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刘洋科幻小说《火星孤儿》之石碑的秘密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耿光

————————让声音带你走进文学的多彩世界


主播:赵玉(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编辑)

栏目介绍: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文学,深圳是一座以创新为特质的现代都市,深圳文学充满元气、生气和意气,“深圳文学之窗”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广东,放眼全国,以文学连接情感,以文化凝聚认同,以交流聚合力量,在这里让我的声音带你穿越时空走进各位作家为我们创造的多彩世界。




▲刘洋长篇科幻小说《火星孤儿》(人民文学出版社)



刘洋,科幻作家,物理学博士,现任教于南方科技大学。在《科幻世界》《文艺风赏》等杂志发表作品约60万字,多次被《北京文学》《小说月报》等纯文学刊物转载,连续五年入选《中国年度科幻小说》,部分作品翻译为英文发表于Clarksworld,Pathlight等杂志。目前已出版短篇小说集《完美末日》《蜂巢》,长篇科幻小说《火星孤儿》。作品曾获第四届中国科幻“光年奖”一等奖,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中篇小说银奖,2018年京东文学奖科幻类年度五强、引力奖(中国科幻读者选择奖)长篇小说奖和黄金时代长篇小说奖等奖项。


人民文学出版社日前推出长篇科幻小说《火星孤儿》,从校园生活切入,带领读者进入未来世界。

该小说是科幻作家、物理学博士刘洋首部长篇处女作,描写了近腾中学——一所前所未有的学校,凭借难以想象的另类教学,维持着奇迹般的升学率。一群高中学生在学校里疲于应付各种考试时,世界上出现了许多神秘事件:一辆大卡车无端腾空,无数神秘石碑从地底涌出……外星文明悄然降临,世界崩塌在即,近腾中学的一群高中生成了人类最后的希望、最后的光。

评论家认为,《火星孤儿》是一本写给青少年的科幻小说。作品中,宇宙静默如谜而又暗潮汹涌,少年势单力薄却又执着反抗,作者用神秘的悬念牵引读者,最终以逻辑严谨的科学设定,揭露出引爆想象的真相。


《火星孤儿》上市不久,在读者群体中迅速发酵,并且被新华社、《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深圳商报》《大河报》《新民晚报》《河北青年报》《南京日报》《郑州日报》等国内多家知名媒体报道。读者和媒体不仅称赞《火星孤儿》的科幻成就和文学成就,甚至期待《火星孤儿》早日改编为电影,延续《流浪地球》的科幻电影之光。


《火星孤儿后记》

这本小说从动笔到完结,前后用了两年多时间,而后修改又持续了一年,是这几年我倾注心力最多的一部作品。最初设想的书名是《高考纪事》,后来觉得太过普通,也不够科幻,便改成了现在这个——既暗示了外星文明所困的位置,同时也隐喻了人类的困境。

《火星孤儿》是我出版的第一本长篇小说。在此之前,我发表了一些中短篇小说,也出版了《完美末日》和《蜂巢》两本小说集,于是渐渐有了创作一本长篇小说的念头。小说的核心设定其实来自一个简单的想法:如果教材上的知识全是刻意编造的,世界会怎么样?学生会发现吗?我想,很可能不会有人质疑。在读研之前,我曾在一所中学教过两年高中物理。从我的教学体验来看,目前中学的科学教育仍然是以知识为导向的(直白一点说,就是以高考为导向),教师只是简单传授知识本身,并不关注知识的发现过程和科学精神的培养。因此,对于课本上罗列的科学结论,学生们都习惯于毫不怀疑地吸收,而不会去探究它的产生过程,更不会去质疑结论的合理性。但在我的理念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方法论和质疑精神,才是科学教育最根本的目的。博士毕业后,我开始从事独立的科研工作。通过观察我发现,当前基础科研领域的大部分研究者,包括我自己,都是在对别人的开创性成果做一些修修补补的工作,真正具有原创性的想法少之又少。这种状况或许和我们长期接受的科学教育有很大关系。

从这个简单的念头到完整的设定,到故事的构思,再到真正的写作,其间延宕日久,有一段时间几乎完全停止了写作。不仅是因为学业和科研两方面事务繁杂,也由于中途几度觉得小说行文干涩、情节枯燥,部分章节我甚至重写了好几遍。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长篇创作和中短篇创作的区别。跟短篇小说的一挥而就不同,长篇创作显然需要一个更强烈的驱动力和一种更持久的耐心。

最初,这本书的前几章曾在“蝌蚪五线谱”的网站上连载,感谢网站的编辑们对小说的支持。当然,更要感谢的是八光分文化的杨枫老师和夏桑编辑,他们对书稿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提升了小说的品质。如果不是他们,这本小说也不会出现在读者的面前。

希望大家喜欢这个故事。如果你能从阅读中体会到一丝丝的乐趣,那我们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刘洋

2018年6月9日


 
 
 
  • 天气
今年首年在北京招生,拟定计划15人(理工类9人,文史类6人)。同时,新增预防医学这个招生专业。
1
首次在北京招收15人!深大今年本科计划招生6750人
6月9日,深圳市2019年6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圆满结束。全市考生4.3万人,10个区(新区)共设44个考点。
2
深圳市4.3万人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为了纪念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6月9日上午,深圳将在深圳市少年宫举办主题为“珍爱蓝色家园 筑梦生态鹏城”的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深圳市主会场活动。跟着读创直播,一起领略“蓝色深圳”最美的样子。
3
读创直播 | 2019世界海洋日 邀你领略蓝色深圳
端午期间,不少游客去洪湖公园赏荷花。每年荷花展前夕,洪湖公园都会举行寻找并蒂莲活动。帮助游客寻找丢失小孩5起节假日期间,各公园秩序稳定、安全,园容园貌环境良好。
4
端午期间,91万游客打卡深圳各大公园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源自文化遗产日,从2006年起设立。丰富多样的活动营造了浓厚的“非遗日”氛围,目的是通过普及、弘扬“非遗”文化,让“非遗”成为人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并融合多元素文化,让烙画等“非遗”民俗文化走进群众视野,促进非遗文化精神的传承与创新。此次活动旨在“传承文化根脉,共筑烙画未来”,吸引了200多人参与。
5
烙画、皮影戏、剪纸齐上阵!来光明品尝“非遗日”文化大餐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已作出官方澄清,该谣言系欺骗有意考领驾驶证的群众尽快报名交学费。
1
6月起驾考科目二项目增多、难度增加?别信,假的!
市民可登录http://szjj.sz.gov.cn/ZWGK/ZCFG/ZCFKS/JDCYW/201312/t20131207_10032550.htm,查看《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内容详情。据了解,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已作出官方澄清,自2016年4月1日起,广东省一直按《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规定的驾驶人考试科目和内容执行。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吴维记者6月9日从深圳市车管所获悉,近期,有驾校招生平台散布消息称,从今年6月1日起全国驾考科目二项目增多、考试难度增加等虚假信息,欺骗有意考领驾驶证的群众尽快报名交学费。
2
辟谣!6月起驾考科目二项目增多、考试难度增加
周五,美国劳工部发布5月份非农就业新增7.5万,不到市场预期18万人的一半
3
美就业数据大幅利空 经济学家:7月降息概率超八成
目前微软、亚马逊、SAP等国际企业在沪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4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8月在沪举行 上海AI应用落地快速推进
预计今年中国4家5G运营商会建设100万个5G基站,这将是全世界5G基站数的60%
5
电信业进入“四国杀”!今年将冒出百万个5G基站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