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0

读创网首页 >
深圳拓展空间再出大招,两年彻底解决“已批未建”土地问题
来源: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崔霞

自2016年实施“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以来,深圳在实施“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消化盘活存量土地”方面频频出手,出台了多个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益、破解城市发展空间瓶颈的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深圳在拓展土地空间上将再放大招——

6月26日召开的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已批未建土地处置专项行动方案》,深圳将在2019-2020年开展已批未建土地处置专项行动,用两年时间高标准、高质量彻底解决所有已批未建土地问题。此举将优化完善土地批后监管,促进闲置、低效用地消化和盘活,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益,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所谓“已批未建土地”,是指已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满2年仍未开发建设的土地。根据初步梳理,截止2017年底,深圳此类“已批未建土地”共有564宗,总用地面积11.94平方公里。

根据《行动方案》,这些土地的处置将遵循三个原则——

全面清理,限期处置。以盘活存量用地、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市质量为根本目标,系统清理已批未建土地,在行动期限内高标准、高质量彻底解决所有已批未建土地问题。

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已批未建土地处置应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严格遵守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在充分收集历史资料和证据素材,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和合理诉求的基础上,实事求是精准判断问题类型和原因,按照“一地一策”的原则,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

创新思路,综合施策。综合运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违建查处等解决空间瓶颈问题的“组合拳”,引导协助企业尽快开发建设;无政策路径的,形成处置方案上报,如有必要可出台相应处置政策。

《行动方案》对“已批未建土地”给出的处置路径建议是——

因企业自身原因闲置满1年,或曾因企业自身原因经过闲置土地处置再次构成闲置的,依法无偿收回;除以上情形,土地使用权人有开发意愿的可签订补充协议并在此后1年内开发建设,且仅限办理1次,仍不能按期开发建设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主动提出退还土地使用权的,原则上退还剩余年期地价。

因国家政策变化无法继续开发建设的低密度住宅用地,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原则上按市场评估地价给予补偿,确需土地置换的,报市政府审议。因投资计划调整无法开发建设的政府用地,依法无偿收回,确有用地需求另行安排。楼堂馆所用地依法无偿收回。

因片区产业规划定位调整等原因无法开发建设的用地,由区产业部门对拟建设产业项目进行评估,属于深圳限制发展类或禁止发展类产业项目,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原则上按市场评估地价给予补偿;属于深圳鼓励发展类的产业项目,可签订相关协议并在此后1年内动工开发建设,仅限办理1次,仍不能按期开发建设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

此外,处置路径还包括了因其他原因导致的土地“闲置”情况所对应的处置建议。

《行动方案》是深圳加大对存量产业用地的挖掘力量的又一大招。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深圳在拓展挖潜、量质并举保障产业空间方面频频出手。

就在一周前,6月20日召开的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2019年度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计划》。当时会议就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进一步挖掘存量用地潜力,强化城市功能、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人居环境,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

5月,深圳市政府出台《深圳市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的管理规定》,将尽可能把所有存量产业用地纳入“提容增效”范围,初步测算,符合该政策规定的产业用地约88平方公里,如全部按此政策实施,可在不新增1平方米建设用地情况下,增加1.6亿平方米产业空间,成为产业空间再造、产能再扩大、实体经济再发展的重大举措。

3月,《深圳市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正式发布,旨在加快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深圳还将继续大力推进土地整备,完善利益统筹模式,以大片区产业用地整备为核心,运用多元手段清理出平方公里级产业用地,确保重大产业项目和民生工程落地;通过持续优化城市更新,加快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实施,推动出台城中村总体规划和工业区转型升级工作方案,持续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空间结构;通过强力实施查违攻坚,持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全面实施查违三年攻坚行动,推动全部违建安全纳管,重点推进产业类和公配类历史违建处理,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治理水平。

按照“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战略部署,到2020年,深圳将用5年的时间盘活建设用地不少于50平方公里,拆除消化违建不少于2亿平方米。

记者获悉,深圳今年以来拓展土地空间的一系列政策举措,是有计划有步骤的,也是有创新有魄力的。深圳土地资源有限,但创新挖潜的手段是“无限”的,破解深圳土地空间制约的密码就是如何创新,如何做好存量土地开发这篇大文章。

针对当前空间资源比较突出的问题——违法建筑量大面广、存量空间比较零散、产业空间节约集约水平不够高、空间供不应求等,深圳正在有针对性的寻求多条途径加以解决,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不断深化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促进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解决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掣肘——土地空间问题,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撑。

记者留意到,近一个时期,深圳主要领导在多个场合都表态:只要符合深圳产业方向、符合城市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到深圳都“有地可落”。自信的背后,正是源自一系列空间拓展政策实施效果的支撑。


 
 
 
  • 天气
7月19日至22日,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简称“深圳书展”)将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举行。
1
迎接首届深圳书展!7月19日,相约会展中心共享阅读盛宴
“越是留学在外,越感到祖国伟大”,这是朱卫国的亲身感受
2
朱卫国教授: 深圳需要科学家心无旁骛做研究
那么作为有着9届高考班班主任经验的班主任,杜云会给高三阶段的孩子什么样的节奏呢。”◊深圳中学高中部英语教师杜云作为资深的英语教师,杜老师在谈到学习英语的经验时,建议学生要多阅读,尤其是读书本或纸质材料。”6月24日上午,深圳中学西校区的操场上,进入2019广东高考文科前50名的熊世超、常佳雨和他们的班主任杜云老师一起开心地伸出大拇指,合影留念。
3
广东高考文科学霸如何养成?听听深圳中学资深班主任杜云怎么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深圳工作部,全民悦读深圳青少年阅读会,全民悦读深圳宝安阅读会,全民悦读深圳青少年阅读会桃源阅读基地联合主办,雨露口才培训基地承办。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魏沛娜近日,2019全民悦读朗读大会深圳宝安选区颁奖典礼在深圳市宝安区西乡桃源居桃源党群服务中心楼大厅举行。△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理事兼深圳工作部常务副主任马宁光致辞△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深圳工作部主任乔翠阳致辞当天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有来自中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深圳工作部主任乔翠阳,深圳市朗诵艺术家梁越,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理事兼深圳工作部常务副主任马宁光等,以及来自来自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的谭可、蔡志强等专家。
4
深圳少年可期!2019全民悦读朗读大会深圳宝安选区颁奖典礼举行
自几年前获得雨果奖后,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小说《三体》就变成了一个热门IP,各种改编接踵而至。今天,《三体》将拍成电视剧的消息登上热搜,再次引发广泛关注。
5
科幻文学热真的来了?
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光明区协办的委员议事厅6月23日在中心书城举行,深圳政协委员围绕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建言献策。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王大平出席活动。
1
政协委员为光明科学城建设建言:不建围墙可共享设施
6月19日,宝安区司法局、区工商联(总商会)在新桥街道汇聚创智园举行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暨“助力民企发展,法律服务先行”(宝商讲坛)活动。
2
@宝安民企,法律服务不用愁
消费增长较快的领域,反映了人们消费模式和习惯的变化趋势。
3
财经观察|个税大幅降低刺激消费较高增长
在荷载试验期间,6月19日和20日22:00至次日早上8:00,虎门大桥东行方向(往东莞深圳方向)将实行全封闭交通管制
4
虎门大桥启动“体检”明后两天夜间东莞方向全封闭
新措施包括哪些车型?是不是只有6月1日以后报考才能享受到政策?
5
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有疑问?官方答案都在这儿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