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深圳地铁四期“无人驾驶” 今年运营里程将突破300公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耿光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文  施平/图


地铁列车从出入库、洗车,到运行、发车,全自动操作无需人工干预……记者从市地铁集团获悉,深圳正全力打造“智慧交通”,地铁四期在建的4条地铁线将采用“无人驾驶”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底,深圳地铁运营里程将突破300公里。到2023年,四期工程开通后,运营里程将达到568公里。


目前,深圳正在运营的地铁线路8条,共计286公里。5号线二期、9号线二期将在今年内投入运营,届时,深圳的地铁运营里程将达304公里。2020年,地铁三期工程全部通车,深圳将有12条地铁线,运营里程411公里。

深圳地铁远期线网规划33条线路、1335公里。在今后的10年至20年里,深圳地铁建设和运营里程都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除基建、设备以及车辆等,作为地铁“中枢神经”的信号系统的智能化、稳定性和可靠性亦至关重要。

记者日前随深圳地铁集团前往上海卡斯柯城轨中心的无人驾驶列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观了智能车站、智能车场和智能运维系统,以及面向智慧地铁的全自动运行系统功能演示,零距离体验了“无人驾驶”列车。

据悉,目前深圳地铁2号线一期及二期、5号线一期、11号线以及龙华有轨电车,在建线路包括2号线三期、5号线二期、6号线和8号线的信号系统都出自业界“大佬”——上海卡斯柯信号公司。


记者在卡斯柯无人驾驶列控研究中心看到,进行演示的地铁列车在其智能系统的指挥下,从休眠、唤醒、出入库、洗车,到正线运行、开关门、发车,以及列车内部的空调、照明等系统管理到列车故障处理的全自动操作,无需人工干预。

“该系统还可实现包括大客流情况下的智能加车和车站管理在内的诸多智能化的地铁运行管理功能。”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深圳地铁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的科创中心,深圳正全力打造“智慧交通”,计划在地铁四期工程中重点推广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模式,并将进一步提升线网的智能化运维以及智慧车站的示范性打造,为全面实现轨道交通的智能化奠定基础。

据悉,深圳地铁四期将有4条线(地铁12号线、13号线、14号线、16号线)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的运行模式。届时,深圳地铁将全面迈入“智慧时代”。


 
 
 
  • 天气
另一是对刘贺与汉代的解读,通过青铜器、金器、玉器等文物,反映汉代的礼乐宴飨、车马出行、日常生活、酎金制度等时代风貌与文化内涵,结合文献记载与考古发现,展现刘贺的故事与生平。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展览共展出文物510件套,是刘贺墓园出土文物外展数量最多的一次,同时,这也是“刘贺玉印”首次外出展览。海昏侯墓作为有史以来最多金器的汉墓:478件马蹄金和麟趾金、金饼、金板的出土,是我国汉墓考古史上保存最完整、数量最集中的一次发现。
1
最不可错过的年度大展!“大汉海昏侯”今日深博开幕
4.户外音乐表演带来赏荷新体验荷花展期间还将举办4场户外音乐表演,以民乐合奏、古筝独奏、二胡独奏、琵琶独奏、弦乐重奏等演奏形式,让悠扬的音乐荡漾在轻雾缭绕的荷塘之上,为市民赏荷增添文化意趣。相关链接:文化互动活动增添赏荷趣味1.精品碗莲展秀出“指上园艺”碗莲作为小型荷花,小巧秀美、精致清雅,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首次打造“荷塘夜色”水上景观为了给市民夜游洪湖增添情趣,本次荷花展首次打造“荷塘夜色”水上景观,以莫奈作品“睡莲”为设计灵感,将8朵直径达3-5.5米的大型艺术造型睡莲灯错落有致点缀在莲香湖荷塘之上,形成煜煜生辉的夜间景观。
2
荷花仙境来袭,记者带你玩转2019深圳荷花展
6月8-10日,文化大餐“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展示体验活动”在广州上演。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展示了中国剪纸。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体验课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胡淼主讲。
3
非遗文化大餐成小长假打卡网红
让声音带你走进文学的多彩世界
4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刘洋科幻小说《火星孤儿》之石碑的秘密
今年首年在北京招生,拟定计划15人(理工类9人,文史类6人)。同时,新增预防医学这个招生专业。
5
首次在北京招收15人!深大今年本科计划招生6750人
从汕头站始发,经停潮汕站、陆丰站、惠州南站、深圳北站,车程约3小时8分钟
1
汕头至香港高铁计划7月10日开通!全程约3小时
提出到2019年底,全省ETC用户新增813万以上,各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
2
7月1日起,ETC用户行驶广东高速公路通行费享九五折优惠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已作出官方澄清,该谣言系欺骗有意考领驾驶证的群众尽快报名交学费。
3
6月起驾考科目二项目增多、难度增加?别信,假的!
市民可登录http://szjj.sz.gov.cn/ZWGK/ZCFG/ZCFKS/JDCYW/201312/t20131207_10032550.htm,查看《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内容详情。据了解,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已作出官方澄清,自2016年4月1日起,广东省一直按《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规定的驾驶人考试科目和内容执行。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吴维记者6月9日从深圳市车管所获悉,近期,有驾校招生平台散布消息称,从今年6月1日起全国驾考科目二项目增多、考试难度增加等虚假信息,欺骗有意考领驾驶证的群众尽快报名交学费。
4
辟谣!6月起驾考科目二项目增多、考试难度增加
周五,美国劳工部发布5月份非农就业新增7.5万,不到市场预期18万人的一半
5
美就业数据大幅利空 经济学家:7月降息概率超八成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