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深圳基础研究还存在哪些“卡脖子”问题?来听听高校怎么说!
来源:读创科技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并形成稳定的投入机制。”6月19日下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大力提升深圳市原始创新能力”高校专题座谈会,来自深圳各高校的多位科技领域专家均谈到了基础研究投入的重要性。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出席会议。部分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及来自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等10个高校科研工作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科研投入是科技创新的保障。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研处副处长张华安表示,目前深圳的科研投入主要集中在科学技术研究,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提升全市基础研究投入占R&D经费投入比重,强化深圳原始创新能力。

除了投入力度,投入稳定性同样重要。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科研处处长刘宏表示,基础研究是“长线投资”,但目前许多科研启动项目周期较短,一个项目完结后,因缺乏投入上的“再补充”很可能难以继续开展,启动新项目要重新写申请材料,耗时耗力。他建议对项目要有长期的规划布局,形成稳定的持续性的投入。还有与会专家认为,要改变科研经费的使用方式,适当赋予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自主权。

在基础研究评价体系上,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跃文表示,从现有基础研究评价体系来看,主要看短期内发表论文篇数、获得专利数量,有了这些才可以获取更多项目和经费,这不利于基础研究的长期积累和原始创新技术的突破。

“基础研究要坐得住‘冷板凳’。”吴跃文认为,基础研究周期性长,这种以项目、结果为导向的评价体系过于急于求成,难以让科研人员潜心做研究。吴跃文建议完善现有评价体系,以学术质量为准,考虑项目价值以及重要性,避免只以论文、专利数量作为评价指标。

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关键在人”。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科技处副处长张新旻、南方科技大学科研部副部长郑焰等都谈到了人才的重要性,认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还要考虑如何留住人才,建议完善人才配套设施,加大对整个科研生态体系的人才投入和培养。

此外,还有不少专家关注基础研究的载体,希望深圳进一步完善“国家队”实验室配套设施,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和环境。

记者获悉,按照《深圳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部署,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将于今年4月—10月开展“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大力提升深圳市原始创新能力”专题调研,最终以“1+4”主报告加分报告的形式呈现,其中分报告计划包括深圳市高等教育院校、深圳市医疗机构、深圳市研发机构和深圳市典型企业的基础性研究发展调研报告。


 
 
 
  • 天气
为了纪念列奥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于法国逝世500周年,卢浮宫正潜心筹备一场开创性的基于达芬奇艺术生涯的作品回顾特展,本次特展将于2019年10月24日正式向公众开放。据悉,作为此次特展的一大亮点,卢浮宫将展出与HTC Vive Arts联手打造的首个虚拟现实(VR)体验项目。
1
用VR领略蒙娜丽莎的魅力
6月15日傍晚,“vivo非凡新秀赛 · 新秀之夜”在北京科技大学篮球馆举行,NBA球星卡尔-安东尼·唐斯亲临新秀之夜活动现场, 与中国球迷近距离接触。
2
唐斯来了!NBA球星空降vivo非凡新秀之夜
今年新增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物联网应用技术、云计算技术与应用、光电制造与应用技术、学前教育5个专业
3
深圳信息学院今年计划招生6700人,新增5个专业
4个牛津、2个剑桥、24个帝国理工……哪所学校的升学成绩如此辉煌?
4
人均超过5份offer,深圳这所学校成了“名校收割机”
6月20日-23日,2019年深圳时间文化周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举行
5
用创意点亮城市!“漫威英雄人物”邀你一起来涂鸦
消费增长较快的领域,反映了人们消费模式和习惯的变化趋势。
1
财经观察|个税大幅降低刺激消费较高增长
在荷载试验期间,6月19日和20日22:00至次日早上8:00,虎门大桥东行方向(往东莞深圳方向)将实行全封闭交通管制
2
虎门大桥启动“体检”明后两天夜间东莞方向全封闭
新措施包括哪些车型?是不是只有6月1日以后报考才能享受到政策?
3
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有疑问?官方答案都在这儿
高空坠物再次敲醒警钟,其带来的危害不容忽视。如何避免“飞来横祸”的悲剧重演?
4
避免“高空杀手”悲剧重演!深圳人大代表呼吁出台管理办法
“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涵盖了基础护理、慢病管理、康复护理、老年护理、母婴护理等服务内容
5
“网约护士”就要来了!深圳这16家医疗机构率先试点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