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从“种子选手”进入“国家队”!全球唯一大熊猫三胞胎姐姐“萌萌”准备当妈
来源:读创大湾区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记者12日获悉,2014年7月29日在广州长隆出生的全球唯一大熊猫三胞胎的姐姐“萌萌”从刚出生时的体重90g,转眼已长成体重超90kg的大姑娘,并顺利入选国家大熊猫繁育计划,从广州回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展开“熊”生新的一页。据中国大熊保护研究中心的专家们介绍,萌萌年轻、健康,从交配情况来看一切都非常顺利,而且自带多胞胎基因的萌萌再怀多胞胎的几率要更高,有望再创奇迹!


拥有全世界最大人工繁育大熊猫种群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30多年来坚定不移地致力于提高大熊猫科研和保护水平,在人工繁育、遗传、疾病防控等方面,攻克了多种技术难关。为了更科学地保护繁育大熊猫珍稀物种,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联合长隆建立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广东基地。针对南方的湿热气候,双方紧密配合、共同努力,成功繁育了全球唯一的大熊猫三胞胎“萌帅酷”,以及五年来诞生的9只大熊猫。它们全部健康、活泼可爱,如今更是开枝散叶,陆续开启华南大熊猫“子二代”的繁育,为大熊猫异地保护研究工作积累了更多宝贵的基础资料,并为今后大熊猫在华南地区的繁育研究工作奠定更厚实的基础。

据中国大熊保护研究中心专家李果介绍,每年都会根据适龄熊猫的交配系数选送进入国家大熊猫繁育计划,就好比从全国各地选送“种子选手”进入“国家队”一样。“萌萌”交配系数很高,且在2018年12月底出现发情现象,于是跟其他入选繁育计划的雌性熊猫一起回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进行配对。这里海拔1700多米、气候清凉、有最佳质量的竹子,天然环境非常适合熊猫繁育下一代。此外,所有备选熊猫都回到这里参与繁育,也是因为种源上有更大选择、更有利于提高熊猫的繁育成功率,且更符合优生优育的繁育标准。


据从小负责照顾大熊猫三胞胎的长隆熊猫保育专家杨汉东介绍,大姐姐萌萌从小性格文静、敏感,体型匀称、皮毛洁白,体格没有“川妹子”熊猫那么壮,颇有“南国美女”的风范。2018年12月底,饲养员惊喜发现“萌萌”出现发情迹象,由于雌性大熊猫发情期非常短,大熊猫繁育成功率亟待提高必须争分夺秒,“萌萌”很快回到妈妈“菊笑”的故乡四川。

因为气候环境适宜,萌萌很快适应了,随着食量大增,增重明显。只是当时遇上大雪天气,萌萌的发情迹象和活动都大大减少。直到今年4月下旬,萌萌再次发情,很快被安排住进繁育园,这里有20多套独立圈舍供每只熊猫独享,圈舍之间有交流窗,利于熊猫培养感情、从而有效提高配对成功率。经过适应和调养后,“萌萌”5月15日达到发情高潮期,并与配对系数最合理的雄性大熊猫成功交配。

据专家们分析,5月15-17日萌萌在发情达到峰值期间成功交配达到5次之多,极有可能已经“好孕到”。此后萌萌出现食欲不振的怀孕“先兆”,每天食量从正常时候的40kg减少到30kg,平时也表现得懒于行动、更爱睡觉,至于是否真的怀孕还需进一步观察。一旦确认怀孕,等萌萌情况稳定以后,将送回更熟悉的广州“待产”。


 
 
 
  • 天气
“深圳学派”各项研究再结硕果。中国社科出版社和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联合会)12日在京共同发布了《深圳改革创新丛书》《深圳学派建设丛书》(第6辑)新书。这是深圳两套丛书项目第3次在北京举行新书发布会。
1
深圳社科研究新成果在京发布
6月,在福田文化馆举办的“人声低音炮——崔宗顺中低音声乐艺术沙龙”系列活动反响强烈,本次活动由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福田文化馆和深圳市深大音乐中心协办。
2
福田文化馆“人声低音炮”艺术沙龙反应热烈
①至⑥号出入口仅允许行人通行,⑦号服务岗亭允许行人、机动车及非机动车通行,抢修、应急车辆通行不受时间限制,配送车辆需按限制时段通行,此外其余车辆均严禁进入。6月11日,记者从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综合整治及较场尾民宿小镇围合管理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该片区将实行景区式围合管理,设置6处行人出入口及1处可供车辆出入服务岗亭,对配送车辆实行限时段通行,并将设立1周试行期,6月19日起正式实施。较场尾片区一共有48条街巷、2条主街,大多仅能供行人通行。
3
限车不限人!较场尾6月12日起围合管理打造“慢”生活圈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永久校区首次亮相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永久校区于两个月前竣工,是一座俄式建筑与中国传统园林式建筑相结合的高校校园。据悉,该校师生将于今年秋季搬进这个崭新的校园,开始全新的大学生活。 那么这所能享受到原汁原味俄语教育的象牙塔有什么特别之处呢?6月12日(周三)9:20,跟随读创直播团队一起走进深北莫,感受不一样的校园环境与办学特色吧!
4
读创直播 | 中俄联合声明提到的这所深圳学校首亮相
自2017年银行IPO几乎停滞后,2018年,成都银行、郑州银行、长沙银行3家商业银行A股上市,4家银行过会的事实让银行IPO重燃希望。2019年银行A股IPO也在持续升温。国家对银行业扶持的先后顺序是先大银行,再中小银行,如今大银行基本已经上市了,现在就开始扶持中小银行。
5
中小银行“扎堆”IPO 排队的增至16家,逾20家已辅导备案
据广东高院12日发布的《广东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白皮书》显示,近三年来,广东法院举全院之力攻坚克难,先后开展了“双清双战2016”、“攻坚2017”、“决胜2018”、及“南粤执行风暴”等执行专项行动,全省法院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新格局基本建成。三年来,共办结各类执行案件近180万件,居全国第一,执行到位金额3120亿元,用真金白银兑现了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
1
粤不动产入库信息超809万项,可实时查控18类信息
深圳地铁四期将有4条线(12号线、13号线、14号线、16号线)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的运行模式
2
迎来“智慧交通”时代!深圳地铁四期全部“无人驾驶”
从汕头站始发,经停潮汕站、陆丰站、惠州南站、深圳北站,车程约3小时8分钟
3
汕头至香港高铁计划7月10日开通!全程约3小时
提出到2019年底,全省ETC用户新增813万以上,各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
4
7月1日起,广东高速公路ETC用户通行费享九五折优惠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已作出官方澄清,该谣言系欺骗有意考领驾驶证的群众尽快报名交学费。
5
6月起驾考科目二项目增多、难度增加?别信,假的!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