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五市畅谈深莞惠经济圈智库建设
来源:读创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洁琳


19日,深莞惠经济圈(3+2)一体化融合发展智库座谈会在深圳市市民中心召开,就落实深莞惠经济圈(3+2)党政主要领导第十一次联席会议要求,建立深莞惠经济圈智库合作机制、研究方向、具体推进项目等议题展开讨论。会议由深圳市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思康主持,深圳、东莞、惠州、河源、汕尾五市相关政府部门、政策研究室、党校、社科院、高校等负责人出席。

据悉,去年,深莞惠经济圈(3+2)党政主要领导第十一次联席会议在河源市召开,审议通过了五市近期共同推进的46个重点合作事项。近年来,深莞惠经济圈(3+2)五市在交通、产业、环保、社会事业等方面一体化发展程度不断提高,但至今未建立统一共享的智库,经济圈内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缺乏强大的智力支撑。河源市提出希望“共同组建深莞惠经济圈(3+2)一体化融合发展智库”,研究深莞惠经济圈(3+2)在交通、产业、环保、社会事务一体化等4个方面的相关问题,为综合决策提供研究参考。深圳市明确由深圳市政府政策研究室牵头落实组建一体化融合发展智库,研究深莞惠经济圈(3+2)一体化发展的相关问题。

会上,各参会人员对五市一体化融合发展智库议题纷纷点赞。一致认为,确立深莞惠经济圈(3+2)智库合作模式非常必要,有利于打破五市各自为战的局面,有利于促进五市协同错位发展,有利于构建推动区域合作平台。一致赞同,支持成立深莞惠经济圈(3+2)智库联盟。结合五市实际情况就智库建设、城际交通互联、产业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吴思康在总结会议发言时谈到,区域合作需要在五市共同协商的前提下进行,更需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议建立智库间联络机制,形成机制化、常态化的智库轮值会议制度;在确立共同的研究方向后,各市可各自进行前瞻性研究,形成课题成果;开展多种形式的智库交流,形成决策参考建议,为各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服务,加快推动深莞惠经济圈(3+2)一体化发展。


 
 
 
  • 天气
4月15日至17日连续3天,全国高中名校思维导学教改联盟专家组进驻福田中学
1
福田中学:思维导学教改营造教育新生态
5月12日,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驼道》在深圳大剧院闪亮登场。
2
大型民族舞剧《驼道》亮相福田
顺德本《华山碑》明清间曾为金冬心和马日璐收藏,又从伍福流入张敦仁家,李文田督学江西时,从张氏后人手中买下此碑刻
3
琉璃厂故事之九十二 | 顺德本华山碑
4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微型小说:你和谁去过世界之窗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福田区南部与香港接壤处,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定位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合作区域,深圳市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合作区开发建设。
5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再添新动力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1
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助力,用电资助更是直接的惠企政策。
2
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期待进一步提升创新氛围
5月9日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的火车票
3
快调好闹钟!端午火车票9日起预售
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3%;贸易顺差6181.7亿元,扩大31.8%。
4
前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9万亿 对美贸易顺差扩大
根据规划,将形成深圳北、西丽、深圳站及深圳东、福田、深圳机场、坪山站“三主四辅”客运布局
5
深圳新建两个火车客运站 未来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