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583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用脚板丈量文创新势力|中芬设计园五年吸引世界2000名设计师入驻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在深圳福田区,中芬设计园是工作时间比较特殊的大厦之一:凌晨一两点依然灯火通明。园区入驻企业之一、深圳晟邦设计公司合伙人骆帝锡告诉记者,凌晨是设计师们的“灵感高峰期”,而这些灵感,也为众多企业创造了可观的市场价值。据悉,成立五年来,中芬设计园已有2000多名设计师入驻,2018年总产值达25亿元,每平方米产值逾8万元。

红点在中芬

晟邦设计是入驻中芬设计园的第一家企业,成立十多年,团队目前有70多人,已经获得德国红点奖、iF奖、金点设计奖等众多奖项,合作客户包括宝马、中兴、海尔、科大讯飞等企业。

骆帝锡告诉记者,尽管如此,他们公司在设计的时候,并不以拿奖为主要目的,而是考虑如何让设计概念转化为商品。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晟邦能在2018年的红点奖占得一席之地:这个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大奖,一直致力于为获奖创意和商业化合作搭桥牵线。

以晟邦为科大讯飞打造的智能驾驶车载“小飞鱼”为例。这个U盘大小的语音终端,通过磁吸固定在车内,能用蓝牙连接手机,从而帮助驾驶人导航、接听电话、切歌等。骆帝锡告诉记者,小飞鱼的设计,使这款产品的月销量实现了100%的增长。

把设计的加减法做到极致

中芬设计园的另一家入驻企业佳简几何,则算是“设计界新力量”:公司成立五年,已获得Reddot、iF、IDEA、GoodDesignAward等国际设计大奖四十余项,是中国工业史上成立时间最短、获得国际设计大奖最多的工业设计公司。创始人之一张九州说,“我们其实是一家整容公司。”

去年,佳简几何面临业务和人员调整,正在寻觅新办公室的他们到了中芬设计园,张九州告诉记者,“第一眼知道就是这里了,这就是我们想给设计师提供的环境。”

佳简几何创立时,正遇上创客大热,智能硬件起飞,而他们想通过设计,让产品更市场化、人性化、贴合大众生活。

张九州向记者介绍他们的设计之一——和猫王收音机合作的RADIOOO系列。“我们给这个系列量身打造了多款金属外壳,给收音机的外观加上了一层复古味道,而销量的增长,也证明了市场对设计的认可。”张九州说。

张九州说,在设计中,他们尽量把加减法做到极致。比如2014年为康康网络设计的一款坐姿矫正器,虽然对小孩有帮助,可怎么让家长知道它?佳简几何认识到这是一个有好皮囊的产品,但并不是一个好设计,最终他们决定缩小矫正器的使用场景,将坐姿矫正的功能融入到日常必须的台灯中。

“整容公司的意思,其实是说没有任何一个产品能独立存在,设计师的任务,就是让它们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张九州说。

已孵化300多个项目

2013年,深圳和芬兰赫尔辛基结成友好城市,分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评定的两座“设计之都”,也正式开启了携手“设计”未来的新篇章。

中芬设计园是深圳与赫尔辛基因设计结缘正式结为国际友好城市后,由两地政府倡议在深圳设立的设计产业园项目,是两个世界“设计之都”的交流平台和合作载体,也是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认定的全国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成立以来,已吸引了来自亚洲、欧洲等地的2000多名设计师入驻,孵化了300多个项目。

据悉,中芬设计园也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例如入驻前几年的租金优惠等,但最吸引人的,还是和企业的资源对接,用骆帝锡的话说,入驻企业在这里“过得很充实”。

今年是中芬设计园连续第五年被认定为文博会分会场,众多的设计师们每天在这里忙碌着的一件事,也契合了分会场今年的主题:“设计共振·产业共融”。

来源:深圳商报、记者 袁斯茹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