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582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打响开山炮!深圳首推P2P网贷良性退出投票决策系统
来源:读创财经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谢惠茜

深圳商报记者从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处获悉,深圳地区已率先全国推出P2P网贷机构良性退出统一投票表决系统(下文简称“系统”)。据介绍,该系统是《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下文简称“《指引》”)的配套技术支持平台,是在深圳市、区两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推动下,由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联合微众银行共同搭建的,将有效解决P2P网贷平台良性退出过程中涉众决策难的关键问题,打响P2P网贷良性退出的“开山炮”。

P2P网贷机构良性退出面临的首要难题是涉众决策难。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网贷机构管理的资产权属属于出借人,但由于出借人数量庞大,分布在全国各地,结构复杂诉求不一,平台与出借人沟通成本高、出借人对平台的不信任等问题,导致出借人对网贷机构资产清核、兑付方案制定、债权催收、资产处置、资金返还及过程监督等重要环节和内容,缺乏重大利益共识形成和表决的制度规则及必要的基础设施,从而出现“都是主人,却都做不了主”的现象。这样难以形成统一有效决策的情况,也使得出借人对网贷机构的监督无法有效落实,或是网贷机构推出的兑付方案反复变化,导致网贷行业良性退出道路阻碍重重。对于已立案的网贷机构来说,也常存在经营团队溃散、司法流程耗时较长,导致出借人受偿率低、资金返还效率低等“多输”的结局。

因此,为解决上述种种问题,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于2019年3月27日推出《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提供涉众决策统一规则。据了解,该《指引》是以提高出借人受偿率和资金退返效率为核心目标,借鉴我国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有益经验,综合法律、会计等行业专家、网贷机构经营者、出借人和社会公众等多方的意见,创新设置了出借人监督委员会、“三分之二加双过半”的表决规则等一系列良性退出规则要求,使良性退出有统一明确的规则可循。

随后,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又推出出借人重大利益事项投票表决系统,为涉众决策提供基础设施。在仅有规则的情况下,实际操作中往往通过微信群、QQ群、社交网站的投票软件、少数代表的现场会等形式进行投票,其合法有效性和公正性倍受质疑,执行过程也常有反复。在此情况下,协会联合微众银行,搭建出借人重大利益事项投票表决系统,为出借人提供投票表决服务,致力于实现公平、公开、透明的投票表决环境。出借人监督委员会负责对相关事项进行审核监督,网贷机构授权协会提供信息披露及投票表决服务。该系统引入人脸识别、区块链、线上存证、机器人语音外呼技术,人脸识别可以确认为本人操作,防止伪冒他人投票,保证投票结果的公正性。区块链系统存证技术使每笔投票的结果无法篡改,并且每笔存证都有权威机构背书而具备法律效力,可以作为证据申请仲裁。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网贷平台投票系统属全国网贷平台风险处置的创新之举、全国首创。并于深圳市、区两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推动下,已在2019年5月10日按照《指引》相关规定开始对深圳福田某试点网贷机构进行第一次重大事项投票表决(选举监委会成员表决、投票流、程表决、授权委托表决)。截至6月3日上午9点30,该系统已投票人数代表金额已超过总待偿金额的2/3,同意人数超过总投票人数的1/2,达到《指引》相关要求。据了解,下一步,该网贷机构将组织监委会对提出的良性清退方案进行协商,并拟在协商完成后对方案进行第二次重大事项投票表决,继续按《指引》要求进行下一步工作。

该福田网贷机构方面也认为,这样不仅能充分保障出借人的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还能最大限度保障出借人的利益,减少退出过程中的资产贬损,切实提升清偿率和资金返还率。

据透露,未来协会还将从试点网贷机构提供的反馈意见中梳理系统优化需求,不断更新完善系统功能,优化用户体验,让用户在使用投票系统时更简单方便。同时,针对系统运行中出现的问题,金融管理部门、网贷平台、微众银行也将及时响应、快速解决,全力保障各方合法权益。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