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3

读创网首页 > 财经 >
A股又熄火?没那么糟!5月市场或迎反弹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耿光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尽管4月A股出现一波调整,但前四个月沪指、深成指、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等主要指数涨幅均超两成。不过,如果以沪深300约三成的涨幅来衡量,两市仅三分之一个股跑赢大盘。从个股来看,年内近2000只个股涨幅超两成,其中77只个股翻倍。从涨幅居前的个股来看,主要为氢能源、工业大麻、养殖等题材股。此外,尽管两市大涨,年内依然有289只个股下跌,其中30只个股跌幅超两成。

三分之二个股跑输沪深300

数据显示,今年前四月A股整体走势强劲,其中深成指领涨,年内涨幅33.63%;其次是沪深300,年内涨幅29.98%;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涨幅分别为29.85%和28.52%;排名最后的是上证指数,年内涨幅仅23.43%。

根据WIND统计,两市总市值由去年底的48.76万亿上升至目前的61.97万亿,4个月的时间总市值增长了13.21万亿,增长幅度高达27%。

如果以沪深300的涨幅来衡量,两市仅有1214只个股涨幅超过三成,跑赢沪深300,占比三成。也就是说,三分之二个股跑输了大盘

对于大多数个股跑输大盘,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春节后中小创等小盘股领涨市场,但是进入4月,由于年报和一季报业绩地雷频发,导致众多绩差股大跌,部分资金进入白马股、绩优股避险,导致其跑赢大盘。”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主要股指涨幅超过两成,但两市依然有289只个股年内下跌。其中,*ST长生、ST秋林、派生科技、ST九有、大晟文化、泰永长征、ST康得新、天首发展、乐视网、中昌数据等30只个股跌幅更是超过两成,成为典型的“赚了指数亏了钱”。

由此不难看出,上述领跌个股大部分为ST个股和乐视网、派生科技等问题股。

去年引发全民热议的狂犬病疫苗事件的主角*ST长生位居跌幅首位,年内跌幅高达62%。公司3月15日起暂停上市。从目前情况来看,公司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8年三季报、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

题材股领涨市场

根据WIND统计,今年前四个月共有3309只个股上涨,占比约九成,其中涨幅超过20%的有1987只

值得一提的是,两市共有77只个股年内涨幅翻倍。其中美锦能源、福莱特、正邦科技、全柴动力、顺灏股份、新五丰、兴齐眼药、民和股份、康龙化成、益生股份位居前十名,涨幅均超过2倍

从上述领涨股来看,大多为题材股和次新股,如美锦能源、全柴动力为氢能源板块,福莱特和康龙化成为春节前后上市的新股,正邦科技、新五丰、民和股份、益生股份为养殖板块。


工业大麻是今年以来当之无愧的概念龙头板块。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工业大麻概念股翻倍,顺灏股份、福安药业、龙津药业、紫鑫药业等涨幅均超过1.4倍。

其中,最令市场瞠目结舌的当数顺灏股份。1月17日至4月8日期间的52个交易日,该股累计涨幅4.3倍,其间共录得25个涨停板。

13天12个涨停板,兴齐眼药是过去半个月当之无愧的妖股之王。即便是公司股东、高管接二连三的减持,也不能阻挡兴齐眼药的连续涨停板。兴齐眼药的静态市盈率已超过300倍,从该股的大涨来看,公布两新药获批或是原因之一。

以正邦科技、新五丰为代表的养殖股则受益于猪价上涨的刺激。尽管两家公司一季报均亏损,去年业绩也大幅下滑,但由于今年猪价大涨,相关公司股票均受到追捧。

部分牛股已有机构潜伏。如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牧原股份(8427.92万股)、美锦能源(5520.1万股)、圣农发展(5095.96万股)、仙坛股份(1086.81万股)等个股基金的持股数量均超1000万股。

5月市场或迎反弹

进入4月,A股中止了此前连续3个月上涨的态势,沪指等主要股指月K线均收出了阴线,其中创业板跌幅更是超过4%。

展望5月,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称,“现在A股已经进入到调整的中后期,预计沪指在3000点附近将企稳反弹。市场有可能会出现红5月的现象,投资者不要被短期市场波动所吓倒,坚持持有白龙股来应对当前市场的波动。由于券商股较早调整,因此可能会率先展开反弹,投资者可以关注。”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表示,“展望五月,整体维持谨慎的观点依然不变,但是经过4月中旬以来市场的持续调整,5月有可能迎来一波结构性反弹的窗口期。”

中金公司认为,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首批从5%提高到10%将在5月底生效。估算被动资金占比可能在20%左右,也就是本次将有约40亿美元/200-300亿人民币的资金将在5月底左右进入市场。此前的调整,市场短期压力得到一定的释放、整体估值不高,A股未来展望不宜过度悲观,结构性机会可能依然积极,重点把握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大趋势,如食品饮料、家电、医药龙头、先进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酒店旅游、零售、家居等。


 
 
 
  • 天气
4月15日至17日连续3天,全国高中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专家组进驻福田中学
1
福田中学:思维导学教改营造教育新生态
5月12日,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驼道》在深圳大剧院闪亮登场。
2
大型民族舞剧《驼道》亮相福田
顺德本《华山碑》明清间曾为金冬心和马日璐收藏,又从伍福流入张敦仁家,李文田督学江西时,从张氏后人手中买下此碑刻
3
琉璃厂故事之九十二 | 顺德本华山碑
4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微型小说:你和谁去过世界之窗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福田区南部与香港接壤处,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定位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合作区域,深圳市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合作区开发建设。
5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再添新动力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1
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助力,用电资助更是直接的惠企政策。
2
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期待进一步提升创新氛围
5月9日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的火车票
3
快调好闹钟!端午火车票9日起预售
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3%;贸易顺差6181.7亿元,扩大31.8%。
4
前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9万亿 对美贸易顺差扩大
根据规划,将形成深圳北、西丽、深圳站及深圳东、福田、深圳机场、坪山站“三主四辅”客运布局
5
深圳新建两个火车客运站 未来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