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582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吹哨人”来了!深圳网贷良性退出再推举报制度
来源:读创财经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谢惠茜

深圳P2P网贷良性退出再推新举措。6月28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知情人举报指引》(下文简称“《举报指引》”)。据介绍,该《举报指引》是深圳P2P网贷良性退出工作的重要配套政策,为我国互联网金融整治首创。将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成为深圳P2P网贷良性退出道路上的“矫正器”。

记者看到,该《举报指引》总共涉及六章共十七条,对知情人范围(举报人)、举报对象、举报受理方、举报方式、举报受理方的责任范围等都做出了指引。如明确“知情人范围(举报人)”包括:出借人、借款人、出借人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监委会”)、网贷机构员工、专业中介机构代表及其他知情人士。可对“对网贷机构及利益相关方存在销毁、隐匿、伪造数据资料,隐匿、转移财产、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或其他侵占、损害出借人、网贷机构利益等行为的举报” 等进行举报。市、区金融工作部门则为主要举报受理方,接收知情人的举报。据《退出指引》相关规定,网贷机构的清退组、监委会也应接受有关人员的举报,并向区金融工作部门反映。

记者注意到,《举报指引》中同时有多条条例明确“保密原则”并对举报人有相应的“保护措施”。如“举报资料由举报受理方专人负责处理、专人拆阅,接待举报人要在不泄密的条件下进行,不得有无关人员在场。相关人员不得在工作之外的场合谈论举报资料具体情况”。对于举报人,《举报指引》也有相应的奖励:“有关部门对于举报资料经查证属实,被举报对象确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据相关规定,对积极提供举报证明资料、举报有功的实名举报人,给予一定的物质或者精神奖励;对于举报人涉嫌主导或参与实施违法违规行为,但是主动提供相关佐证资料或协助侦破案件有功的,可依法减轻相应处罚”。

“《举报指引》核心宗旨是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维护社会稳定,出发点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有两大目标:即打击网贷机构在经营和退出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维护社会稳定。”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指出,《举报指引》是消除网贷机构在经营和退出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现象的“第一道工序”。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举报人看得更清楚,举报人积极举报,可增强监管部门发现问题的能力,大大有利于推动惩治贪污贿赂、渎职等违法犯罪的深入开展。同时也能起到震慑违法犯罪的作用。“举报工作的开展,在预防、抑制和减少违法犯罪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使网贷机构在金融消费者千万双正义而无畏的眼睛的监视下,受到极大震慑,惶惶不可终日。”

值得一提的是,该《举报指引》借鉴了资本市场“吹哨人”制度,和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此前相继推出《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P2P网贷良心退出投票系统一样,均属于我国互联网金融整治首创。该《举报指引》推出之后,将进一步完善深圳P2P网贷行业良性退出体系,使其更加合理化。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