市专才社交圈及高端企业集聚地等,成为公司于广州东部发展的大型标杆式商住综合体。香港国际机场SKYCITY航天城为世界级商业地标发展项目,将打造成香港以至大湾区商业娱乐枢纽,引进高科技的体验式娱乐,成为香港新地标。

“太子湾项目很重要,和招商集团2016年下半年达成合作共识之后,现在进展非常顺利。预计今年下半年年末公寓可销售,商场已经在做基坑支护,因为是临海,花的工夫会多一点。”新世界中国董事兼副行政总裁黄少媚补充介绍道,另一个前海项目2016年下半年拿到后展开施工,这个项目总建面约17万平方米,定位为世界级金融商务及服务综合体。

郑志刚表示,未来在大湾区会持续以不同的方式去获取更大发展。比如养老,未来在大湾区将从护理培训、高端护理、养老院管理等介入,预计在明年开始可以管理大概400个床位,在新医养和老人科技上投放更多资源,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以及居家养老的瓶颈。比如教育,将通过软件孵化和软件输出到大湾区。


霍英东集团主席霍震霆:希望年轻人搭上湾区发展快车

“现在是最好的时期,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变成年轻人,搭上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快车”。

在香港信德中心,香港霍英东集团主席霍震霆接受记者采访时寄语粤港澳大湾区年轻人。

他说,父亲霍英东30年前率先开发的南沙,现在已是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的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现代版的改革开放,这样的机会如高速列车错过不等人。

他作了一个鲜明的对比,回归之前,各界对香港未来有许多不明朗的猜测。平稳过渡20多年后的今天,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框架之下,香港从政府到企业再到普通市民,都以全新的姿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担当重任,期待获得产业的转型,发展空间的扩容。

上世纪80年代末期,66岁爱国实业家霍英东力排众议,投资广州南沙,在南沙建设他心中的“小香港”。在“发展南沙,建设番禺,连接珠三角及广东其他地区”理念的带动下,筹划建设宜业、宜居、宜商、宜旅的现代化海滨新城。

霍震霆介绍,作为首批参与改革开放的港资企业,霍英东集团40年来的实践经验,从“路通财通”到“融合共通”,“融”出新机遇,“合”出新动力,“通”出新成果。

他认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香港中小企业生存不易,但也正是那批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成就了今天的香港。目前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的软硬件已经成型,根据内地改革开放四十年和香港的发展经验,既要支持外资和大型企业,也要扶持一众中小微企业,完善产业和市场结构,加快湾区各部分均衡发展。

“香港在金融、贸易、物流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协同参与大湾区建设过程中,各个城市应该突出自身的特色,比如在城市面貌上,要避免千城一面,做好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留住城市的根脉。随着经济社会进步,人们的生活品质和要求不断提高,以前大家觉得高楼大厦就是好。在我看来,一个城市最漂亮的是绿水青山,具体到粤港澳大湾区,要留住岭南文化的根,让代代传承的岭南情有寄托之处,让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外国友人驻足品味,让看遍世界风光的青年人愿意在此安居乐业。”

霍震霆表示,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年轻人带来难得的发展机会。霍英东集团将一如既往地与大湾区建设走在一起,共同开拓和承担,推动建设粤港澳三地青年交流沟通平台。

来源:深圳商报、记者 张莹 姚嘉莉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