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深圳社科研究新成果在京发布,《深圳改革创新丛书》《深圳学派建设丛书》获点赞
来源:读创文化广场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宋华 文/图


“深圳学派”各项研究再结硕果。中国社科出版社和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联合会)12日在京共同发布了《深圳改革创新丛书》《深圳学派建设丛书》(第6辑)新书。这是深圳两套丛书项目第3次在北京举行新书发布会。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联合会)副巡视员罗思介绍,深圳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两套丛书的编撰出版工作。2010年4月,深圳市委市政府推出了《关于全面提升深圳文化软实力的实施意见》,专门提出要推动“深圳学派”建设。2016年初,深圳推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引进培养一批学术大家,建成一批在全国、全省具有领先地位的优长学科,推出一批深圳特色的学术精品,到2020年建成2至4家国内知名智库,为‘深圳学派’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的构想。编纂出版两套丛书是深圳深入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建设“文化强市”、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深圳学术领域的一项重要工程,是深圳社科界积极探索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努力成果。今年发布的第6辑丛书一共有12部著作,内容包括人才竞争、城市更新、医院管理、城市空间优化、GDP核算、党建等多个研究领域,涉及法学、哲学、艺术学、文化学、经济学、政治学等多个学科。


据悉,两套丛书项目自2013年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立项常规资助,至今已出版了6辑共71部著作。

黄思透露,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深圳改革创新丛书》将会隆重推出“经济特区研究特辑”。


中国社科院主要学科领军人物评价
“深圳学派”建设初具气象

《深圳改革创新丛书》《深圳学派建设丛书》(第6辑)12日在京发布,中国社科院应用学科、基础学科、人文研究和社会科学研究的领军人物悉数与会。“深圳学派”的最新研究成果得到了中国人文学科权威学者的高度评价。

“经过多年的积累,深圳学术文化建设初具气象,深圳学派的繁荣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在发布会致辞中说。他认为,《深圳改革创新丛书》《深圳学派建设丛书》系列著作在指导思想、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迸发出崇尚创新、提倡包容、敢于担当的活力,这两部丛书系列著作为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立论,对时代发展作出富有特色的理论阐述,也是深圳社科界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自觉探索和不懈追求。


《深圳改革创新丛书》《深圳学派建设丛书》系列著作从第三辑开始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说,4年来作为两套丛书的出版人,越来越觉得这两套丛书立意深远,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科院策划这两套丛书不仅是对于深圳的文化创新,也实际上对于中国经验的研究、中国理论的提升、中国道路的探索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这两套书最难能可贵的是,对深圳改革创新成果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发展前沿的探索、经验的梳理和总结,体现出时代性、探索性、创新性。如杨新洪撰写的《R&D支出纳入GDP核算方法研究》一书探讨了非常前沿的问题。“为什么深圳学派是可能的?因为研究了中国问题的前沿,也有一批像杨新洪这样孜孜不倦的学者,成为深圳理论研究、文化建设包括学派构建当中重要的支撑力量。”他总结说。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宪忠表示,为何我国一些改革创新的世界性大企业如华为、腾讯、大疆等都出现在深圳?深圳是一个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深圳发展过程中的人文因素、思想因素和制度因素是社会科学研究的沃土,将地方改革创新与社科研究结合的“深圳学派“的探索与建设大有前途。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从研究角度对丛书表示了肯定。他说,书的选题内容都特别好,主要体现在学术前沿、理论前沿和深圳创新实践之间的有机结合。如珠三角湾区城市群、深圳城市更新政策等都将学术前沿和深圳的创新实践结合在一起。这样的研究不仅有利于“深圳学派”的发展,也有利于学术界关注深圳,有利于学术界本身的学术研究。


《深圳改革创新丛书》(第6辑)书目

《R&D支出纳入GDP核算方法研究》
杨新洪/著
《深圳人才竞争力研究》
罗思/著
《深圳构建现代公立医院管理制度探索》
王大平、林汉城、王苏生/主编
《珠三角湾区城市群空间优化研究——基于生态系统的视角》
陈美玲/著
《深圳城市更新政策研究》
钟澄、贺倩明/著
《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研究——以深圳北站社区为例》
黄立敏、陈龙/著


《深圳学派建设丛书》(第6辑)书目

《“一带一路”开创人类文明新纪元——兼论中国、印度的历史担当》
郁龙余等/著
《宪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效力和适用研究》
邹平学/著
《思想史语境中的马克思财产权批判理论》
张守奎/著
《动产抵押法律制度研究》
李珏/著
《深港地名文化比较研究》
卞仁海/著
《艺术在中华文化复兴中的建构作用》
黄永健/著


 
 
 
  • 天气
6月,在福田文化馆举办的“人声低音炮——崔宗顺中低音声乐艺术沙龙”系列活动反响强烈,本次活动由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福田文化馆和深圳市深大音乐中心协办。
1
福田文化馆“人声低音炮”艺术沙龙反应热烈
①至⑥号出入口仅允许行人通行,⑦号服务岗亭允许行人、机动车及非机动车通行,抢修、应急车辆通行不受时间限制,配送车辆需按限制时段通行,此外其余车辆均严禁进入。6月11日,记者从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综合整治及较场尾民宿小镇围合管理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该片区将实行景区式围合管理,设置6处行人出入口及1处可供车辆出入服务岗亭,对配送车辆实行限时段通行,并将设立1周试行期,6月19日起正式实施。较场尾片区一共有48条街巷、2条主街,大多仅能供行人通行。
2
限车不限人!较场尾6月12日起围合管理打造“慢”生活圈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永久校区首次亮相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永久校区于两个月前竣工,是一座俄式建筑与中国传统园林式建筑相结合的高校校园。据悉,该校师生将于今年秋季搬进这个崭新的校园,开始全新的大学生活。 那么这所能享受到原汁原味俄语教育的象牙塔有什么特别之处呢?6月12日(周三)9:20,跟随读创直播团队一起走进深北莫,感受不一样的校园环境与办学特色吧!
3
读创直播 | 中俄联合声明提到的这所深圳学校首亮相
自2017年银行IPO几乎停滞后,2018年,成都银行、郑州银行、长沙银行3家商业银行A股上市,4家银行过会的事实让银行IPO重燃希望。2019年银行A股IPO也在持续升温。国家对银行业扶持的先后顺序是先大银行,再中小银行,如今大银行基本已经上市了,现在就开始扶持中小银行。
4
中小银行“扎堆”IPO 排队的增至16家,逾20家已辅导备案
宝安法院认为,深圳某科技公司未经莫言许可使用其姓名与形象进行商业宣传,制造莫言为这家公司产品进行代言的广告形象,侵犯了莫言的姓名权和肖像权,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综合考虑以上因素,法院酌定被告赔偿莫言财产损失200万元,同时支持了莫言提出的10万元精神损害赔偿的诉讼请求,并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删除侵权信息、刊登致歉信等。2017年6月22日,被告还使用莫言姓名及照片制作企业宣传广告,并上传至网络,用于产品销售和业务推广,网页多处显著位置提到莫言以战友相称的企业家导师董某,并且配图董某与原告的合影。
5
打着莫言旗号卖锅,深圳这家企业被判赔210万
深圳地铁四期将有4条线(12号线、13号线、14号线、16号线)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的运行模式
1
迎来“智慧交通”时代!深圳地铁四期全部“无人驾驶”
从汕头站始发,经停潮汕站、陆丰站、惠州南站、深圳北站,车程约3小时8分钟
2
汕头至香港高铁计划7月10日开通!全程约3小时
提出到2019年底,全省ETC用户新增813万以上,各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
3
7月1日起,广东高速公路ETC用户通行费享九五折优惠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已作出官方澄清,该谣言系欺骗有意考领驾驶证的群众尽快报名交学费。
4
6月起驾考科目二项目增多、难度增加?别信,假的!
市民可登录http://szjj.sz.gov.cn/ZWGK/ZCFG/ZCFKS/JDCYW/201312/t20131207_10032550.htm,查看《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内容详情。据了解,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已作出官方澄清,自2016年4月1日起,广东省一直按《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规定的驾驶人考试科目和内容执行。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吴维记者6月9日从深圳市车管所获悉,近期,有驾校招生平台散布消息称,从今年6月1日起全国驾考科目二项目增多、考试难度增加等虚假信息,欺骗有意考领驾驶证的群众尽快报名交学费。
5
辟谣!6月起驾考科目二项目增多、考试难度增加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