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政协委员为光明科学城建设建言:不建围墙可共享设施
来源:读创深政观察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彭琰

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光明区协办的委员议事厅6月23日在中心书城举行,深圳政协委员围绕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建言献策。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王大平出席活动。

规划建设光明科学城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为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提升深圳科技创新能力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光明科学城位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位置,未来将成为世界顶级大科学装置、国际科研人才集聚的重要区域。光明区区长刘胜现场介绍说,光明区将以科学为引领,建设集成科学、城市、产业、生态四位一体的新城区。

围绕光明科学城如何建、如何用好科学大装置,委员们各抒己见。市政协常委、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认为,深圳40年发展最缺的是支持源头创新的基础研究,光明科学城将以大科学装置布局为契机,引领深圳展开对基础科学问题的探索,这是深圳可持续发展很重要的一步。“我曾经在美国国家实验室工作,那里经常是一两万人在做一件事情。”他认为,深圳做基础研究,应该跟几大优势产业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产业的支撑作用,这才是粤港澳大湾区部署基础研究的特色和方向。

深圳市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特地从美国波士顿飞抵香港,赶回深圳参加活动。他建议,光明科学城应该是一个不建围墙的地方,企业家、市民可以随时来“逛”,学者、科研人员都可以来共享设施。“东莞也部署了大科学装置,两地的科研要形成合力,共同为大湾区科技发展发挥重大作用。”在吸引人才方面,樊建平认为,光明科学城的特色应该是国际科创中心,“外国高水平脑袋”在这里要有很多,要制定贴近需求的政策吸引外国科学家来这里工作生活。此外,他还建议,深圳不妨进一步解放思想,到周边“买地”来解决人才生活配套不足的问题。

光明区政协常委、中国实验动物学会无菌动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魏泓认为,建设光明科学城是科技人员难得的发展机遇。未来光明科学城的人才规模、类别、种类的需求将是前所未有的,其成败某种意义上取决于能不能吸引来各类所需人才,因此要做好人才引进的体制机制创新。


 
 
 
  • 天气
自几年前获得雨果奖后,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小说《三体》就变成了一个热门IP,各种改编接踵而至。今天,《三体》将拍成电视剧的消息登上热搜,再次引发广泛关注。
1
科幻文学热真的来了?
6月19日晚,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第十二届社区歌手大赛中青年专场在民治社区公园精彩开唱,现场12名参赛选手为辖区群众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更有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熊家源、深圳歌唱家协会副主席刘燕平等组成“含金量十足”的评委团为他们现场点评。该次比赛一共有200余人报名,都是居住或工作在民治的居民,而参加决赛的这12名选手名次评选将由现场观众为他们进行投票。
2
民治中青年社区歌手大赛圆满落幕
为了纪念列奥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于法国逝世500周年,卢浮宫正潜心筹备一场开创性的基于达芬奇艺术生涯的作品回顾特展,本次特展将于2019年10月24日正式向公众开放。据悉,作为此次特展的一大亮点,卢浮宫将展出与HTC Vive Arts联手打造的首个虚拟现实(VR)体验项目。
3
用VR领略蒙娜丽莎的魅力
6月15日傍晚,“vivo非凡新秀赛 · 新秀之夜”在北京科技大学篮球馆举行,NBA球星卡尔-安东尼·唐斯亲临新秀之夜活动现场, 与中国球迷近距离接触。
4
唐斯来了!NBA球星空降vivo非凡新秀之夜
今年新增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物联网应用技术、云计算技术与应用、光电制造与应用技术、学前教育5个专业
5
深圳信息学院今年计划招生6700人,新增5个专业
6月19日,宝安区司法局、区工商联(总商会)在新桥街道汇聚创智园举行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暨“助力民企发展,法律服务先行”(宝商讲坛)活动。
1
@宝安民企,法律服务不用愁
消费增长较快的领域,反映了人们消费模式和习惯的变化趋势。
2
财经观察|个税大幅降低刺激消费较高增长
在荷载试验期间,6月19日和20日22:00至次日早上8:00,虎门大桥东行方向(往东莞深圳方向)将实行全封闭交通管制
3
虎门大桥启动“体检”明后两天夜间东莞方向全封闭
新措施包括哪些车型?是不是只有6月1日以后报考才能享受到政策?
4
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有疑问?官方答案都在这儿
高空坠物再次敲醒警钟,其带来的危害不容忽视。如何避免“飞来横祸”的悲剧重演?
5
避免“高空杀手”悲剧重演!深圳人大代表呼吁出台管理办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