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八旬祝希娟投身深圳特区文化事业36年,她把事业热情传承给后来者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文 韩墨/图

上世纪80年代初,正逢深圳成为经济特区之初急需人才,祝希娟主动请缨报名于1983年11月举家南迁到深圳,45岁时投身深圳特区文化事业,至今已36年。在6月28日举办的“祝希娟艺术成就研讨会”上,几位曾与祝希娟共事的深圳电视台同事也回忆起过去的时光,回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讲述她的事业热情的传承情怀。


△祝希娟

祝希娟参与筹办深圳电视台、深圳电视艺术中心,主演《特区法官》《魂系哈军工》并制作《男性公民》等多部优秀影视精品,由深圳电视艺术中心拍摄的电视剧《琴童的遭遇》是深圳市第一个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多次荣获“飞天奖”等殊荣,为深圳影视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孔永光

原深圳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孔永光在研讨会上说,自己是与祝希娟老师工作了十几年的部下,“当时在深圳电视艺术中心我们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还有一些工作人员租的农民的房子,没有自来水要去打井水。就在这么样一个艰苦的环境下从无到有,我们在她的带领下逐渐完成了深圳电视剧艺术创作的体系。从电视中心成立不到10年的时间,7年里我们深圳原创的飞天奖就9个,还有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艺奖,确实是很不容易。


△黄仁忠

深圳知名导演黄仁忠说,“祝希娟老师是我的偶像,当时我有幸从‘粉丝’、成为了她的合作者。祝希娟到深圳后,作为副台长马上参与筹建深圳电视台的具体工作,1984年1月1日,深圳电视台正式开播。 在工作中,我从摄影起步,后来她给了我机会做导演去尝试,从一个广播剧《超越生命》做导演开始,一直到后来做她的助理,最后到她退休我接了她的班,做了电视剧中心主任“。他坦言:深圳的诱惑非常大,当时在深圳做文化是赚不了钱的,但我们几个人自始至终一直到至今,直到退休还在干电视、还热爱着电视,这是祝希娟等老一辈传承下来的,这是他们的作风。同时因为她的到来产生了很大的凝聚力,后来郭宝昌、侯勇等等全部聚集在她的手下。

如今耋耄之年的祝希娟仍活跃在文艺一线,在众多影视作品中担任重要角色。最近,由深圳出品的电影《空巢》在深圳进行外景拍摄,81岁的祝希娟担纲主演,体现了老一代艺术家对艺术的敬业、坚守与专注,是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楷模和榜样。


△张唯

张唯与祝希娟合作了电影《空巢》。张唯感叹祝希娟的精神头根本不像80多的老人。他说:“祝老师今年81岁,拍戏时我们希望照顾她的身体,计划每天拍7个小时。但事实不是这样,她每天起得比我还早,她5点钟就起来了。每天我们想着拍七八个小时。但经常一开机,她就要拍到夜里11点、12点。她一沸腾起来谁也拦不住。祝老师性格好强,有什么毛病不告诉我们。她腿有毛病,有时是靠着吃止痛药拍戏。这戏拍了两个月,从头到尾拍戏,她没有一天落下过。”


△李亚威

会上,一些专家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如作家苏曼华提议《红色娘子军》等经典电影应该在国家电影节重映。市影视家协会主席李亚威建议,祝希娟对深圳做出的创始性和开拓性的贡献,这些事迹应该写成一本书,给更多的深圳人以启迪。


在研讨会最后,祝希娟深情地回忆起1983年自己45岁的时候,举家在24个小时之内决定到深圳创业的故事。她说:“我们这一代人有一股热情,党指向哪里我们就冲向哪里。到深圳去就像创造一座新城,感觉到很自豪,“在深圳的三十多年我只是做了一个老党员老艺术家应该做的事情,但党和人民却给了自己这么大的荣誉,荣誉应该归于深圳这座城市和人民。” 她感慨:“我是抱着满腔热情和幻想来到深圳的,如今自己一晃81岁了,所有的深圳岁月都成为美好的回忆”。

祝希娟还说,这30多年,我在深圳成长,在我的同辈表演艺术家里我是身体最好的。退休后,我没有停步。因为我拍了《红色娘子军》后就不再惧怕任何艰难险阻,再大的困难我也要克服,我要永远向前进。我喜欢演戏,所以我一直演戏。到现在,我也不忘初心,愿意为深圳的文化事业贡献我的微薄力量。


 
 
 
  • 天气
“精彩纷呈,非常新颖,她的想象力很丰富。” 6月30日,在福田区民田路171号新华保险大厦408ATC艺术中心展出的深圳中学学子张禹慧当代艺术个展“合适”上,其独特而又有自己见解的艺术作品受到参观者热捧。
1
18岁女孩举办现代艺术展:真正的体验从来不是单色的
据了解,开展好税务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税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
2
大鹏税务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6月29日晚8时, 2019年宝安区“夏之梦”音乐会在宝安体育馆举行
3
《宝安有你》唱出宝安豪迈激情!
民间海洋环保志愿者潜水打捞海底垃圾……6月27日,在第二届梅沙国际珊瑚节上,人们用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到这个关于环保、关于海洋、关于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活动中。海洋研究人员为居民讲解如何进行海底种植珊瑚的科普介绍。”“那是动物的话,为什么说是到海底种珊瑚呢。
4
第二届梅沙国际珊瑚节开幕
7月19日至22日,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简称“深圳书展”)将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举行。
5
迎接首届深圳书展!7月19日,相约会展中心共享阅读盛宴
6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创新工程重大成果《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7次报告》发布。报告显示,深圳2018年在中国两岸4地293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排行榜中位居第一。
1
1-5月深圳新增外资企业2746家
会议还对全市民办教育发展情况的专项报告、市“两院”关于加强营商环境司法保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结果,绝大部分委员对三个报告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本次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修正案(草案)》、我市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2018年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报告,将综合审议意见建议进行相关办理。表决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
2
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闭幕
在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方面,我市在全国率先建立“执行转破产”工作机制,促使执行不能企业和“僵尸企业”顺利退出市场,依法对91家执行不能企业宣告破产,终结执行案件25621件。在加强产权保护方面,报告显示,去年1月至今年5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9379件,年均审结知识产权案件占全省三分之一、全国十分之一。《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营商环境司法保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显示,我市依法打击盗窃、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等企业内部犯罪,共批捕3569人,起诉3554人。
3
破产出清“僵尸企业”230家!深圳市“两院”加强营商环境司法保障报告提请人大审议
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光明区协办的委员议事厅6月23日在中心书城举行,深圳政协委员围绕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建言献策。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王大平出席活动。
4
政协委员为光明科学城建设建言:不建围墙可共享设施
6月19日,宝安区司法局、区工商联(总商会)在新桥街道汇聚创智园举行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暨“助力民企发展,法律服务先行”(宝商讲坛)活动。
5
@宝安民企,法律服务不用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