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马化腾任荣誉校长的青腾大学 四年打造38家“独角兽”
来源:读创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腾讯官方唯一面向创始人和企业家生态的“公司级大学”青腾大学正式宣布第三次战略升级。图为马化腾和校委合影。左起依次为:张影、刘俏、马化腾、王立新、杨国安、汤道生。

日前,腾讯官方唯一面向创始人和企业家生态的“公司级大学”青腾大学正式宣布第三次战略升级,与北京大学共同打造的“北大-青腾未来产业学堂”也启动招生。青腾大学成立近四年来,学员企业总估值超6500亿元,其中14家上市公司,38家独角兽,68家获得腾讯投资。这家由马化腾亲自担任荣誉校长的大学,入学门槛到底有多高?为何能让腾讯不求成本地投入进行支持?在未来腾讯发展中它将扮演怎样的角色?日前,腾讯集团高级管理顾问、青腾大学教务长杨国安首次接受本报记者,讲述了青腾大学三次升级背后的缘由,分享了对腾讯成长的思考。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招生标准严苛录取率仅4%

4月23日,腾讯滨海大厦四楼会议厅座无虚席,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与一众腾讯高管到场,为青腾大学战略发布会助阵。会上,杨国安宣布青腾大学原来的科技、文创、商业学堂分别升级三大学院。马化腾出任青腾大学荣誉校长,同时成立青腾校委员,成员主要由集团高层和外聘专家组成。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等都在校委会名单中。

2015年创办的青腾大学,以明星学员多和入学门槛高在业内颇受关注。据最新数据,青腾大学已办学六期,下设三大学院,并成立官方校友会青腾汇,优秀创始人和企业家学员288名,学员企业总估值超6500亿元,其中14家上市公司,38家独角兽,68家获腾讯投资。学员中包括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永辉超级物种创始人张轩宁、VIPKID 创始人米雯娟、知乎创始人周源、得到创始人及《罗辑思维》主讲人罗振宇等。

提到招生标准时,马化腾形容“门槛相当高”。据悉,申请者必须是已完成A轮融资(或同等阶段)的创业项目创始人、董事长或CEO。申请者要通过多轮筛选,完成企业走访、初试和复试后才能“闯关”入学。此前“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48位学员就是从超过一千家企业创办者里面选出来的,录取率仅4%,比哈佛大学还要低。

此次,青腾大学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打造的“北大-青腾未来产业学堂”(以下简称“未来产业学堂”)首期名额也仅有50名,挑选标准非常严格,“申请者必须是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军人物”,杨国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此前青腾学员以互联网行业的年轻创业者为主,未来产业学堂更强调跨界,会覆盖零售、医疗、交通、教育、金融等领域。学员企业规模更大,企业家年龄相对较长,七成会来自传统企业,三成是互联网或利用互联网服务实体经济的企业。

 腾讯集团高级管理顾问、青腾大学教务长杨国安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专访。

三度升级,腾讯支持不求回报

实际上,青腾大学在其近四年发展中一共经历了三次升级,用青腾大学总经理王兰的话来说,就是“从野草长成一片森林”。杨国安认为,青腾的三次迭代始终在服务国家方针和腾讯战略发展需要。

2015年,“双创”席卷全国,腾讯提出开放战略,马化腾对外表示“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同年青腾大学的前身青腾创业营成立,承担起协助公司构建产业生态等多个重要职能。2017年,中国的数字经济步入快速发展阶段,青腾创业营升级为青腾大学,并推出未来科技学堂;2018年6月,在“数字中国”及践行腾讯内容生态战略背景下,青腾进行第二次升级,创立未来文创学堂;随着产业互联网、数字中国的深入推进,青腾的第三次升级,试图通过建立产业企业家生态,完成对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与尖端科学及前沿技术的全面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腾讯进行了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和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用马化腾的话来说,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融合发展,这将是腾讯迈向下一个20年的新起点。杨国安坦言,未来产业学堂的设立与这场组织架构调整密不可分。“AI、5G、云计算已经普及了,不同垂直领域的实体产业都有数字转型的需求,未来产业学堂跟青腾大学一样,跟随趋势不断演变”。

杨国安说,企业办大学有两类,一类是针对内部的人才培养,另一类就像青腾这样面对企业外部,“腾讯对于青腾大学的支持不求回报”,他说,青腾大学致力于为创业者和企业家提供基础设施,“在能够帮助的范围之内,给他们更多的支持,让他们能够跑得更快、更稳健”。

探讨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方案”

在出任青腾大学教务长前,杨国安就已是全球杰出的管理大师,曾担任宏基集团的首席人力资源官,并获得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终身最高教学荣誉奖,他的“杨三角”理论影响了众多中国企业。2008年开始,杨国安任腾讯集团高级管理顾问,腾讯的两次主要组织升级转型,他都参与其中。

杨国安称自己当初也没有想到,腾讯会发展成为今天这样一个世界级的企业,“影响力更大,也更开放了,高管们成长很快”,他还笑言,尤其是马化腾越来越幽默,公开场合演讲控场的能力越来越高。

杨国安说,腾讯公司和高管团队的优点之一是“善于反思”,比如腾讯总办定期会举办“务虚会”,内部进行复盘,哪些做得不错,哪些需要改善,都在会上进行讨论。“每次一反思、突破之后又上到一个新的台阶”,他说,青腾大学学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成长的渴望,因此我们会在青腾大学的课堂上,通过高管们的授课和互动,把腾讯实战经验分享出来,包括成功的和不成功的,给学员提供参考和借鉴。

杨国安认为,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未来产业学堂”将探索产业升级时代的数字共生,探讨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方案”。

谈及传统产业面临的数字化转型压力,他认为,不是在产业前面简单加“智慧”两个字就行了,数字化如何应用到自己的企业的场景里?企业本身现有的管理模式、领导班子、文化、结构、激励方式等,能不能拥抱转型?“我们希望通过未来产业班,一起寻找答案”。


 
 
 
  • 天气
4月15日至17日连续3天,全国高中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专家组进驻福田中学
1
福田中学:思维导学教改营造教育新生态
5月12日,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驼道》在深圳大剧院闪亮登场。
2
大型民族舞剧《驼道》亮相福田
顺德本《华山碑》明清间曾为金冬心和马日璐收藏,又从伍福流入张敦仁家,李文田督学江西时,从张氏后人手中买下此碑刻
3
琉璃厂故事之九十二 | 顺德本华山碑
4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微型小说:你和谁去过世界之窗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福田区南部与香港接壤处,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定位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合作区域,深圳市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合作区开发建设。
5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再添新动力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1
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助力,用电资助更是直接的惠企政策。
2
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期待进一步提升创新氛围
5月9日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的火车票
3
快调好闹钟!端午火车票9日起预售
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3%;贸易顺差6181.7亿元,扩大31.8%。
4
前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9万亿 对美贸易顺差扩大
根据规划,将形成深圳北、西丽、深圳站及深圳东、福田、深圳机场、坪山站“三主四辅”客运布局
5
深圳新建两个火车客运站 未来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