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电影《撞死了一只羊》深圳获赞   绵延深意令人思绪万千
来源:读创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文 韩墨/图

由王家卫监制、万玛才旦执导的电影《撞死了一只羊》将于4月26日上映,由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进行专线放映。4月21日,导演万玛才旦携电影跨来到深圳万象影城深圳湾店路演,不少观众在映后赞电影“令人思绪万千”,形容电影是“很纯粹的影像作品,构图讲究,光影讲究,苍茫感像藏版《东邪西毒》”。


△万玛才旦

威尼斯电影节唯一获奖中国电影

影片获得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剧本奖 ,是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唯一获奖的中国电影。在87分钟意犹未尽的观影后,万玛才旦如约现身,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电影讲述了一个因一宗复仇事件而引发的关于救赎和放下的具有东方神秘气质的故事。有资深影迷提出《撞死了一只羊》的文本很复杂,镜像语言也很多,里面充满着魔幻色彩和荒诞元素,似乎和导演以往的创作有所不同。对此,万玛才旦解答说这部影片确实有不同之处,尤其是该片侧重写意,但是与自己一贯的创作风格还是紧密联系的。因为这部电影是次仁罗布的小说《杀手》和自己的同名小说融合改编而成的,改编的基础在于这两部小说都有关于救赎、放下、解脱等精神内核,因此这部电影中还是有自己很多创作的心血和思想。


也有观众称电影“从镜头里能看到绵延不断的深意”“令人思绪万千”,尤其是“羊”所承载的意象特别丰富,好奇导演对“羊”的独特解读。万玛才旦表示,“羊”并没有那么多的所指意味,更多的是代表一种生命。从羊这里也可以显露出司机金巴所有的思维、行动背后也是有这样的一种“仁慈”、“善良”的逻辑在支撑。

观众点赞:视觉和精神上的双重享受

电影虚实结合的叙事、多重意味的故事引起观众极大的兴趣,圈粉一众观众。不少观众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丰富多样的解读,有观众坦言“司机与杀手的互文,梦境与现实的互文,都藏着导演的心思”。更有观众认为该片“是一个安静又寒风喧嚣的故事”“更好地发挥了藏域风情中人本身的内心焦灼与释然”。对于这些解读,万玛才旦表示感谢观众对电影的认可和探讨,也让他十分满足。


观众除了对故事的极高肯定之外,对电影的摄影、画面、音乐等都十分认可。有观众称赞电影给人带来“视觉和精神上的双重享受”,表示电影“构图极其精妙”,尤其是“茶馆回忆和窗外白雪构图真是美到哭泣”。画面方面则有观众认为,“充满颗粒感的画面非常风格化”,“视觉冲击力超乎想象”,“散发出特有的写实的魔幻感”。


此外,观众对于电影配乐也赞不绝口,赞叹配乐“荒诞但又合理”,“根本找不出音乐与画面的隔阂”,二者水乳相融,“让人在平静中思考万千”。甚至还有观众看完电影笃定地表示“一定要去体验一场海拔5500米的梦”。

电影《撞死了一只羊》由王家卫监制,万玛才旦执导,上海繁花里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盛唐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海嘛呢石影业有限公司、北京见天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由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上映,碧生源联合发行,将于4月26日上映。


 
 
 
  • 天气
4月15日至17日连续3天,全国高中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专家组进驻福田中学
1
福田中学:思维导学教改营造教育新生态
5月12日,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驼道》在深圳大剧院闪亮登场。
2
大型民族舞剧《驼道》亮相福田
顺德本《华山碑》明清间曾为金冬心和马日璐收藏,又从伍福流入张敦仁家,李文田督学江西时,从张氏后人手中买下此碑刻
3
琉璃厂故事之九十二 | 顺德本华山碑
4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微型小说:你和谁去过世界之窗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福田区南部与香港接壤处,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定位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合作区域,深圳市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合作区开发建设。
5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再添新动力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1
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助力,用电资助更是直接的惠企政策。
2
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期待进一步提升创新氛围
5月9日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的火车票
3
快调好闹钟!端午火车票9日起预售
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3%;贸易顺差6181.7亿元,扩大31.8%。
4
前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9万亿 对美贸易顺差扩大
根据规划,将形成深圳北、西丽、深圳站及深圳东、福田、深圳机场、坪山站“三主四辅”客运布局
5
深圳新建两个火车客运站 未来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