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3

读创网首页 > 财经 >
退市潮来了!13家公司退市或暂停上市,波及上百万股东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耿光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见习记者 尤艺樵

5月23日,*ST上普、*ST沪普B正式摘牌,*ST众和、*ST华泽、*ST海润将于5月2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5个交易日内,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据统计,今年以来,两市已有4家公司终止上市,9家公司暂停上市,波及的投资者户数超过100万。上市公司退市潮来袭,23日43只ST个股跌停……投资者如何避免踩雷呢?

13公司波及投资者超百万

据统计,今年退市和暂停上市公司数量均创历史新高。5月17日,深沪交易所宣布,*ST华泽、*ST众和、*ST海润、*ST上普等4家公司终止上市。今年以来,*ST保千、乐视网、千山药机、*ST龙力、*ST凯迪、金亚科技、*ST皇台、*ST德奥、*ST长生等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

截至今年3月31日,4家终止上市公司的股东户数分别为*ST海润股东24.19万、*ST上普股东3.68万、*ST华泽股东6.77万、*ST众和股东6.15万。9家暂停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分别为ST保千股东9.24万、乐视网股东25.72万、千山药机股东4.3万、ST龙力股东4.86万、ST凯迪股东7.8万、金亚科技股东4.49万、ST皇台股东1.19万、ST德奥股东2.5万、ST长生股东2.48万。

若不考虑重复持股情况,4家终止上市公司股东达40.79万,9家暂停上市公司股东达62.58万户,二者波及的投资者户数达103.37万,这些公司终止上市或暂停上市前的总市值超310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除4家公司终止上市外,还有*ST百特、*ST长生、盛运环保、坚瑞沃能等上市公司公告了公司股票存在退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对于已暂停上市公司,其终止上市风险不容低估。在暂停上市的时间里,一旦公司经营情况未能好转,很容易触及强制退市条款被终止上市。

终止上市公司股票将从深沪交易所摘牌,投资者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以最近退市的中弘股份为例,2018年其全年跌幅超过88%,目前已经进入三板交易。而对于暂停上市交易股票,如其暂停上市期间未能满足恢复上市条件,也将面临终止上市风险。

逾60家公司今年被*ST

记者观察发现,近一个月跌幅较大的均为今年新加入ST板块大军的个股。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68家公司被*ST。最近一批被*ST的公司就有17家,这些公司实施退市风险预警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连续两年净利为负,二是被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上述股票如果今年继续亏损,将有暂停上市风险甚至不排除直接退市的风险。从今年一季报来看,上述部分股票依然出现巨额亏损情况。其中,*ST凯迪、*ST海润、*ST南糖、*ST盐湖、*ST信威等个股一季度亏损均超过2亿元。记者注意到,部分已连亏两年的创业板股一季度也出现亏损,比如坚瑞沃能、乐视网、千山药机等。

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为负也存在退市风险。创业板公司是一年为负即出现相关风险,非创业板公司是连续两年为负即出现相关风险。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股东权益由正转负的创业板公司共有两家,分别是坚瑞沃能和天翔环境。

还有一个退市风险点出现得也越来越多,即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风险。统计显示,仅5月份以来,就有18份立案调查风险公告或者进展公告。*ST雏鹰日前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3月18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规避5类绩差股票

越来越多问题股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之际,投资者应该如何防备呢?

英大证券表示,随着退市加快及科创板注册制的实施,投资者一定要汲取教训,擦亮眼睛,小心踩到那些垃圾股、问题股的雷。如董事长失联、财务造假、股民索赔、非标审计报告、业绩变脸等都是“重灾区”。提醒投资者尽量规避五类股票。

一是披星戴帽的ST、*ST股票。这些公司大都业绩连续亏损或存在财务、经营方面的异常事项。二是交易所公开谴责、通报批评的股票。近两年交易所市场监管更加严格,监管方式分为关注、通报批评、谴责等,对被通报批评、谴责的上市公司要格外小心。三是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的及财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公司。四是主营业务不佳,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靠外延并购重组苟延残喘的公司。五是空壳股票。随着科创板注册制实施、IPO堰塞湖问题缓解、并购重组借壳要求严格等政策的实行,壳资源风光不再,空壳公司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即便不退市,也可能沦为成交量极低,无人问津的“仙股”。


 
 
 
  • 天气
这个周末,深圳音乐厅将为观众献上两场特别的音乐会,特别之处在于这两场音乐会的主角一位是数学硕士,一位是外交硕士,而如今,他们都选择了音乐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1
会古典乐的数学硕士不是好音乐家?这两场音乐会挺特别
5月22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ACG专场在昆明举行。
2
国漫生态源动力是什么?有三个关键要素必不可少
集市分为科技咨询服务区等三个专区,现场为市民提供讲解咨询、健康检测等服务。
3
科普大party!周日带娃去深圳中心书城长见识
在江南,在绍兴城内的一个私塾里,腊梅的冷香里书声琅琅。
4
美文入耳(音频)| 冷香里的读书声
5
录取400人!深圳7所普高自主招生5月22日开始报名
2017年底粤海街道辖区拥有上市企业83家、企业园区169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1000家。深圳14家独角兽企业9家散落在粤海辖区。
1
粤海街道蹿红!这些被“封杀”的明星企业或要写新“住址”
7月1日起,对无证饲养的犬只将严格依法实施处罚。办理电子犬证不收费。
2
注意!7月1日起无证养犬要严罚 快戳进来“码”上办证
要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土地空间和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需要
3
优先供地给钱 深圳要建更多高品质学校
在深圳,无房产的职工可每月通过租房提取取出65%的月缴存额。针对部分简单业务均实现“一卡式”办理
4
全覆盖! 深圳公积金“人人可提”620万职工提取3633万笔
记者5月22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关于打造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2019-2021年)》近日出台。
5
深圳未来3年将扶持10家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做大做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