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台湾AI计算云启动  位列全球Top500超级电脑第20
来源:读创科技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台北记者 胡红  文/图/视频  剪辑/黄磊

“台湾杉二号”开始试营运启动现场。

台湾“科技部”实验研究院高速网路与计算中心,16日与华硕电脑、广达电脑、台湾大哥大等业者共同举办“台湾计算云论坛年会”(TWCCcon),并宣布刷新世界排名新纪录的台湾AI超级电脑开始试营运,预计于6月正式开放学研界申请使用;对于产业界的服务,则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上线。

会上也首度公开未来提供AI计算服务的“台湾计算云”(Taiwan Computing Cloud,TWCC),此为台湾“科技部”与华硕、广达、台湾大哥大组成AI队共同打造的服务平台,为加速台湾人工智慧相关技术与服务的开发,促进各界运用人工智慧智能的创新、增值及应用。

陈良基接受记者采访。

“科技部长”陈良基表示,TWCC是前瞻计划数码建设的里程碑,也是台湾发展AI产业的重要战略投资。在平台布建完成后,期待在产官学研通力合作下,能孕育AI产业成为台湾下一个兆元产业。

“科技部实验研究院高速网路与计算中心”主任史晓斌表示,团队营运TWCC平台的目标是在功能、速度、资安与服务面上,达到世界级的水平。作为台湾AI研发平台,TWCC将致力成为AI发展的一方沃土,让台湾的人工智慧研发团队,能在平台上滋养生长,茁壮凌云,与世界比肩,不仅要推动更多尖端前沿的科技研究,更要协助产业应用落地生根。

陈良基在回答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提问。

TWCC的强力后盾是去年底刷新台湾在世界排名纪录的AI超级电脑“台湾杉二号”,在美国2018年11月公布的全球五百大超级电脑榜单拿下第二十名,为台湾的超级电脑发展,创造史无前例的佳绩(2007年6月曾拿下第35名)。

TWCC由AI队共同建造,共运用2016个NVIDI ATeslaV10032GBGPU,具备9PFLOPS(每秒执行9千兆次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其GPU系统能以最佳能源效率提供最高性能,与全球各地速度最快的超级电脑为同等级的系统。

“台湾杉二号”由台湾大哥大负责符合国际标准的高规格机房建置及电信级资安维运、广达负责AI运算及资料储存平台、华硕负责云端服务平台、云端服务器及AI应用整合。

广达电脑董事长林百里。全球每4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出自台湾广达电脑集团。

广达电脑在“台湾杉二号”中承担重要角色。刷新世界排名新纪录的台湾AI超级电脑,兼具高速运算能力及超节能效率,主要由广达精心打造。”广达电脑董事长林百里表示,“经过AI队近一年的通力合作,如今‘台湾计算云’即将上线提供服务,我们诚挚希望为台湾的AI发展立下划时代的里程碑。”

“台湾杉二号”发布会现场。

华硕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金庆柏表示:“华硕集结服务器事业部、云端架构软体中心以及子公司华硕云端之研发与软硬整合实力,仅用七个月时间即为‘台湾计算云’由云端主机硬件到平台软体服务架构建立高效的完整解决方案,也期待“台湾计算云”的上线让更多产官学研界AI发展能量可以获得更强劲的支持与发挥,成为台湾产业创新升级的智慧泉源。”

除了TWCC平台启动,关键趋势及使用者经验分享也是此次“台湾计算云论坛年会”的活动亮点。关键趋势由广达林百里董事长、Nvidia邱丽孟全球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分享AI趋势及挑战;由华硕电脑代表软体开发团队解构TWCC软体应用技术;使用者经验分享则由盾心科技、云象科技、HTCDeepQ、台北荣总、清华大学、成功大学等进行先期版本使用的经验分享。

会后答记者问环节,针对台湾部分产业偏向寻找东南亚和印度等地的合作伙伴,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询问“科技部长”陈良基对大陆AI技术怎么看?是否有对大陆科技方面的合作意向。陈良基回答说:我们跟大陆的科技部门,定期都有合作项目,包括每年定制主题,邀请双方团队交流等等,双方一直处于友好的合作关系。大陆AI的人脸变识技术世界最强,相关团队的ceo都有过交流。我们会把相关的平台建好,为台湾学研和产业界在研发的时候能和全世界最强的团队合作创造条件。


 
 
 
  • 天气
第十五届文博会今天开幕,2312个展商,66个分会场,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海外机构,未来五天里都将呈现于此。
1
第十五届文博会今天开幕
设计师要做一只不断推陈出新又持续融入生活的“变色龙”。从某种意义上说,大象空间正是这样一只“变色龙”
2
探访文创新势力|大象空间:设计之都有条“变色龙”
深圳全市遍布着2.4万个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第十五届文博会将再次拉开深圳全市文化热潮。40岁的深圳曾经有过两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如今,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的深圳将建“新十大文化设施”新地标,还将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高起点、高标准的深圳将全面打造新的文化地标版图。
3
视频 | 文博盛会来了,深圳文化地标先了解一下!
几乎每个视频都会带给我们一些心理上的小意外,多巴胺之所以会奖励意外,是鼓励我们发现新的狩猎技巧,寻找新的食物,适应新的环境
4
生活中的经济学(音频)丨抖音为什么让人停不下来?
第15届深圳文博会茶阅世界分会场开幕式于5月15日下午在深圳市宝安区宝安体育中心茶阅世界涟漪广场隆重举行!相关政府领导、行业协会、媒体嘉宾以及市民朋友百余人出席本次开幕式。据悉,这也是茶阅世界第4次承办文博会分会场系列活动,5月15-20日,将围绕“风尚中国茶”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展览及茶文化活动。
5
在茶阅世界遇见不一样的茶文化
深圳全市遍布着2.4万个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第十五届文博会将再次拉开深圳全市文化热潮。40岁的深圳曾经有过两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如今,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的深圳将建“新十大文化设施”新地标,还将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高起点、高标准的深圳将全面打造新的文化地标版图。
1
视频 | 文博盛会来了,深圳文化地标先了解一下!
5月14日上午,龙华区“暖心接访月”启动仪式暨信访宣传日主题活动在龙华会堂前广场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程正华,龙华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韩荡与龙华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各界群众代表共百余人出席了会议。启动仪式上,龙华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代表宣读“暖心接访”承诺书,区信访局通过大型展板首发信访知识原创系列漫画。程正华、韩荡与龙华区信访局局长王建文共同开启活动启动球 。
2
视频 | 龙华“暖心接访”,让街坊暖心!
迈入2019年,深圳商报及读创客户端将坚定不移走与深圳城市气质相匹配、以科技财经文化为主要方向的发展之路,努力将商报和读创打造成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的社交平台
3
再出发!深圳商报&读创致力打造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
28年,我们初心不改,深耕经济报道并领风气之先。28年,我们以“商”为介,为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立言。
4
深圳商报经济报道:追问企业家精神 探寻“深圳基因”
如何依法依规表达诉求?信访人员如何避免触碰“信访禁区”?
5
趣味图解 | 龙华区信访局首发信访知识原创漫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