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来中博会 看中小企成长的励志故事
来源:读创大湾区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正在广州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博会上,超过3000家参展企业,向世界诠释了中国中小企业的巨大动能和魅力。

究竟有多大力量?用数据说话是:占据全国企业数量的90%,解决全国80%的就业,贡献全国50%税收,60%GDP,70%技术创新成果,完成全国65%的发明专利,开发75%新产品。

破釜沉舟换来行业领军

“来自闽东农村,没有背景,4个人,100万,加上一箱资料,几乎是孤注一掷就回来了”,在25日的中小微企业日大会上,广州禾信仪器董事长周振这样介绍公司当年的起步。

2004年,35岁的化学和应用物理学博士周振归国创业,立志“做中国人的质谱仪”。

作为最尖端和对国家具有产业和战略支撑作用的科学仪器,质谱仪是百亿级体量的产业,能拉动万亿级的产业。

周振当时面对的是国内外巨大差距、极大挑战,还有“三无”局面:没有资金、没有人手、没有先例。

像极了硅谷车库创业的故事,最初,6人“质谱团队”在广州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1个50平方米的实验室里科研。每天工作12个小时,导师的家就是食堂,一干就是5年。开发出了2款产品的原理样机。

其中一台在2008年习近平考察广州开发区时搬了出来。

2006年至2008年创业低谷期,资金链断裂,周振变卖汽车、抵押房产。那段时间,他见的投资人可能比面试过的团队成员数量都多。一个投资人听说要千万元投入和10年的时间,甚至怀疑他是个骗子。

直到2009年,团队接到广州市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投入500万元资金,压力才有所缓解。

“5年研发,3年工程化,2年市场开拓,到2014年才打开市场,15年只做一件事情,将质谱技术国产化、产品化”,周振介绍。

2018年,当再度向总书记汇报时,禾信仪器已经做到了国内行业领军,运用到国内200多个城市,出口美国和德国,创造中国大型尖端科学仪器首次出口欧美的历史。

中小企科创产业集群效应明显

如果说禾信仪器是中小企业发展成行业翘楚的典型,更多的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中深耕实现自我壮大发展。

第一次参加国内展会,第一天就收到订单,深圳特蓝图科技公司参加中博会惊喜连连。

公司创始人余锴介绍,作为视频数据挖掘的前沿公司,与香港城市大学共同研发了人体运动姿态的识别技术平台,可以对人体进行追踪拍摄,还可以运用于运动教学,动作训练指导,让国内数以百万计的企业和个人得以自己拍摄专业视频。他说,公司所在行业只有在深圳,才能实现快速成长壮大。原因有二,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香港高校的研发团队得以在深港之间自如快速穿梭,加上深圳及周边完整的科创产业链,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势在必行;其次是当今世界对深圳高科技已形成高度关注和认同,让深企开拓海外市场之初就自信满满,犹如装上了不一般的加速器。

深圳中力商业控股公司是中小企业成长系统解决方案提供方,每年服务的全国中小企业超过3万家,其中不乏行业冠军、上市公司等优秀企业。在本次中博会上,短短两天获得多个回头客。公司市场总监李允标介绍,长期和庞大的中小企业打交道的经验表明,管理不完善,能力小范围聚焦,缺乏体系运作能力是中小企的通病。打破这种先天不足,需要现代企业商业运营体系来保驾护航,广泛和国内外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不断提升研究和运作水平。

深圳赛亿科技主营电子产品软硬件云方案的开发设计,公司负责人徐棋介认为,在深圳,技术研发匹配的人才从来不愁,行业所在产业链从研发方面芯片提供、到模块方案,再到集中生产,都能迅速找到专注各自领域的同行。如果说早前企业关注点在于能否迅速进入行业获得先机,在国内芯片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更强调上下游产业链之间密切联动,把产品尽快推向市场,共同实现中国力量的壮大。

更多像赛亿这样的中小企业,奋力奔跑在不断突破发展的路上。他们,共同撑起了中国经济的脊梁。


 
 
 
  • 天气
那么作为有着9届高考班班主任经验的班主任,杜云会给高三阶段的孩子什么样的节奏呢。”◊深圳中学高中部英语教师杜云作为资深的英语教师,杜老师在谈到学习英语的经验时,建议学生要多阅读,尤其是读书本或纸质材料。”6月24日上午,深圳中学西校区的操场上,进入2019广东高考文科前50名的熊世超、常佳雨和他们的班主任杜云老师一起开心地伸出大拇指,合影留念。
1
广东高考文科学霸如何养成?听听深圳中学资深班主任杜云怎么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深圳工作部,全民悦读深圳青少年阅读会,全民悦读深圳宝安阅读会,全民悦读深圳青少年阅读会桃源阅读基地联合主办,雨露口才培训基地承办。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魏沛娜近日,2019全民悦读朗读大会深圳宝安选区颁奖典礼在深圳市宝安区西乡桃源居桃源党群服务中心楼大厅举行。△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理事兼深圳工作部常务副主任马宁光致辞△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深圳工作部主任乔翠阳致辞当天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有来自中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深圳工作部主任乔翠阳,深圳市朗诵艺术家梁越,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理事兼深圳工作部常务副主任马宁光等,以及来自来自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的谭可、蔡志强等专家。
2
深圳少年可期!2019全民悦读朗读大会深圳宝安选区颁奖典礼举行
自几年前获得雨果奖后,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小说《三体》就变成了一个热门IP,各种改编接踵而至。今天,《三体》将拍成电视剧的消息登上热搜,再次引发广泛关注。
3
科幻文学热真的来了?
6月19日晚,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第十二届社区歌手大赛中青年专场在民治社区公园精彩开唱,现场12名参赛选手为辖区群众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更有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熊家源、深圳歌唱家协会副主席刘燕平等组成“含金量十足”的评委团为他们现场点评。该次比赛一共有200余人报名,都是居住或工作在民治的居民,而参加决赛的这12名选手名次评选将由现场观众为他们进行投票。
4
民治中青年社区歌手大赛圆满落幕
为了纪念列奥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于法国逝世500周年,卢浮宫正潜心筹备一场开创性的基于达芬奇艺术生涯的作品回顾特展,本次特展将于2019年10月24日正式向公众开放。据悉,作为此次特展的一大亮点,卢浮宫将展出与HTC Vive Arts联手打造的首个虚拟现实(VR)体验项目。
5
用VR领略蒙娜丽莎的魅力
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光明区协办的委员议事厅6月23日在中心书城举行,深圳政协委员围绕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建言献策。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王大平出席活动。
1
政协委员为光明科学城建设建言:不建围墙可共享设施
6月19日,宝安区司法局、区工商联(总商会)在新桥街道汇聚创智园举行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暨“助力民企发展,法律服务先行”(宝商讲坛)活动。
2
@宝安民企,法律服务不用愁
消费增长较快的领域,反映了人们消费模式和习惯的变化趋势。
3
财经观察|个税大幅降低刺激消费较高增长
在荷载试验期间,6月19日和20日22:00至次日早上8:00,虎门大桥东行方向(往东莞深圳方向)将实行全封闭交通管制
4
虎门大桥启动“体检”明后两天夜间东莞方向全封闭
新措施包括哪些车型?是不是只有6月1日以后报考才能享受到政策?
5
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有疑问?官方答案都在这儿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