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刚兑被打破,10万亿同业存单面临风险重新定价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玉函

针对市场关注的银行同业业务,监管层予以高度关注。近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会上,参会银行表示,虽然前几天同业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但目前已经明显好转,下一步对其他中小银行开展的同业业务规模将保持稳定,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央行表示,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近日,备战港股IPO的贵州银行在招股书中披露,截至3月末,该行在包商银行同业存款余额为14.5亿元,鉴于包商银行信用风险,该行将存放于包商银行的款项确认减值损失1.74亿元。同时招股书还显示,截至目前该行有9.1亿元理财存于包商银行,该行称鉴于该行的资管产品均为非保本型产品,该行不承担投资者投资该等产品所遭受的任何损失。这是首家披露和包商银行有业务关联的银行。

近期包商银行“接管事件”中,对持有超过5000万同业存单的债权人进行部分兑付,业内认为,这标志着我国同业市场刚性兑付被打破,引起了市场对银行同业业务的思考。尽管此后包商银行成功发行2亿同业存单,并获得全额认购。但事后一周,统计显示,市场上同业存单日均发行规模由前周日均超1000亿元降至223亿元,发行成功率由82%降至52%。

兴业证券固收分析师黄伟平指出,之前投资者基本把存单当做利率品看待,而存单本质上是信用品,应该包含信用风险溢价的补偿。从中长期看,中小银行负债成本将面临信用风险重定价的过程,这可能推升其负债端成本,金融机构间的负债分化与裂变也在加剧。

近年来,一些中小银行同业业务发展迅速,其中风险不容小觑。长江证券宏观固收分析师赵伟指出,当前同业存单存量规模超10万亿元、中小银行超过一半,主要由银行和广义基金持有,进而形成银行和非银资金循环。同业存单是中小银行重要的主动负债工具,当前规模超过10万亿元,其中城商行和农商行分别达4.4万亿元和1万亿元。截至4月末,银行和广义基金持有同业存单占比分别为44.5%和44.8%。

赵伟认为,资管新规等推动下,同业理财、券商资管等资管计划,近两年收缩规模达12.8万亿元左右,但同业刚兑现象依然普遍存在。近期同业刚兑信仰的打破,或引发同业负债收缩,并逐渐影响到同业投资和信用派生行为。

黄伟平认为,在政策呵护下,由于负债端压力造成流动性冲击的概率较小,预计未来存单发行量将逐步恢复,但不同银行间的成本分化加大。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维护银行同业业务稳定,一方面需要银行找准市场定位,并根据自身管控实力,审慎开展同业业务,防控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另外一方面则需要完善同业业务监管制度,不但要明确同业业务具体的监管指标,而且还要对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占比划定监管红线,同时对同业业务结构进行更加严格的限制。


 
 
 
  • 天气
宝安法院认为,深圳某科技公司未经莫言许可使用其姓名与形象进行商业宣传,制造莫言为这家公司产品进行代言的广告形象,侵犯了莫言的姓名权和肖像权,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综合考虑以上因素,法院酌定被告赔偿莫言财产损失200万元,同时支持了莫言提出的10万元精神损害赔偿的诉讼请求,并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删除侵权信息、刊登致歉信等。2017年6月22日,被告还使用莫言姓名及照片制作企业宣传广告,并上传至网络,用于产品销售和业务推广,网页多处显著位置提到莫言以战友相称的企业家导师董某,并且配图董某与原告的合影。
1
打着莫言旗号卖锅,深圳这家企业被判赔210万
另一是对刘贺与汉代的解读,通过青铜器、金器、玉器等文物,反映汉代的礼乐宴飨、车马出行、日常生活、酎金制度等时代风貌与文化内涵,结合文献记载与考古发现,展现刘贺的故事与生平。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展览共展出文物510件套,是刘贺墓园出土文物外展数量最多的一次,同时,这也是“刘贺玉印”首次外出展览。海昏侯墓作为有史以来最多金器的汉墓:478件马蹄金和麟趾金、金饼、金板的出土,是我国汉墓考古史上保存最完整、数量最集中的一次发现。
2
最不可错过的年度大展!“大汉海昏侯”今日深博开幕
4.户外音乐表演带来赏荷新体验荷花展期间还将举办4场户外音乐表演,以民乐合奏、古筝独奏、二胡独奏、琵琶独奏、弦乐重奏等演奏形式,让悠扬的音乐荡漾在轻雾缭绕的荷塘之上,为市民赏荷增添文化意趣。相关链接:文化互动活动增添赏荷趣味1.精品碗莲展秀出“指上园艺”碗莲作为小型荷花,小巧秀美、精致清雅,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首次打造“荷塘夜色”水上景观为了给市民夜游洪湖增添情趣,本次荷花展首次打造“荷塘夜色”水上景观,以莫奈作品“睡莲”为设计灵感,将8朵直径达3-5.5米的大型艺术造型睡莲灯错落有致点缀在莲香湖荷塘之上,形成煜煜生辉的夜间景观。
3
荷花仙境来袭,记者带你玩转2019深圳荷花展
6月8-10日,文化大餐“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展示体验活动”在广州上演。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展示了中国剪纸。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体验课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胡淼主讲。
4
非遗文化大餐成小长假打卡网红
让声音带你走进文学的多彩世界
5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刘洋科幻小说《火星孤儿》之石碑的秘密
深圳地铁四期将有4条线(12号线、13号线、14号线、16号线)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的运行模式
1
迎来“智慧交通”时代!深圳地铁四期全部“无人驾驶”
从汕头站始发,经停潮汕站、陆丰站、惠州南站、深圳北站,车程约3小时8分钟
2
汕头至香港高铁计划7月10日开通!全程约3小时
提出到2019年底,全省ETC用户新增813万以上,各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
3
7月1日起,ETC用户行驶广东高速公路通行费享九五折优惠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已作出官方澄清,该谣言系欺骗有意考领驾驶证的群众尽快报名交学费。
4
6月起驾考科目二项目增多、难度增加?别信,假的!
市民可登录http://szjj.sz.gov.cn/ZWGK/ZCFG/ZCFKS/JDCYW/201312/t20131207_10032550.htm,查看《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内容详情。据了解,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已作出官方澄清,自2016年4月1日起,广东省一直按《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规定的驾驶人考试科目和内容执行。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吴维记者6月9日从深圳市车管所获悉,近期,有驾校招生平台散布消息称,从今年6月1日起全国驾考科目二项目增多、考试难度增加等虚假信息,欺骗有意考领驾驶证的群众尽快报名交学费。
5
辟谣!6月起驾考科目二项目增多、考试难度增加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