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78岁导演陆小雅新作《难以置信》热映  用别样青春视角展现社会变迁
来源:读创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玉



▲第四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的陆小雅

编剧并执导的影片《难以置信》正在全国热映。


▲陆小雅国家一级电影导演、编剧,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第四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代表作《红衣少女》《法庭内外》《热恋》等,分别曾获政府优秀影片奖(华表奖)、电影金鸡奖、百花奖的最佳影片奖、金鸡奖的最佳导演提名荣誉。2018年推出最新作品《难以置信》,与《红衣少女》一起选为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及海南国际电影节的参展影片。《热恋》在2018上海电影节”向四十年致敬”专题展映。

专著《红衣少女从小说到电影》(中国电影出版社),《陆小雅电影文学作品选》(文化艺术出版社)。

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曾任中国影协第五届主席团委员。曾任四川电影家协会及深圳影视家协会历届副主席。曾在四川大学,南京大学,深圳大学,广东亚视演艺学院,深圳信息学院等院校授课或讲座。


四月中旬由深圳市华圳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深圳市文化艺术专家联谊会专家、原深圳市电视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第四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的陆小雅编剧并执导的影片《难以置信》与全国观众见面。影片甫一上映即以其展现的纯真的青春、原汁原味的生活色彩、对社会现实的反思、诗意与唯美的演绎而受到观众的热捧。

电影《难以置信》由今年已78岁高龄曾执导经典影片《法庭内外》《红衣少女》《红与白》《热恋》的第四代导演陆小雅编剧并执导。剧情朴素却跌宕起伏,上世纪在八九十年代,正值高考前的小东(吴超饰)原本有一个完美的家庭,命运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的生活发生巨变,父亲(刘之冰饰)意外离世,母亲(剧雪饰)的选择让他困惑、迷茫……在日前于北京举办的《难以置信》首映礼发布会上,陆小雅携影片一众主创亮相,谈及创作的目的,陆小雅表示:“我希望透过普通人的生活视角去展现时代的印迹,同时借由具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意象表达手法,去讲述一段别样的青春故事,为观众带来心旷神怡的观影体验。”影片中小东继父的扮演者宋佳伦和小东母亲的扮演者剧雪都贡献了入木三分的表演,资深戏骨雷恪生与刘之冰的演绎也是影片一大看点。



▲影片《难以置信》剧照。


该影片于去年在第8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并被选送参加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展映,在第一届海南国际电影节上获优秀新片推介,受到业界的瞩目和好评。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说:“这是一部有筋骨、有批判性审视同时具有温暖情怀的现实主义力作。社会几十年的变化、人们心态的变化、人们关系的变化从影片当中我们都能看到,这么丰富的内容又表现地这么有冲击力,我们看到影片叙事的力量和智慧。”

昨日,记者在深圳的影院门口随机采访了观众,有的感慨于电影中小人物命运在时代大潮中的沉浮,有的感触于美好的校园青春恋情,有的表示非常喜欢影片表现的真实多元的女性角色,有的说影片现实又浪漫,会激起心底的很多东西,让人忍不住又哭又笑,非常值得走进影院。

“尽管影片中充满了种种令主人公小东难以置信的现实,但我的创作初心是,希望借助这样一部‘治愈系’的电影,去展现时代与青春激荡中的温柔和关爱。不管这个世界变得怎样浮躁,我们都要保留一点思考的时间,希望这部电影能让大家平静的走进电影院,看完之后还能感到一点激动。”陆小雅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影片《难以置信》剧照。


专家评论:

➢➣➤饶曙光(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

这是一部有筋骨,有批判性审视,同时具有温暖情怀的现实主义力作。影片的信息量很大。近几十年中国社会的变化,中国人心态的变化,人们关系的变化,从影片当中我们都能看到,这么丰富的内容,又表现地这么有冲击力,我们看到影片叙事的力量和智慧。带给了我们丰富的感受。

人物形象塑造的很成功。人物不是抽象的符号,他是有血有肉的人,他有痛苦有矛盾,而且把人物内心的冲突和挣扎都写出来了。

这部影片表达了对电影的敬畏,艺术的初心。导演用21世纪电影化的方式,去讲好故事,借鉴新的表现手段,达成与当下观众的有效互动。

➢➣➤王纯《电影艺术》编辑部主任)

看完影片以后我是觉得陆导演心里一定还住着一个十七岁的少女,少女情怀总是诗,能看的出创作者的心态。这个是一个很现实主义的东西,剧作上的扣做得特别好,有很多扣是在后面不断解开,这个在剧作上是非常成熟的。包括人物的翻转,在剧作上也是非常成功的.

➢➣➤周夏(电影艺术中心副研究员)

影片有非常可贵的人道主义立场,这种立场也带来了一种平民视角。呈现的底层的小人物的群像,给我印象非常深刻,在影片中我们看到了他们的生活,和他们内心的情感,带来了非常朴实情感和平实的风格。而本部影片在创作上非常纯粹,是部良心之作。不是一个普遍意义上的青春片,完全不是的,他是跟社会碰撞出来的一些心灵的伤痛。人物在这个缺失当中如何建立自己的思想,修复自己的伤痛呢?影片还是给了人物成长的空间,影片虽然是现实主义的题材,但片子又充满了诗意。

➢➣➤李镇(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史学研究室主任)

在影片的故事里面,探讨了社会价值,生命的意义,诗的价值,是一部向内转的,回到内心深处的,去赞美生活的,并且也不失批判眼光的优秀的作品。我本人特别喜欢。

➢➣➤皇甫宜川(《当代电影》主编)

从影片看到了陆小雅导演个人艺术上的坚持和个人艺术上的突破,以及个人艺术上敢于面对市场的挑战的勇气,向导演表示敬佩。

影片用个人的故事、人物带入事件,再由事件带入到家庭,而家庭就代表了社会,最后紧扣成长的主题,从这个方面显示了影片很高的品质。

影片个人突破在,不仅是第四代经典叙事的表现,并做了悬念、悬疑的处理,一层层的剥开,这也是吸引年轻观众的部分。

影片颇具空间和时间的张力,影片将复杂的社会、人的欲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运用电影的手段完美的表现出来,现实和影像的勾连,都是本片的亮点。

➢➣➤赵葆华(编剧评论家)

我确实被电影所打动,也看得特别兴奋,小雅捧出的作品,让中国近几年来的荧幕的大格局上,产生了不可低视,不可低估的变化,必须给予重要评估。

这样充满了艺术气质和文学品味的艺术作品,给观众一种精神洗礼,而不靠极致美学来推进。我感动就在这,不运用这些极致美学的手段,照样的也可以把故事讲得让人落泪、波澜不惊、从容不迫、有滋有味、有喜有悲,根本上是从导演本身积蓄的力量出发,从展示生活本身的魅力出发。

➢➣➤李准(著名评论家)

一等电影讲故事,二等电影写人物,三等电影写灵魂。我觉得这个片子拍的很干净、很纯粹、很虔诚。叙事很流畅,非常之自然.影片从精神内涵上又相当的锋利,相当的新鲜,看似纯粹的现实主义的叙事手法,实际上传达了我们这一个时代,非常匮乏的一种精神。

➢➣➤谢飞(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著名导演)

第四代的我们都七十岁多的人了,她还敢拿起导演的话筒,而且完成了一部很有质量的作品,剧作不错,并且还有很多光彩的地方。演员选得好,掌控得也好,人物好再加上环境场景的表现,就是导演的各方面手段,非常严肃认真的运用,所以我认为这个片,应该就是发挥了她金鸡奖最佳影片的水平。


 
 
 
  • 天气
4月15日至17日连续3天,全国高中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专家组进驻福田中学
1
福田中学:思维导学教改营造教育新生态
5月12日,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驼道》在深圳大剧院闪亮登场。
2
大型民族舞剧《驼道》亮相福田
顺德本《华山碑》明清间曾为金冬心和马日璐收藏,又从伍福流入张敦仁家,李文田督学江西时,从张氏后人手中买下此碑刻
3
琉璃厂故事之九十二 | 顺德本华山碑
4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微型小说:你和谁去过世界之窗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福田区南部与香港接壤处,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定位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合作区域,深圳市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合作区开发建设。
5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再添新动力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1
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助力,用电资助更是直接的惠企政策。
2
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期待进一步提升创新氛围
5月9日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的火车票
3
快调好闹钟!端午火车票9日起预售
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3%;贸易顺差6181.7亿元,扩大31.8%。
4
前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9万亿 对美贸易顺差扩大
根据规划,将形成深圳北、西丽、深圳站及深圳东、福田、深圳机场、坪山站“三主四辅”客运布局
5
深圳新建两个火车客运站 未来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