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3

读创网首页 > 财经 >
电信业进入“四国杀”!今年将冒出百万个5G基站,投资空间打开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耿光

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至此,中国通信行业正式进入5G时代。这次牌照发放的一个重要看点是,除了三大传统运营商外,中国广电也获得了一张5G牌照。电信产业因此正式进入“四国杀”时代。


对此,TMT产业观察家、融合网执行总编吴纯勇认为,此次5G牌照的发放出现传统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的身影,这无疑会给我国有线行业带来一次重大产业发展及翻身的机遇,也为电信和互联网市场注入新的思路和血液。

众所周知,在过去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尽管我国有线电视行业过去也曾在部分地区进行了无线层面等方向的实践,但其产业主要发力点还是在千家万户那根基于固网的有线电视网络。

吴纯勇说,此次5G商用牌照的发放,将会进一步加剧及拉开“移动”与“固网”两张网的差距。

广电企业可以积极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根据不同时代、不同受众及不同群体在衣食住行、学习等各方面的需求及特点,研发及创新出能够被广大消费者及受众接受的相应产品或者应用。

这样在初期既可以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形成差异化发展,还可以不断壮大自身,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发展且具有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

也有观点提出,中国广电行业不会给电信市场带来实质性的冲击。

中国通信知名观察家、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对记者表示,“对于5G,广电行业希望通过这样的移动通信牌照,找到自己的机会、形成突破,这些我是非常理解的。”

不过,项立刚表示,需要指出的是,进入基础电信需要巨大的投资、成熟的管理机制、大量的人才以及长期的行业运营经验积累。

一般在全国建设起一张自己的5G网络需要3000亿元到5000亿元的资金,需要远远超过三家电信运营商的建设时间

今年或建百万个基站

“四国杀”也好,“三足鼎立”甚至“一枝独秀”也罢,业内一致认为,中国5G牌照发放必然会影响全世界发展的格局。

项立刚明确表示,“中国的牌照发放后,全世界5G发展格局一定会受到影响。预计今年中国4家5G运营商会建设100万个5G基站,这将是全世界5G基站数的60%,会导致5G网络建设的成本大大降低,企业的竞争能力加强。”

电信分析师付亮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在5G发展方面,中国既有技术标准优势,又有市场用户规模优势,还有一群勇于创新的企业不断探索5G应用。我国发放牌照后,5G产业发展很快将在世界上全面领先。

带来哪些投资机遇?

民生证券认为,由于5G在芯片、智能手机、通信基站设备等方面的发展速度远超4G/3G,5G基建和商用进度将比4G、3G更快,随着5G网络率先在人口密度高的发达地区部署,5G基站规模建设将带动上游PCB(印制电路板)、高频覆铜板、电磁屏蔽材料密集出货。

该机构重点推荐:PCB行业的深南电路、高频高速覆铜板行业的华正新材、电磁屏蔽不导热材料行业的飞荣达

广发证券认为,5G时代下,宏基站、小基站数量大幅提升,运营商对于站址资源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未来站址资源的全面共享将成为趋势,相关公司包括中国铁塔等。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创:李雁争


 
 
 
  • 天气
在这里,有大片来袭,有伴随着世界遗产保护日的各类展览,有精彩纷呈的丰富演出
1
端午艺文指南 | 小朋友继续六一,大朋友开始端午
深圳7000年,有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2
发现深圳(音频)|老深圳过端午,玩法这么多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新鲜出炉!
3
新鲜出炉!2019年高考语文作文试题来了
生旦净丑唱世相万物,岭南清音传粤韵风情。6月5日晚,第四届深圳市“十佳群众粤剧粤曲唱家评选”暨光明区第五届“粤剧艺术周”闭幕式、“粤剧粤曲名家展演”在光明区文化馆举行。活动现场,为本届新评选的“十佳唱家”颁奖,来自广东、广州、佛山和深圳的粤剧粤曲名家和本届、往届“十佳唱家”同台亮相。
4
岭南清音传粤韵风情!2019“十佳唱家”揭晓
据中新网综合报道,近日,一枚价值连城、遗失了近200年的中世纪西洋棋棋子,在英国爱丁堡一户人家的抽屉里被发现。据专家估计,这枚棋子的拍卖价格,高达100万英镑。
5
“噢,天哪,这是刘易斯西洋棋之一!”估值100万英镑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李智广同时指出,近年来臭氧浓度虽然达标但近两年来升高趋势明显,全省和珠三角今年存在臭氧超标的风险。2018年,我省海洋生态状况基本稳定,近岸海域水质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面积比例约为79.3%。2019年1-4月,全省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7.0%,无中度及以上污染。
1
珠三角今年存在臭氧超标风险 广东将实现一体化大气环境监测
2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中国游客近期谨慎前往美国旅游
尽早启动国内市场,不仅能在5G竞争中抢得先机,也是对中国企业的最大支持
3
财经观察|中国5G商用即将踩下“油门”
教育部提醒广大学生学者出国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增强防范意识
4
教育部发布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加强风险评估
省内考生要来深圳读本科,必须超过高优线
5
“高优线”成深圳高校“敲门砖”?今年高考竞争仍激烈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