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3

读创网首页 > 财经 >
“一带一路”地区带动深圳出口一季度增长26%
来源:读创深圳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洁琳 通讯员 汪绍文


2019年以来,智利樱桃进口在深圳口岸大热,同比增长了10%;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五国的水果也首次从深圳口岸进境,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飞跃。与此同时,深圳生产出口至东盟、智利和巴基斯坦的手机等通讯设备也在快速上升。

据深圳海关统计,一季度,深圳关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进出口额为2570.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3.1%,占关区进出口总值的23.5%。其中出口1615.8亿元,增长26.3%。

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不断深化,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等理念在深圳外贸进出口上充分展现。深圳海关不断深化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促进深圳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优进优出,实现合作共赢。

自贸叠加原产地 助科技创新企业“走出去”

深圳海关依托区位优势,突出特色产业,叠加政策红利,充分发挥原产地证书在关税减免、通关结汇和贸易畅通方面的积极作用。自贸加原产地优惠的叠加优势,为出口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插上了翅膀。

今年一季度,深圳海关共签发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货物各类原产地证书约7.5万份,涉及货值27.0亿美元,其中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占比7成以上达5.8万份,涉及产品达818种,涉及货值18.8亿美元,预计企业可享受关税减免约1亿美元,有效提高企业利润水平。


特别是针对深圳高科技产品等优势出口产业,深圳海关以服务创新型企业为主体,实施“一企一策”和“大企业直通车”帮扶措施。对深圳市智能制造强区光明新区的华星光电、科信通信、纽飞博等企业办证提供“一对一”政策指导和个性化便企支持。

今年一季度,深圳海关为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出口至东盟、智利、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品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3784份,同比大幅增长77.9%,助其享受关税减免近1900万美元;签发以通讯产品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品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7万份,涉及货值9.5亿美元。

与此同时,深圳海关还通过“原产地助力优进优出百企帮扶”专项工作,有针对性地挖掘企业对原产地政策的应用潜力,一季度,企业在海关申请办理新增签证产品备案业务310批次。

此外,在办理原产地证书手续方面,深圳海关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举措,实现原产地证书企业自助打印,覆盖首批15种原产地证书;推出“缩单”行动,取消13项单证,推出窗口“即事即办”,减少流程环节,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效率。

强化技贸措施应对 助企业打好出口“技术牌”

随着我国出口市场的不断扩大,在国际贸易中的贸易摩擦、技术性贸易壁垒也成为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为切实帮扶企业发展,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深圳海关紧扣地方产业集聚特色,持续完善工作体系、强化壁垒应对、搭建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工作效能。

去年以来,深圳海关推动形成了海关部门主导、地方政府配合和生产企业三方面高效协同的技贸工作体系。该关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对内建立由80名海关专业人才组成的工作组,对外强化合力,集聚30家企业技术资源,外聘60名技术支撑专家。紧盯技贸工作“三个”关键环节,做好技术储备,做细评估分析,做实影响调查,不断强化技术壁垒的应对,积极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


为让外贸企业打好“技术牌”,深圳海关密切跟踪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变化新动向,加强对重大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跟踪、研判、预警、评议和应对。2018年以来,深圳海关研究了5个技术壁垒议题连续被海关总署采纳对外交涉,成功促使欧盟修改《产品合规与监管条例》法规草案,利好我国约3000亿美元产品输欧;研究提出52条评议意见被总署采用并反馈外方,其中28条获外方接受,成功应对法国“无人机”新规、加拿大实验室新规、以色列音视频设备新规及欧盟外部电源新规,惠及全国约65亿美元产品出口。

促“一带一路”产品进口增长 满足美好生活需求

近年来,深圳海关持续推动地方外贸转型升级,力求实现外贸“优进优出”,“一带一路”也给沿线国家的产品出口到中国庞大的市场带来了新机遇。

据深圳海关统计,2019年以来,深圳口岸“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水果46万吨,货值9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28%。“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越南、菲律宾、泰国和智利已成为我国水果进口排名前四的来源国,这些国家的榴莲、山竹、樱桃等深受国人喜爱;“一带一路”沿线优质海鲜等水产品也抓住历史机遇,利用便利条件进入内地市场,2018年深圳口岸进口“一带一路”沿线水产品3.25亿美元,同比增长37.8%。


深圳海关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多举措保障进口水果、水产品通关顺畅,发挥关区4个冰鲜水产品入境口岸和航线丰富的冷冻集装箱港口的优势,积极推进“查检合一”,实现一次查验、优质服务、快速通关。


 
 
 
  • 天气
4月15日至17日连续3天,全国高中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专家组进驻福田中学
1
福田中学:思维导学教改营造教育新生态
5月12日,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驼道》在深圳大剧院闪亮登场。
2
大型民族舞剧《驼道》亮相福田
顺德本《华山碑》明清间曾为金冬心和马日璐收藏,又从伍福流入张敦仁家,李文田督学江西时,从张氏后人手中买下此碑刻
3
琉璃厂故事之九十二 | 顺德本华山碑
4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微型小说:你和谁去过世界之窗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福田区南部与香港接壤处,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定位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合作区域,深圳市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合作区开发建设。
5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再添新动力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1
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助力,用电资助更是直接的惠企政策。
2
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期待进一步提升创新氛围
5月9日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的火车票
3
快调好闹钟!端午火车票9日起预售
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3%;贸易顺差6181.7亿元,扩大31.8%。
4
前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9万亿 对美贸易顺差扩大
根据规划,将形成深圳北、西丽、深圳站及深圳东、福田、深圳机场、坪山站“三主四辅”客运布局
5
深圳新建两个火车客运站 未来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