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烙画、皮影戏、剪纸齐上阵!来光明品尝“非遗日”文化大餐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邓红丽

6月8日,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五届公益烙画艺术作品展中小学生颁奖仪式在光明烙画基地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


据悉,此次活动由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指导;深圳市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深圳市烙画艺术协会党支部联合主办;深圳市光明区凤凰街道办事处协办;深圳弘扬烙画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嘉实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光明区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支持。

此次活动旨在“传承文化根脉,共筑烙画未来”,吸引了200多人参与。活动可以增加市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和保护意识,了解非遗日,共同参与保护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源于西汉,距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不仅仅是中国传统艺术珍品,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据介绍,五月份刚结束的第十五届文博会,光明烙画获金奖。光明烙画围绕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致力于增添新时代文物工作传播力、影响力和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2019年光明烙画基地非遗文化节孕育而生,以千年的烙画艺术为核心,融合多元素文化,以独特的艺术生活气息,走进广大群众的视野。

当日活动还邀请了非遗皮影戏,专程开辟了非遗手工体验烙画、剪纸、书法等,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非遗知识”有奖互动环节,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参观者增添“非遗”的相关知识。


丰富多样的活动营造了浓厚的“非遗日”氛围,目的是通过普及、弘扬“非遗”文化,让“非遗”成为人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并融合多元素文化,让烙画等“非遗”民俗文化走进群众视野,促进非遗文化精神的传承与创新。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第五届公益烙画艺术作品展中小学生颁奖活动。


据了解,光明烙画基地已连续举办三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源自文化遗产日,从2006年起设立。2016年9月,国务院批复住房城乡建设部,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的“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天气
为了纪念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6月9日上午,深圳将在深圳市少年宫举办主题为“珍爱蓝色家园 筑梦生态鹏城”的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深圳市主会场活动。跟着读创直播,一起领略“蓝色深圳”最美的样子。
1
读创直播 | 2019世界海洋日 邀你领略蓝色深圳
端午期间,不少游客去洪湖公园赏荷花。每年荷花展前夕,洪湖公园都会举行寻找并蒂莲活动。帮助游客寻找丢失小孩5起节假日期间,各公园秩序稳定、安全,园容园貌环境良好。
2
端午期间,91万游客打卡深圳各大公园
IMAX深圳粉丝会本次更是全员集结,见证《X战警》系列20年传奇的落幕一役
3
20载传奇落幕!IMAX粉丝集结观看《X战警:黑凤凰》
全市各考点周边早高峰车流量低于平日及去年高考同期。高考首日深圳交警全天共开展送考救助25宗。
4
高考首日,深圳交警送考救助25宗
5月27日,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自发聚拢在一起,共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华诞!
5
视频|画面震撼!当《我和我的祖国》在大漠戈壁响起
市民可登录http://szjj.sz.gov.cn/ZWGK/ZCFG/ZCFKS/JDCYW/201312/t20131207_10032550.htm,查看《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内容详情。据了解,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已作出官方澄清,自2016年4月1日起,广东省一直按《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规定的驾驶人考试科目和内容执行。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吴维记者6月9日从深圳市车管所获悉,近期,有驾校招生平台散布消息称,从今年6月1日起全国驾考科目二项目增多、考试难度增加等虚假信息,欺骗有意考领驾驶证的群众尽快报名交学费。
1
辟谣!6月起驾考科目二项目增多、考试难度增加
周五,美国劳工部发布5月份非农就业新增7.5万,不到市场预期18万人的一半
2
美就业数据大幅利空 经济学家:7月降息概率超八成
目前微软、亚马逊、SAP等国际企业在沪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3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8月在沪举行 上海AI应用落地快速推进
预计今年中国4家5G运营商会建设100万个5G基站,这将是全世界5G基站数的60%
4
电信业进入“四国杀”!今年将冒出百万个5G基站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李智广同时指出,近年来臭氧浓度虽然达标但近两年来升高趋势明显,全省和珠三角今年存在臭氧超标的风险。2018年,我省海洋生态状况基本稳定,近岸海域水质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面积比例约为79.3%。2019年1-4月,全省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7.0%,无中度及以上污染。
5
珠三角今年存在臭氧超标风险 广东将实现一体化大气环境监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