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3

读创网首页 > 财经 >
盘点近年那些不靠谱券商 有的投资巨亏有的顾问不称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耿光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见习记者  尤艺樵

今年以来,证券公司频频爆雷,券商的“不靠谱”行为引发投资者关注。爆雷事件的主角不乏头部券商,爆雷事件原因错综复杂,有些甚至让投资者大呼“荒唐”。据不完全统计,作为企业承销商和财务顾问的券商,今年以来超过20家券商因此公开致歉。

国泰君安乃康旗股份爆雷推手

5月13日,康旗股份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对商誉减值准备金额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等问题。

4月29日,康旗股份发布了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05亿元,同比增长16.0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亿元,同比下降365.75%。由于商誉减值、无形资产减值,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为负,本期计提商誉减值11.45亿元。

此次逾10亿元的商誉减值,要追朔到3年前。2016年9月22日,康耐特(康旗股份前身)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旗计智能10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23.40亿元。自此,之前从事眼镜生产服务的康耐特于次年更名为康旗股份,业务也从信用卡电话营销切入到了金融科技行业。

当时,根据中和出具《资产评估报告书》,截至评估基准日2015年9月30日,旗计智能账面净资产为8047.82万元,按照收益法评估,旗计智能100%股权的评估值为23.63亿元,增值额为22.82亿元,增值率为2835.95%;交易完成后,康耐特将确认22.40亿元商誉。

而时任这次交易的独立财务顾问的国泰君安表示,此次交易有利于康耐特增强持续经营能力,提高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增强长期持续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康旗股份在这场收购中支付仅现金对价金额就达8.80亿元。

光大证券巨额海外收购爆仓

不靠谱的证券公司可不止国泰君安一家。3月27日晚,身陷海外投资亏损泥潭的光大证券,向市场交出了一份黯淡的成绩单:2018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了96.57%。光大证券净利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其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爆雷,为此计提15.21亿元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

此次事件要追溯到3年前,2016年,光大资本子公司光大浸辉联合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设立了浸鑫基金,来收购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65%股权。没想到,MPS被收购后短短3年便被英国法院宣布破产清算,这意味着52亿元投资灰飞烟灭,这个“巨额烂摊子”各方的责任界定还需进一步厘清,而目前,最新的剧情发展到了光大证券起诉暴风集团。

5月8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光大浸辉、上海浸鑫对公司及冯鑫提起“股权转让纠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公司向光大浸辉、上海浸鑫支付因不履行回购义务而导致的部分损失6.88亿元及该等损失的迟延支付利息(暂计至今年3月3日为6330.66万元),共计约7.5亿元。

此次爆雷,不免让投资者又想起了6前年的“乌龙指”事件,2013年8月16日11时5分上证指数出现大幅拉升一分钟内涨超5%,最高涨幅5.62%,50多只权重股瞬间封涨停。11点44分上交所称系统运行正常。下午2时,光大证券公告称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

2013年8月16日上午的乌龙事件中共下单230亿元,成交72亿元,涉及150多只股票。按照8月16日的收盘价,上述交易的当日盯市损失约为1.94亿元。

中山证券为空壳公司发债

与光大证券、国泰君安比起来,中山证券的“不靠谱”行为不免让人大呼“荒唐!”。

一家在发债前3年零纳税额的空壳公司,居然成功在交易所发行了近1亿元的私募债。

5月10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份刑事判决文书,被告企业“江苏北极皓天科技有限公司”在无实际经营、纳税额为0的情况下,居然成功在交易所发行了9400万元私募债,在这一场欺诈发行案中担任承销商的是中山证券。

2013年3月,北极皓天通过在中山证券负责的《债券募集说明书》中隐瞒公司尚未建成投产、尚无销售收入和利润的重大事项,提交虚假的审计报告、纳税证明等材料,骗取上交所备案,备案金额为不超过1亿元。然而这个粗制滥造的骗局却成功骗过所有人,3年零纳税空壳企业就这样顺利的发行了上市债。

据中山证券项目经理徐某表示,崔某负责财务尽职调查,其负责财务以外的尽职调查,然后其与崔某把尽职调查报告和其他备案材料报公司内核。

崔某则证实,北极皓天公司项目其只负责承做财务部分,相关财务资料有时是企业寄过来,有时是徐某带回来,其他的事情都是徐某负责。

显然,不管中山证券此前对北极皓天造假是否知情,均没有履行好尽职调查的义务。


 
 
 
  • 天气
通过挖掘和精选出表现最为出色的设计师和创意活动组织者,打造真正引领深圳“设计之都”先锋势力的创意设计人物画廊。
1
点赞“设计之都”先锋势力!2018深圳商报年度创意影响力人物出炉
塑造湾区人文精神,需要秉持亲和、务实、创新的理念,实现岭南传统人文精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
香港商报社社长陈寅:秉持亲和务实创新理念 共塑湾区人文精神
近期,坪山区正在制定民间博物馆扶持发展政策,吸引、形成民间博物馆特色集群。
3
定位“世界一流”!深圳自然博物馆落户坪山
“这套上沙村简史长卷内容丰富、生活气息浓厚 ,堪称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4
把深圳村史“绘”进教材,福田这所小学被赞爆了
会展中心一号馆的龙华展区,靓丽的模特走秀,网红机器人舞蹈,央视春晚无人机,手工艺体验制作……动感十足的展演展示吸引了如潮观众。
5
读创记者“巡礼”文博会龙华展场
塑造湾区人文精神,需要秉持亲和、务实、创新的理念,实现岭南传统人文精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1
香港商报社社长陈寅:秉持亲和务实创新理念 共塑湾区人文精神
近期,坪山区正在制定民间博物馆扶持发展政策,吸引、形成民间博物馆特色集群。
2
定位“世界一流”!深圳自然博物馆落户坪山
深圳全市遍布着2.4万个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第十五届文博会将再次拉开深圳全市文化热潮。40岁的深圳曾经有过两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如今,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的深圳将建“新十大文化设施”新地标,还将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高起点、高标准的深圳将全面打造新的文化地标版图。
3
视频 | 文博盛会来了,深圳文化地标先了解一下!
5月14日上午,龙华区“暖心接访月”启动仪式暨信访宣传日主题活动在龙华会堂前广场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程正华,龙华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韩荡与龙华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各界群众代表共百余人出席了会议。启动仪式上,龙华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代表宣读“暖心接访”承诺书,区信访局通过大型展板首发信访知识原创系列漫画。程正华、韩荡与龙华区信访局局长王建文共同开启活动启动球 。
4
视频 | 龙华“暖心接访”,让街坊暖心!
迈入2019年,深圳商报及读创客户端将坚定不移走与深圳城市气质相匹配、以科技财经文化为主要方向的发展之路,努力将商报和读创打造成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的社交平台
5
再出发!深圳商报&读创致力打造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